(1)任务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序,完全是人潜意识中的一种本能,职位的要求,客户的要求是第1位的,干吧(Just do it!)
(2)最重要和次重要之间有一个隐藏的制约因素,虽然有时候次重要因素对个体来说是最重要的,但是你当前或者当天如果不能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掉,会带来不好的效果;你就需要集中全部精力把当前必须要解决掉的问题解决掉--------------个体的那个最重要的问题可能是因为知识积累和工作经验的欠缺所造成的;没问题,下来再补啊,或者通过工作不断积累啊.........
(3)不要把你安排到自己跳起来也够不到的位置上,只要那个跳一跳就能够到的位置就好;或者需要稍微多用点力
跳一跳就能够到树上的苹果的位置就好
(4)不要把只能看懂数学题目的人放到"两弹一星"的核心团队中,他们不能完全看懂并理解用数学描述语言写出来的控制方程,更不要说提出什么改进或者发现什么错误了
(5)不要把"两弹一星"的核心团队的人放到牛棚里,那简直是对人力资源的极度浪费

=================================================================================
(1)不间断地加大对基础知识的纵+深的挺进力度,做一个有潜力的苗子
(2)不间断地提高自己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和实践能力
(3)为者常成,行者长至                                     -----------《晏子春秋》
(4)尽吾智(+力)而不能至者,必须反思矣!!      -----------改造“王安石的《石钟山记》”
=================================================================================

经过两天的学习,你是不是感到自己对时间管理有了更深的了解,管理起时间来更轻松了呢?时间管理的精髓远不止此,今天,我们除了进一步探索价值观对时间管理的影响,还将学习更多内容:任务的类型。

  请在脑海中想象一棵大树,树根是你的价值观,树干是你的目标,树的主枝是你的主要任务,树的细枝和叶子是你的次要任务。你所做的一切应源于你的价值观,它是树根。你的目标支撑着各种各样的任务,它们都是为实现你的目标服务的。树的姿态和生长方向由它的主枝表现出来,同样,你通过主要任务来实现你的目标。 树叶为树的生长提供养份,你通过完成各种次要任务,保持你现有的生活。

  拿出一张白纸,画出一棵树,如下:

  在树根处写上你认为最重要的价值,在树干处写上你的目标,在几个主枝中写上你的主要任务,在叶子和细枝旁写上各种次要任务,完成这幅图。

  你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进行:

  1.树根。写上你认为最重要的价值。如果你对这一点比较模糊,不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请试一试这个办法——重新拿一张纸,写下所有想要的东西,如健康、金钱、幸福的家庭、爱情、事业、自由自在、旅行、安定…… 写完之后,划去你认为最不重要的一项,再在剩下的项目中划去一个最不重要的,一直划下去,直到只剩下一项,它就是你最重视的东西。

  2.树干。写上你的人生目标。注意,你的人生目标应与你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如果不一致,你写下的树根确实是你最珍视的东西吗?或者,你写下的人生目标真的是你最大的希望吗?

  3.主枝。写上几个主要任务。这些主要任务应是直接为你的目标服务的,实现这些任务有助于达到目标。如果不是这样,请思考是否有必要在这个任务上面投入时间和精力。

  4.树叶。写上次要任务。有些次要任务是实现主要任务的手段,有些次要任务用来维持现在的生活。次要任务是不可缺少的,没有树叶的树无法生长,但它们不应占据你的主要精力。

  进行时间管理时,这幅图是重要的参考。面对纷繁复杂的任务,如何才能迅速准确地判断它们对你有多重要,从而对它们进行选择和排序呢?按不同的标准,任务可以分为紧急任务和重要任务、维持任务和发展任务,在此基础上,你就能快速而准确地分辨出哪些是主要任务,哪些是次要任务了。

  紧急任务指: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它对你或别人的价值会减少甚至消失。

  重要任务指:如果它成功地完成,你或别人将取得很大的收益。带来的收益越高,这项任务的重要程度越高。

  紧急任务和重要任务有四种不同的组合:

  1. 紧急并且重要的任务:这些任务应具有最高的优先级,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做。

  2. 紧急但不重要的任务:这些任务现在需要时间,但优先级比紧急且重要的任务要低。

  3. 重要但不紧急的任务:它们的优先级不是最高的,但应该在你的时间表中占重要位置。

  4. 既不紧急又不重要的任务:你真的需要做这些事情吗?

  发展任务和维持任务与紧急任务和重要任务是两种不同的分类。

  发展任务指:如果成功完成此项任务,你现在的情况会得到改善。例如,你搬进一套更好的住房。

  维持任务指:完成这些任务可维持你现在的情况。例如,你每个月缴纳房租和水电费。

  发展任务和维持任务有很大区别,发展任务具有如下特点:

  ·通常由你的目标衍生出来

  ·可以作为一项挑战

  ·需要多加考虑

  按照第一天的例子,请先将它们按重要任务和紧急任务的四种组合分类,再按发展任务和维持任务分类,然后把它们按重要程度排序。对比现在的排序和在第一天的排序,两者有什么区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