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互联网背景下知识半衰期这么短,如何学习?

      毛主席一生读书之多、之广、之深、之活,世所罕见,他为什么要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呢? 这其中固然包含有毛主席谦逊的成份,但更多的是毛主席赞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善于学习,肯定***的学习精神和渊博学识。这是当前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背景下的学习最好写照. 其实知识有半衰期的,本文给大家介绍下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应该怎么学习.     

什么是知识半衰期呢?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东西的价值随着时间流逝它消失的速度。医学知识的半衰期是45年,而物理学知识的半衰期是10年,工程学知识(包括计算机)的半衰期只有两年,在互联网领域知识的半衰期可能不到一年。

数字产品适用摩尔定律(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放射性元素有半衰期(半衰期:某种特定物质的浓度经过某种反应降低到剩下初始时一半所消耗的时间。)药物和DNA也有半衰期,那你知道一个人的知识半衰期是多*吗?

msjk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知识的半衰期越来越短。全世界每天有4000本书出版,超过4亿个字,纽约时报一天的文字量等于牛顿同时代的人一生的阅读量,一个专业领域每天大概有200个公众号正在注册,有近1000篇文字正在产生……我们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才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而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的大脑需要大量的知识快进快出。那么,这个时候要完成这么高强度的大脑工作就需要一个系统,就需要用知识管理的方式去构建你的知识体系。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学习的方式总体上也发生了三个变化:从指向性学习到跨界式学习,从整体化学习到碎片化学习,从阶段性学习到终身式学习。

从指向性学习到跨界式学习
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模式,所有的课程都是提前设置和规划好的,是一种序列式的指向性学习。而大学毕业以后,其实就进入了自我教育的阶段,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不得不进行跳跃式学习。这个时候学习知识就不能太具有指向性,也就是一个知识只用来解决一个问题,而是要对知识进行跨界的迁移。回顾下我们的程序员的知识,我是在大学里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的操作系统原理,算法和数据结构等这类知识的半衰期也是比较长的,也是我们后面的跨界式学习的基础,所以在大学里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可惜现今的大学已经变成了简单的培训机构.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系统集成工作,打交道的是网络,交换机,操作系统,也是在那时的工作中结识了Linux,从此就爱上了Linux,不过大学专业学的计算数学,个人感觉还是搞软件更有未来,所以在那个网络很好赚钱的2000年我开始学习软件开发,用过C++、Powerbuilder,看过微软推出的C# 最顺眼,而且当时大名鼎鼎的米格尔正在搞开源项目Mono,我就跟着米格尔开始进入.NET开发,开发的大部分.NET应用都跑在Windows上,也有一部分跑在Linux上,到了今天,微软也爱上了Linux,今后我开发的.NET应用都会跑在Linux上,这个过程中我在.NET社区推广Mono,现在推广.NET core,逐渐的从非主流变成主流。

从整体化学习到碎片化学习
所谓碎片化,是一个相对概念。比如你敢一天不刷朋友圈,第二天上班同事聊天,就能一句让你插不上话,一天不看手机就会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另外碎片化除了占用学习时间短以外,还要能保证学习的随时随地,比如蹲厕所、等公交、开车时都可以进行学习,也就是可以满足多场景。知识的更新迭代实在是太快了,整体化学习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竞争,碎片化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所以,未来基于互联网的语音分享和视频直播,会慢慢成为人们主要的学习方式。大学里还有机会去系统的学习,工作了大部分时间被加班占据,我们的时间已经变成了碎片,每天能够抽出30分钟出来学习,研究新技术,日积月累,几年后就和抽不出时间的人拉开差距,这就可以很好的解释很多人工作时间越长越没有竞争力了,这么多年的时间里都没有进行学习,知识的半衰期又是这么短,经常在社区听到有人在抱怨微软的技术更新太快,“vs2017出来了,我还在用vs2005”等等的论调,问题出在自身,而不反思。希望大家能够抽些时间学习最新的.NET Core,Linux的知识。

从阶段性学习到终身式学习
时间会消磨一切的价值,随着时代的演进,技术被再次突破,审美被迭代,甚至使用的场景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劳永逸的学习方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这代人,注定一生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真正花在实践上的时间多。因为终身式学习来了。现在已经进入到云计算时代,软件架构也要从单体过渡到微服务,.NET Core就是为了适应微服务而对.NET 进行重构,以前你构建软件的那些知识已经衰减了,需要补充新知识了,我通过运营公众号,每天推送几篇文章,很多文章都是新知识,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希望通过公众号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终身学习,目前公众号有25000粉丝,每天文章阅读量却只有8000,很多人关注了,并没有看过的文章,其实我推送的每篇文章都是有所考虑的,但是公众号是个单向的交流,里面的交流基本没有,我创建了一个付费的小密圈想把真正一起学习的同伴识别出来,可以一起交流。

posted @ 2017-01-16 07:41  张善友  阅读(4624)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