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10年微软MVP路(如何成为一个MVP?)

搞微软技术的,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听说过微软的"最有价值专家"(MVP), 从2006年到2015年连续10年ASP.NET/IIS MVP。当年很多一起搞微软技术的朋友都转搞其他非微软技术,还有搞微软技术的也是在MVP的各个技术方向之间转换,像我这样10年时间都在同一个方向(ASP.NET)的很少了。上周收到微软的10年纪念水晶环,满5年可以获得一个里程碑指环,这是微软MVP官方从美国总部寄来的。在博客园也有11年,在此非常感谢博客园团队为我们提供的社区。

写下本文纪念下10年的历程和微软MVP的攻略手册,希望能为想成为MVP的你提供指引。 随着微软的开放,微软MVP项目也会有很大调整,比如说和对开源项目的支持和微软公司相关的人不能成为MVP,大家可能看过盆盆的《致我终将逝去的Microsoft MVP生涯》,真实原因就是盆盆是微软MVP项目此轮调整的对象。

MVP项目其实微软的"专家认证"活动之一,不过它并非根据培训或考试而来,而是根据个人在社区表现评选出来的内容。从这一方面来说,MVP应该是广受社区群众爱戴的群体。在我们博客园的很多MVP确实也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例如江振宇(http://www.cnblogs.com/jzywh)的supersocket,汤雪华 (http://www.cnblogs.com/netfocus )enode/equeue等等。

记得在02、03年的时候,微软MVP在我眼中也是非常"高大"的,似乎也就那么几个人,他们个个大牛,受人景仰。当年以这些大牛为目标,积极学习,在社区做贡献,2007年第一次获得微软ASP.NET MVP奖项,那时MVP已经有100多人了,相比之前已经扩大了几十倍。2007年第一次有机会去美国总部参加微软MVP全球峰会,那一年峰会比尔盖茨来到现场做最后的演讲,没想到从此之后微软不再是技术主导,变成了商业主导,失去整个互联网时代,可喜的去年比尔盖茨又回到了微软,计划今年才一次去参加微软MVP全球峰会。在2007年的MVP全球峰会上也领略到了ASP.NET团队的积极进取,当时在计划开发一个WebForm之外的框架,会上大家投票决定用mvc框架,有幸的是参与了这样的一次投票,就是我们现在的ASP.NET MVC框架。到了今年的asp.net 5 ,mvc已经成为了asp.net主流框架,最新的开源的.net core目前仅支持ASP.NET。贴几张当年参会的照片:

回来后继续努力,每年继续Renew ASP.NET方向的MVP,我继续在博客里向国内的开发社区推广开源技术,这10年时间里都在坚持ASP.NET方向,没有考虑过换成其他的方向,这是因为我看到了ASP.NET团队非常给力,在开源方面做出各种努力,将ASP.NET MVC开源,在整个ASP.NET栈上处理Webform的都开源了,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在Mono里面使用ASP.NET开发应用。可惜的是国内的整个.net社区的开发很不给力,当然也有明星存在,那就是jexus 社区,刘冰(他也是一名MVP)领导的Jexus Web服务器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开发者,不断的在Linux/Mono这个领域践行者ASP.NET 跨平台运行,目前在国内有很多应用跑在Linux/Mono/Jexus平台上,公开的案例可以查看http://www.jexus.org/Examples.htm 。我也把博客园里相关的文章按照年份进行了一个整理,大家访问《国内 Mono 相关文章汇总》,这篇文章虽然整理于2012年,我也一直在更新这篇文章。随着微软开源的逐步落地,相信整个.NET社区回越来越好。

目前国内各个方向的MVP加起来超过了250人,这是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了,2007年去参加微软MVP全球峰会,那个时候中国的MVP不到100人,同年日本的MVP规模就有我们现在这么大,他们都是独立的一个区,2007年中国的GDP只有日本的60%,2014年的中国GDP已经是日本的2倍。这么多的MVP,相信大家在各种场合都可能遇到过MVP,作为技术人员,评价一个"专家"的主要标准就是技术。遇到了MVP多了就会发现,好像好多MVP的技术"也不过如此"。其实,MVP的评价标准在于"做出多少贡献",而并非在于"水平有多高"。MVP项目虽然是微软的活动,但是MVP们应该是得到社区承认的群体。如果MVP得不到社区的承认,而社区中真正的英雄并不是MVP;如果英雄们得不到微软的"福利"和帮助,无法得到更有效的方式来回馈社区;微软今年也在调整了MVP项目,去年底参加中国区的openday,在现场已经针对MVP的项目反馈意见。文章开头提到的盆盆告别微软MVP生涯就是这样的调整的结果,MVP项目能够真正帮助到社区,MVP来自于社区。

个人觉得微软MVP的称号是微软对大家无私付出的一种肯定,它只是一个附加值,不应该成为你写技术博客、论坛解决问题的目的,我们本应该以"分享是快乐的"作为出发来分享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软件工程师的职业生涯里,知识有一个三年的半衰期。这意味着三 年后,你所拥有的一半知识是毫无价值的。在这个行业里,知识的三年半衰期实际上是件极好的事情,这使你永远不会变成沉舟病树。我们将被迫持续学习新东西,而我却认为我们的工作将因此而受益。首先,头脑应该保持新鲜和活跃。其次,忽略那些你并不是非常感兴趣的技术,因为不久之后它们就会 被取代。我举一个 Subversion 的例子。我过去使用它,因为我必须使用它,但我没有特别对待它,我并没有成为一个 Subversion 的专家。几年之后,git 出现了,必须开始拥抱git。

大约二十年前, 微软发布了 MVP(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计划,它致力于对一系列的技术社区活动有杰出贡献的优秀个人进行表彰。从一般新闻组到顶级新闻组,网站到消息版, MVP 称号是奖励给最活跃的技术精英。他们在各个在线社区自愿与众人分享专业技能,帮助大家在微软技术社区里认识自己的潜力。程序员朋友们经常问我是怎么成为 MVP的,"很简单"我说,"只要和我一样,发表 200 篇 .NET 相关的文章;要么写个 NHibernate、Supersocket、ENode什么的;或者在 CSDN、StackOverFlow 上回答数千个问题并出版一打好文章;或者组织亚太最大的 .NET 开发者大会。"

你需要做一些卓越的事情,这将花费时间和精力。没有人因为他们的个人魅力和颜值而成为MVP,全靠辛苦工作才可以。甚至,不要为成为MVP程序员而成为MVP程序员。摒弃私心、等待其他人的赞扬,这将让你感觉更好。无论你选择了哪种方式,成为MVP就意味着奉献。和朝九晚五式的上班是完全不一样,你不可能在上班时学到所有你需要的知识。而要成为MVP,需要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学习,以保持与时俱进。最夸张的笑话是,程序员一到40岁就会进入淘汰期。也许他们在编程上做的还不错——除非他们通过阅读书籍、文章,或是参加开发者大会和具有挑战性的课程来刷新他们的知识——否则仅仅依靠一纸文凭,终将变得毫无价值, 这个行业将会把他们像用过的餐巾纸一样抛弃掉。千万不要变成这样的人!学习,学习,再学习!而最好的学习方式无疑是和你的同僚分享知识。

今年春节开始,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dotNET跨平台,微信号opendotnet,截至今天为止已经有4100位微信用户订阅了我的微信公众号,每天花上1个小时的时间为微信用户推送dotNET的相关技术和资讯内容,目前已经坚持3个月,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可以扫描下面的公众号二维码或者在微信上搜索opendotnet。

下面部分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写一份关于微软MVP的简要手册,希望能为想成为MVP的你提供指引。

  1. 什么是微软MVP?

MVP(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s,最有价值专家)是指具备一种或多种微软技术专业知识,并且积极参与在线或离线的社群活动,经常与其他专业人士分享知识和专业技能,受人尊敬、信任,而且平易近人的专家。微软对上述专家在技术社群专业贡献的一种正式认同。

  MVP正是这样一群拥有丰富知识和实际经验并乐于分享所学知识的微软技术专家。他们不是微软的员工,但是非常乐于通过在线或离线社区的方式帮助技术人士。

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接近4000多位最有价值专家,而中国大概有250位,这个是以一年为任期的人数,包括成功连任的和新当选的MVP人数,也称为活跃MVP人数,一年有4次申请MVP的机会,所以平均下来,在中国每一期MVP人数大概为50人左右(包括连任的新当选的)。

  • 成为微软MVP的条件?

微软技术社区"最有价值专家"奖项选拔的条件如下:

 

  • 微软技术为主题的作家、讲师、培训师;
  • IT业界的业内知名专业人士,通过印刷媒体、blog或其它形式分享经验和观点;
  • 参与和微软技术有关的项目,担任主要角色的技术和管理人员;
  • 建立讨论微软技术的技术网站,担任主要角色的技术和管理人员;
  • 参与微软中文技术论坛,积极地帮助论坛用户解决疑难问题的技术论坛高手;
  • 参与其他第三方与微软技术相关的论坛,积极地帮助论坛用户解决疑难问题的技术论坛高手;
  • 技术开发人员、作者、微软产品支持者、教育界、资讯决策者、IT 工程师、企业界等等。
  • 如何成为微软MVP

如果你想成为微软MVP大家庭里面的一员,你先要经过提名,在提名期间,微软将成员在过去一年中对技术社区的贡献与其候选人所做的贡献进行比较。再经过审核,最后确定获奖者。可以通过微软MVP、微软中文技术论坛、博客园、CSDN等论坛为你做推荐。

(一) 申请时间划分

 

  • 1月前递交申请表格,申请的是4月份的MVP,4月初就能收到是否获奖的邮件;
  • 4月前递交申请表格,申请的是7月份的MVP,同上类推;
  • 7月前递交申请表格,申请的是10月份的MVP,同上类推;
  • 10月前递交申请表格,申请的是来年1月份的MVP,同上类推;

(二) 前期准备

  在申请MVP之前你必须根据选拔的条件做好准备,这个准备的时间会比较久,也许是1年,比如写博客,要写出高质量的博客文章,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写出几十篇的,本人在社区中最主要的贡献就是博客。MVP不一定技术有多高超,但是MVP一定乐于去帮助他人,懂得分享,懂得提升真正的自我价值,这才是最有价值的定义吧!

(三) 下载/填写申请表格

  这里提供两个主要下载MVP申请表格的地址

  • 申请MVP

填写好申请表之后,你可以直接发给微软,如果你的贡献主要在博客园,也可以发送给博客园的或者也可以找现任MVP推荐,让他帮你发给微软,这样可以让他们统一转发,避免丢失。

  1. 微软MVP奖项及权益包括什么?
  • 微软技术社区"最有价值专家"(MVP)奖项及权益包括:
  • 微软总部授予的全球统一的微软MVP证书;
  • 微软全球统一的"MVP"标志的大礼包;
  • 受邀参加在美国微软总部西雅图举办的微软全球MVP年会;
  • 一年免费订阅的MSDN,并拥有微软大部分产品的密钥;地址如:https://msdn.microsoft.com/zh-cn/subscriptions/manage/hh442900
  • 还可以免费申请Azure帐号,地址如:https://account.windowsazure.com/signup?offer=MS-AZR-0063P
  • 合作伙伴级别的知识库访问权限;
  • 一年内指定微软活动的免费入场券;
  • 仅向MVP开放的专有技术网站、专有新闻组,含有丰富的技术资源;
  • 与微软中国技术社区专业人士、微软产品组员工、微软美国总部的无限沟通机会;
  • MVP LOGO的使用权利;
  • 成为微软MVP之后

成为微软MVP之后,你可以上mvp.microsoft.com去设置自己的MyProfile,设置为公开之后,让更多的人可以找到你进行技术上交流。我的个人档案地址:https://mvp.microsoft.com/zh-cn/mvp/Shanyou%20Zhang-33797。 继续像我一样继续贡献,Renew。

posted @ 2015-05-18 06:30  张善友  阅读(35338)  评论(6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