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微软向国际开源社区伸出"寻求和平之手"

 3月25日,微软法律总顾问Brad Smith在洛杉矶《国际开源商务大会》上表示,希望国际开源软件开发者将微软视为盟友(anally)而不是对手(antagonist)。微软向国际开源社区伸出了"寻求和平之手"("peace-seeking hand")。

  会议期间,有人问Brad Smith先生,"过去,Steve Ballmer曾经把开源软件称为"癌症",Bill
Gates把开源软件叫做"共产主义",那么,微软怎么(能够)和"癌症与共产主义"进行合作呢"?Brad
Smith先生明确回答到:"从今以后,你将不会再听见(他们的)这种说法"。由此可见,微软对待开源的态度确实有了变化。

  一年之前,就是这个Brad Smith先生曾经对《财富杂志》说:"微软得出结论,Linux其他开源程序代码侵犯了微软的238项专利"。一年之后,在这个会议上,著名法律专家Andrew Updegrove又追问他这个问题。Andrew Updegrove对Brad Smith说:"(现今,微软)断言不再使用专利起诉Linux,是不是一个很大的进步"?Brad Smith先生当即风趣地说:"这就是说,如果你在开发Linux内核,那么,你将得到一张免费的通行证(a free pass)","在将来,你不可能再从我们这里听到这样的话(指Linux侵犯了微软专利)"。

  Brad Smith先生说:"微软想在产业的不同部分之间搭建一个桥梁,以便相互沟通(或参与"共事")","但是,由于存在微软的竞争对手和批评者,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根据微软今年以来的种种实际动作来看,微软自己确实想"变"。它已经承认了自由/开源软件(比如Linux)客观存在的现实,它已经认识到微软必须面对自由/开源软件客观存在的现实。它已经认识到和自由/开源软件社区进行对话的必要性。如果我们仍然在"仇视微软",原地不动,是不是也应该"反省"一下?

  明天,3月29日即将到来,无论OOXML投票结果如何,我们都应有一个平常心态,与微软共同面对未来的挑战。痛骂微软的历史时期已经过去。

原文:http://www.lupaworld.com/64092/viewspace_44965.html
posted @ 2008-03-28 20:10  张善友  阅读(4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