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Linux内核作者:Linux公司赚钱机会越来越大

Linux内核作者:Linux公司赚钱机会越来越大

Linux内核贡献者Jonathan Corbet(腾讯科技摄)

腾讯科技讯 2月20日消息,昨日Linux内核贡献者Jonathan Corbet与腾讯科技展开独家对话。他表示,未来随着开源和使用Linux的公司越来越多、赚钱机会越来越大,Linux与微软Windows的冲突就会越来越大,因为Linux不停在蚕食非开源软件公司的市场。

Jonathan并认为,随着计算机业整体的发展,传统桌面、传统PC的运作模式会转到更小、更方便携带的手持设备或者比笔记本更小一点的手持设备终端取代掉,网络会继续发展,Linux的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性也会更大。

现在Linux已经存在于很多不同的手提设备中,很多人正在用Linux可能也不知道,将来Linux作为一个基本的操作系统充分的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

对于推出基于Linux内核的Android手机平台Google,Jonathan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他说,Google一直都对开源非常推崇,它并为Linux业提供很多开放开源的技术

推出手机Android API,这是Google做的一个非常有趣的思考,他们尝试把一个开放的、通用的平台放到一个Linux一直都很难参与进去的领域——手机领域,如果说它的这个举动能够把一个更开放的概念带到以前相对比较封闭的市场中的话,这对开源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更多开源的软件能够带给更多人。

第一次来到中国的Jonathan,对中国Linux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Linux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操作系统。中国大部分企业也都采用Linux,桌面系统和其他看不到的系统。但是对于社区来说,使用的人对比贡献的人,中国还处于落后的阶段,贡献的人非常少。原因也非常多。现在要让很多人知道问题在哪里。希望将来有中国社区内有越来越多开源、内核的贡献者。(文/王恩斌)

以下为Linux内核贡献者Jonathan Corbet与腾讯科技对话实录:

腾讯科技:作为Linux内核贡献者,在您做的很多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是哪块?

Jonathan Corbet:对于我来说,在代码量的贡献没有在文章上上贡献大,我希望能够用文字把内核开发来源领域变得更透明,让人家更愿意参与其中。对我来说,主要的目标当然是内核,除了内核外还有开源这个题目。如果说我一个人贡献这个社区是有限的,但如果我能够影响到十个或者是更多人的话,他们带出来的贡献还会更大。

腾讯科技:在大家印象中,开源总是免费的,您对内核的贡献能给您带来什么?

Jonathan Corbet:从经济层面说,我所有的收入来自于捐款,它确实为我带来一定的收入。但如果在一个商业机构里继续做一个经理人,我可以得到收入会更高。可是那些事情并不一定是我希望做的。另外通过开源的活动可以来到其他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文化和各地的Linux作者交流,这是在一个商业公司里不能得到的好处。

Linux十年发展未离开主线

腾讯科技:作为Linux内核的贡献者,Linux这些年发展和你当初想象的一样吗?

Jonathan Corbet:十年前我就决定辞退我的工作全职从事开源和Linux时,就觉得它是有光明前景的,对我来说,这方面的看法没有改变,我觉得开源软件将会是世界上用来解决很多问题的方法。同时对我来说开源的整体方向跟我以前想的也是一样的。

腾讯科技:你怎么看Linux下一步的发展,是否可以预测到Linux下一个十年的情况?

Jonathan Corbet:十年的预测对于现在来说是比较困难的,预测一年已经有足够的难度。现在看Linux的发展是跟着整体计算机的发展,传统桌面、传统PC的运作模式会转到更小、更方便携带的手持设备或者比笔记本更小一点的手持设备终端取代掉,网络会继续发展。Linux本身已经存在于很多不同的手提设备中,很多人正在用Linux可能也不知道,这也是Linux的强项,将来Linux作为一个基本的操作系统,会有更多的人使用。

Linux和Windows竞争会越加激烈

腾讯科技:Linux和Windows、苹果系统间的论战、攻击一直没有停止过,未来他们之间论战会减少,还是会越加的激烈。

Jonathan Corbet:本质上Linux和其他操作系统是对立的,这个竞争不会减弱,反而会越来越强。因为我们不停地开源的商业模式的方向是反非开源、传统软件公司模式的。未来开源公司越来越多、赚钱机会越来越大的时候,这个冲突就会越来越大,因为我们不停在蚕食非开源软件公司的市场。

但从技术层面来讲,开源的开发人员或其他非开源技术的开发人员从来没想过这是一个冲突。在交互性、通用性上都是付出很大的代价,希望开源软件能够在其他平台、其他环境里存在。

腾讯科技:Google在手机操作系统中推出基于Linux的Android手机对Linux的发展有多大的帮助?

Jonathan Corbet:Google一直都对开源非常推崇,他采用Linux,业提供很多开放开源的技术。手机Android API,这是Google做的一个非常有趣的思考方向,他们尝试把一个开放的、通用的平台放到一个Linux一直都很难参与进去的领域——手机领域,相对来说这是一个更封闭的市场。如果说它的这个举动能够把一个更开放的概念带到以前相对比较封闭的市场中的话,这对开源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更多开源的软件能够带给更多人。

中国Linux用户还需多做贡献

腾讯科技:您怎么看中国的Linux和开源社区的发展?

Jonathan Corbet:对于中国来说,Linux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操作系统。从现实状态来说,中国大部分企业也都采用Linux,桌面系统和其他看不到的系统大部分都采用Linux。但是对于社区来说,使用的人对比贡献的人,中国还处于落后的阶段,贡献的人非常少。原因也非常多。现在要让很多人知道问题在哪里。希望将来有中国社区内有越来越多开源、内核的贡献者。

腾讯科技:在中国有自己的Linux和开源的运行体系,相对于欧美有什么差异?

Jonathan Corbet:基本上是两个文化的区别,有非常多的不一样,例如在欧美、大部分人都希望在自己空闲时做一些有兴趣、有意义的事来回馈社会,在其他地区就不一定有这样一种追求,这可能是影响社区运作的基本不一样。

另外一个文化差异,参与到开源社区里,不是因为你不收钱而作出贡献人家就会尊敬你,最终是会投入在技术上。Linux Torvalds本人提出来的一个补丁也需要给其他所有人检阅,当其他人检查到有不好的时候也会批评他,这种文化对于亚洲地区来说可能也是相当大的影响,影响到愿意参与人的心态。这可能是主要的影响。
原文: http://tech.qq.com/a/20080220/000239.htm
全球顶级Linux专家系列访谈专题

posted @ 2008-02-21 08:05  张善友  阅读(9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