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TIOBE排行榜:Python拿下年度程序语言宝座

TIOBE开发语言排行榜日前宣布去年的开发语言调查结果,将去年受欢迎程度增加最多的语言Python选为2007年年度语言。同时也预测随着今年Python 3.0版的推出,受欢迎程度会继续增加。

TIOBE
开发语言排行榜参考资深开发者、开发供货商等人建议的计算方式,从2002年开始,每个月从常见搜索引擎中,计算出不同开发语言的流行指数(popular rating),并公布排行。每年1月时选出年度开发语言,去年选出的2006年年度开发语言是Ruby,这个月选出的年度开发语言是Python

Python
是一种能够跨平台的高阶动态语言,很容易与CC++Java结合,也是Google内部使用的主要开发语言之一。根据TIOBE的计算,在2007年,Python是所有开发语言中流行指数增加比例最高的语言,从排名第8名,超越PerlC#,在2008年初爬升到第6名的位置。TIOBE负责人Paul Jansen在报告中表示,今年Python 3推出后,还会更受欢迎。知名作家蔡学镛认为微软推出.NET平台的Python语言IronPython 1.0版后,使得Python能够跨平台支持到.NET平台,因此提高不少使用率。

因为Python流行指数的上升,将Perl的名次往下挤到第7名。Paul Jansen观察Perl长期的变化趋势,从2005年以后,Perl的流行指数开始下滑,到2008年时,跌到只有最高时的一半。他认为PerlPython超越,意味着Python未来将取代Perl,成为用来链接不同软件组件的整合语言。

Paul Jansen
预测除了Perl以外,缺乏垃圾内存自动回收机制的CC++,流程指数在2008年都将会继续往下滑。除了JavaC#仍旧是最受欢迎的开发语言之外,他说,ActionScript有机会进入前20 名。
posted @ 2008-01-25 08:04  张善友  阅读(77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