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ovell用技术服务支持探索Linux发展之路

 Linux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许多人和公司都在利用Linux寻找自己的商业理想。虽然人们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Linux狂热拥护者的各种组织,但是Linux依然缺乏足够的易用性,以完全图形化的面孔去接待那些只需要电脑来帮助他们工作和生活的普通人。

  今天许多开发人员都在努力让Linux桌面系统彻底告别命令行,走向完全图形的世界,这是一条漫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过,许多已经开始应用 Linux于商业领域的企业却不会坐等其成。Novell在与联想谈妥了在Thinkpad产品上预装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产品之后,再一次与全球第二大的个人电脑企业戴尔达成协议,将在戴尔面向商用市场推出的产品上,预装同样的Linux发行版。

  戴尔的OptiPlex 755与OptiPlex 330即将面世,虽然是桌面Linux桌面端系统,但是与过去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产品不一样的是,这两款产品将免费得到Novell公司为其提供的免费60天的电话软件技术支持。

  戴尔公司市场总监就此消息向比特网(Chinabyte)表示:“市场目前拥有对Linux桌面端高性价比、易用性和安全性的需求,与Novell的合作,可以完全提供相比过去更为低廉的价格服务。”

  这种低廉的价格和服务,不仅表现在Suse Linux系列产品可以提供与配置微软Windows和微软Office的计算产品无缝的结合,而其本身具备的OpenOffice套件等产品也能解决好,办公等基础应用。Novell也将对这些预装Linux的产品在北京成立了呼叫中心,从而能够即时的为用户提供远程的技术支持服务。

  北京呼叫中心的成立,将从后台支持和服务上为中国采购预装Linux产品的用户提供帮助,使得预装Linux的产品不会成为一种摆设,在其出现问题或者故障的时候,可以即时的得到解决。过去,许多预装Linux的产品,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可能被企业IT维护人员更换操作系统,或者需要漫长的时间等待。Novell深谙要在企业市场中真正让预装的Linux桌面端产品受到重视,比如通过更好的技术服务来支持企业用户。

  “能够再北京建立Novell第二个呼叫中心,我很高兴。”Novell东亚区总裁张先民博士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对技术支持规模和效率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呼叫中心的服务发展需要经过三个阶段。

  首先以Linux的技术支持为主,针对华语地区的用户提供Suse Linux Enterprise服务器及桌面产品的技术支持;第二阶段,将引入其他主流产品,如ZENworks及身份认证产品的支持;第三阶段是再中国为整个东亚或者全球的Linux用户提供支持。

  张先民向比特网(Chinabyte)透露:“这三个阶段都将再2008年得以实现。”目前,Novell全球拥有5万2千的客户,实现收入达 9亿4千7百万美元。通过IDC的数据预测,从2007年到2010年中,Linux操作系统软件收入将有19.5%的增长,而桌面Linux操作系统出货量将有24.3%的增长,Novell通过与联想、戴尔等企业的预装等市场行为,正在从桌面Linux操作系统的增长中寻找自己的利益。

  在现有的IT环境中,如何降低当前环境下的成本,提升用户生产力,减轻管理压力和加强桌面安全,成为所以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面临的难题,张先民认为:“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可以作为令人信服的Windows Vista的替代者。”

  中国气象管理局部署了SUSE Linux Enterprise Desktop作为平台,其负责人透露:“我们现在可以更有效的对所开发的系统进行监控,同时我们更有信心安全和稳定地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对数据进行传输操作。

  Novell陆续取得的桌面端Linux成果,高先民并没有任何喜悦,他对比特网(Chinabyte)表示:“在桌面端谈市场占有率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我们不谈预装,我们谈服务和技术支持,这才能真正给客户带来利益。”

  对于桌面Linux市场,Novell从企业客户开始,通过服务的支持桌面Linux的发展也许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posted @ 2007-11-08 22:02  张善友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