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FreeBSD基金会关于GPLv3问题致社区的公开信(参考译文)

英文原文请参见 http://www.freebsdfoundation.org/press/2007Aug-newsletter.shtml#Letter
=============================
以下言论仅仅代表 FreeBSD 基金会,而非代表 FreeBSD Project 或者FreeBSD Core Team 之观点。

6 月 29 日,自由软件基金会抛出了其所谓通用公共许可证 (GPL) 的第 3 版。 尽管 FreeBSD 发行版中的大多数软件都不受制于任何版本的 GPL 许可证,我们的社区仍不能忽视这一广为流行的许可证以及其最新的变化。由于其传教式宣传方式十分成功,以及 Linux 的广为流行,“开源与GPL是同义词”的错误思想也到处弥漫。

这种错误的观点并不是刚刚才出现,但是为什么到现在才加以澄清呢?第 3 版的 GPL 更进一步 “完善” 了 GPL 对 “自由” 软件的诠释。一些由于 GPLv2 的所谓 “漏洞” 完全合法的做法,现在已经被 GPLv3 强加的新增条款所明确禁止。目前已经使用了许多 GPLv2 授权软件的专用设备制造商,会在这些软件改换为使用 GPLv3 时蒙受更多的损失。一旦软件使用了 GPLv3 许可证,在设备中使用这些软件,但限制将被人篡改后的版本安装到其硬件上的自由将不复存在。由此带来的高昂的支持成本(“我修改了 Widget 2000 设备上的 web server,咋就不好用呢……”),无法通过确保与某些规范相一致(例如 FCC 频段使用限制、有线电视,以及媒体 DRM 要求)来获得制造许可证,对这些用户而言只是不断增长的麻烦列表中的两个而已。简而言之,非常多的开放源代码软件用户,会因此而对 GPL 软件的替代品产生兴趣。

有了 GPLv3 所形成强烈反差,BSD 协议的哲学与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区别就得以彰显。且看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始作俑者 Richard M. Stallman 是怎么说的: “GPL 第 2 版问世已经 16 年了。我们不认为下一个版本还需要经历如此长的时间,我们将更快地因应升级的需求。与过去的十几年相比,我们已经迫不及待。”

GPL 的鼓吹者也许会辩解说,“自由”软件的协议必须周期性的增加严苛的改进,因为我们不能预料到会产生什么样的限制他们所谓“自由”的使用模式。与此大相径庭的是,BSD 许可证尽如此宽松的原因,也正是因为我们不能预知未来我们的软件将以何种对他人有益(商业的或者其他)的方式为人所用。

作为一个社区,这正是澄清所有这些区别的绝佳时机。为此, FreeBSD 基金会已经开始与大型的开源软件用户和潜在用户接洽,帮助他们了解他们所采用的使用模式,以及 GPLv3 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显而易见, GPLv3 已经成为了许多开源软件的商业用户的一块心病。 目前这些公司都在设法规避 GPLv3 带来的风险, FreeBSD 社区也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帮助人们接受和使用 FreeBSD。

FreeBSD 基金会目前正通过对外联络以及为 FreeBSD core team 提供的法律支援来确保我们的社区拥有足够的资源和信息来有效地应对 GPL 第 3 版的出现。为此,我们社区的成员应着手从事这项事务,理解我们授权哲学的重要性,并向其他人宣传这种哲学。这是一次独一无二的机会,请和我们一起好好把握。

Justin T. Gibbs
FreeBSD基金会副总裁、创始人
posted @ 2007-10-25 07:54  张善友  阅读(7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