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C# 内部类

        C#中的内部类能够使用外部类定义的类型和静态方法,但是不能直接使用外部类的实例方法,直接看来,外部类对于内部类的作用更像是一个命名空间,在C#中,始终可以用(只要访问控制允许)
Sys.Model.Key   key = new Model.Key();  
来创建一个内部类的实例,这个实例与外部类的任何实例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类似于Java中的静态内部类。   
       在C#中,类区分为Nested Class和Not-Nested Class,前者是声明在其他数据类型内部的类。后者是直接定义在某一个命名空间的类。
  
      非内嵌类只允许使用public和internal的访问控制,而内置类则允许使用所有的五种访问控制符,private, protected , internal protected,public和internal。内部类也可以访问外部类的所有方法,包括instance方法和private方法,但是需要显式的传递一个外部类的实例。 
       创建内部类的一个目的是为了抽象外部类的某一状态下的行为,或者内部类仅在外部类的某一特定上下文存在。或是隐藏实现,通过将内部类设为private,可以设置仅有外部类可以访问该类。内部类的另外一个重要的用途是当外部类需要作为某个特定的类工作,而外部类已经继承与另外一个类的时候,因为C#不支持多继承,所以创建一个对应的内部类作为外部类的一个façade来使用.
       内部类的反射名称的.改为+,例如:Sys.Model+Key【其中Key是Model的内部类】   
  
posted @ 2005-08-05 20:40  张善友  阅读(57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