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Redis开源文档《Redis设计与实现》[转]

Redis是运用比较广泛的NoSQL产品之一,目前的稳定版本是2.6.10,包括GithubInstagram、Blizzard、新浪微博等都在产品中大量使用了Redis。其代码基于BSD协议开源,整个项目代码量只有2万多行(2.2版本),大家可以通过阅读代码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学习到作者的设计理念和Redis的实现方式,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日前黄健宏(huangz)发布了开源文档《Redis设计与实现》,这是一份从阅读源代码入手来学习Redis的笔记合集,对于写这份文档的目的,作者如是说:

本书的目标是以简明易懂的方式讲解 Redis 的内部运行机制, 通过阅读本书, 你可以了解到 Redis 从数据结构到服务器构造在内的几乎所有知识。

《Redis设计与实现》主要从高抽象层次在如下的5个方面对Redis的实现进行阐述:

  1. 内部数据结构
  2. 内存映射数据结构
  3. Redis数据类型
  4. 功能的实现
  5. 部分运作机制

同时作者为了满足大家深入学习的需求,还对Redis 2.6的源代码进行了详细注释

《Redis设计与实现》的作者黄健宏(huangz)是一位90后,喜欢函数式编程,由于对数据库产生了兴趣才开始阅读Redis源代码,他这样看待整个阅读过程:

阅读 Redis 源码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当我刚开始看 Redis 源码的时候,我只会一些基本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没有任何网络编程、数据库或者系统编程方面的经验,基本是一边看源码,一边补充基础知识,然后才慢慢理解的。

在问到阅读开源项目源代码时应该参照怎样的路线,他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方法:

  1. 自底向上:从耦合关系最小的模块开始读,然后逐渐过度到关系紧密的模块。就好像写程序的测试一样,先从单元测试开始,然后才到功能测试。我在刚开始读 Redis 源码的时候,使用的就是这种方法:先从单独的数据结构模块开始,然后再过渡到高层的功能模块。

  2. 从功能入手:通过文件名(模块名)和函数名,快速定位到一个功能的具体实现,然后追踪整个实现的运作流程,从而了解该功能的实现方式。我在读阻塞列表、数据库这种流程和功能都比较复杂,和其他文件耦合也比较多的模块时,使用的就是这样的方法。

  3. 自顶向下:从程序的 main() 函数,或者某个特别大的调用者函数为入口,以深度优先或者广度优先的方式阅读它的源码。我在阅读 redis.c/serverCron() 、 redis.c/main() 和 ae.c/aeMain() 这种有明显调用者性质的函数时,使用的就是这样的方法。

然后他强调:

这三种方法并不互相冲突:在某些函数/模块要用某种方法,而某些函数/模块要使用另一种方法,有时候又需要混合使用多种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已经以“保留所有权利”的方式开源,大家可以在github上查看内容的创作过程,同时这种开源的协作方式能让更多人参与内容优化中来。

原文地址:http://www.infoq.com/cn/news/2013/03/redis-book

Redis图形监控工具--RedisLive          

Redis监控方案

posted @ 2013-03-13 20:01  张善友  阅读(21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