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ET with Ruby and ASP.NET vs. Rails [转载]

Ruby.Net
Ruby.Net是来自澳洲昆士兰科技大学的教授们的杰作,最近发布了Pre Beta Release。它是一个.NET CLR上面的Ruby编译器,这意味着将来我们可以使用用它来直接编译Ruby的代码,生成.NET的中间代码,或者直接对Ruby代码进行编译,加载,执行。计划不会对其他一写附加包做移植,比如CGI,DBM等(除非是100%用Ruby实现)。从Release Schedule上来看在今年年底会有一个Ruby语义完全兼容的Beta版本出来。
获取Ruby.NET的源代码:Download.aspx

RubyCLR
自从微软挖走了IronPython的创始人Jim Hugunin后,又挖走了John LamRubyCLR的创始人,07年1月他将在微软总部42号楼工作。微软在当下最流行的动态脚本语言Python和Ruby上,保持一贯作风,大刀阔斧。
RubyCLR是一个从Ruby访问CLR的封装层(Bridge),旨在对Ruby和.NET的无缝联结,使用Ruby调用用Windows Forms以及WPF的类库进行开发。当前版本已经支持ActiveRecord的数据绑定,以及对C#,Vb.net,JScript.NET嵌套使用,更多可以下载RubyCLR的开发包。

IronRuby
这是一位来自荷兰的21岁大学生 Wilco Bauwer的作品,似乎目前在微软Intern。取这个名字,应该是灵感于IronPython,可以在这里看到他给出的第一个预览版本:First IronRuby preview

Ruby In Steel
Ruby In Steel是在VS2005中开发Ruby的插件,目前的版本是0.76。完整支持如创建Ruby,Rails项目,语法着色,代码收放,Debug等操作,并且对Rails项目开发支持性较好,如内嵌启动WEBrick服务器,创建MySQL和SQLServer链接,生成Controller/Modle代码等。计划在07年1月会有第一个正式版本出来,到时候会分为个人版本和商业开发版本,商业开发版本将包含下个0.8版本开始的所有功能,而个人版本的主要功能只到目前0.76版本为止。这意味着在将来加入到商业版本中的诸如自动语法完成,Snippets等功能对于免费用户将无法使用,也在提示免费用户可以开始正式使用当前版本了。

ASP.NET vs. Ruby on Rails
被转载多次的ASP.NET和Rails的比较,来自一位有多年.NET和Ruby开发经验作者。他提倡对多事务级以及涉及其它Enterprise Features(比如:Message Queueing等COM+)开发时候,用.NET比较合适,同时他也建议仍然需要使用一个代码生成或者ORM的工具。对于标准的三层架构或者预算小的项目,Rails十分合适。

ASP.NET vs Ruby on Rails : Round1
ASP.NET vs Ruby on Rails : Round2
这两篇也是来自.NET阵营的开发者Kevin Hoffman,文章分别从开发模式上的比较(MVC和Code-behind),以及Agility,对ASP.NET和Ruby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是在开发模式上两者持平,Agility上Ruby2分,ASP.NET得1分。
期待第三篇关于ORM和ASP.NET的Data Access模式的比较。

Why Would a .NET Programmer Learn Ruby on Rails?
来自ThoughWorks的Stephen Chu文章,列出了一些.NET人员为什么要学习Rails的原因:

  • 无需编译
  • 动态决定类型
  • 至少减少10%-20%类型和接口声明代码
  • Ajax的无缝支持
  • Rails,甚至无需ORM
  • 使用Ruby脚本打包发布要比NAnt更方便
  • No pain,no gain,以人为本,没有天上掉下的馅饼

原文地址:http://chagel.com/blog/?p=229

posted @ 2007-05-06 10:31  张善友  阅读(25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