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商务智能:SQL2005给我们的机会

   
    深圳
.NET俱乐部4月份活动上,xlzhu发的一本资料 微软方向 Sql server 2005:微软的商务智能平台》,认真阅读后的一些感受,和大家一起探讨。我们应该在将来借助微软进入这个商务智能的高端领域。机会需要我们自己把握。

商务智能是最近几年里的热门话题。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在现代的企业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积累客户信息和运行数据。但单纯的数据,并不能产生价值。而商务智能,则是关于如何组织、分析和展示这些数据,以便为企业员工进行决策提供更好的支持。这可能是通过对于客户的分析,识别最有利可图的群体,提升利润空间;也可能是监控企业运行的性能指标如库存周转,从而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这是一个快速上升的领域,根据IDC的预测,2006年中国商务智能市场将以22.4%的增长率继续增长。

在软件行业中,商务智能一直是相对独立的一个领域。比较高的技术门槛,几家主要的厂商,以及高昂的价格。因此传统上商务智能的应用,更多的局限在金融、电信等资金雄厚的行业和企业中。

平台提供商如微软的进入,逐渐改变了这一格局。在2005年末发布的SQL2005,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其中对于ETL、数据仓库、OLAP、报表、数据挖掘等的全面支持,大大降低了商务智能应用的技术和资金门槛,从而使之成为更多企业能够负担的应用。对于BI领域的传统厂商,这无疑会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一位做BI的客户说:“SQL2005的发布,在BI领域引起了一场地震。”

行业的改变不仅影响企业,还会影响其中的从业人员。这些改变可能意味着新的机会,也可能是对于现有地位的威胁。但无论如何只有首先了解这种变化,才能更好的作出应对。如Robin所说,“你需要关心这个世界上发生的事件并且知道带来的潜在影响,你需要远见(Vision),哪怕你不是公司的CEO,因为你至少需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负责”。

在快速增长的领域经常蕴含着潜在的机会。很多IT技术人员,都在考虑职业转型的问题,希望能够转换到更加靠近业务的方向。实现这样的转型,往往需要能够在利用现有技术特长的同时,去积累业务方面的能力。商务智能,就是业务和技术很好的一个结合点。而SQL2005的发布,在带动商务智能应用普及的同时,也为IT从业人员带来新的机会:

.Net开发人员:SQL2005技术组件,如SSISSSRSOLAP、存储过程,都是基于或者支持.Net的。随着SQL2005的推广,商务智能项目领域将会有更多对于.Net开发人员的需求。集成开发环境BI Development Studio---建立在Vistual studio 2005的基础之上,将使ISV更易于将BI功能纳入它们自己的产品或者在此平台上创建增值分析应用程序。

企业IT人员:SQL2005简化了商务智能的应用,比如利用报表服务,熟练的人员可以半天制作一张新的报表。IT可以利用这种能力,加强与业务部门的联系,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信息,为什么需要这些信息,这些信息如何会影响他们的决策,从而理解更多业务方面的内容,为业务部门提供更好的支持。

Sql Server BI平台包含很多新的功能,并且用于创建BI应用程序的工具和步骤都发生了改变。因此,即便是专业的BI开发人员也要规划时间来充电。这也给我们这些BI的门外汉提供了机遇,我们同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posted @ 2006-04-09 18:18  张善友  阅读(178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