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如何不区分大小写的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在一个列表中

python中判断某一个元素是否在一个列表中,可以使用关键字in 和 not in.

示例如下:

如果需要输出相应的信息,可以搭配使用if语句,这里不赘述。

------------------------------------------------------------------------------------------分割线---------------------------------------------------------------------------------------------------------------------------------------    

现在有个问题,我有一张current_users列表,用来存储已注册的用户名。还有一张new_users列表,用来存储正在申请注册的用户名。如果判断申请的用户名有没有被注册过呢?

代码如下:

运行结果为:

在默认区分大小写的情况下,五个名字都没有被使用过,很合理。

 

-----------------------------------------------------------------------------------------------------------------分割线--------------------------------------------------------------------------------------------------------------

现在区分大小写:

代码如下:

 

这里使用了列表解析,生成了一个新的全小写的列表,再进行比较。运行结果如下:

forrest和mike虽然跟已有用户名大小写不一样,但是在不区分大小写的情况下,还是被拒绝申请了。恩,没毛病。

ps:之前有用过双重for循环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输出结果有点瑕疵,相比较而言,列表解析更简单一点。 

over。

posted @ 2017-08-21 10:14  摇头耶稣  阅读(51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