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C#入门(函数重载、委托)

  • 函数的重载

相对委托,是比较好理解的。

涉及一个概念:函数签名函数签名包括函数的名称和参数,而函数重载:就是使用相同的名称和不同的参数(参数类型、传递方式[传值或引用])来实现的。而不能声明相同的函数名称和参数,但是不同的返回类型,这样做并不是函数重载:因为函数签名没有包括其返回类型,所以这样做实际相当于重复定义函数,肯定会报错的。

        static int MaxVal(int[] intArrayVal)
        {
            int maxVal = intArrayVal[0];
            for (int i = 0; i < intArrayVal.Length; i++)
            {
                if (intArrayVal[i] > maxVal)
                {
                    maxVal = intArrayVal[i];
                }
            }
            return maxVal;
        }
        static double MaxVal(double[] doubleArrayVal)
        {
            double maxVal = doubleArrayVal[0];
            for (int i = 0; i < doubleArrayVal.Length; i++)
            {
                if (doubleArrayVal[i] > maxVal)
                {
                    maxVal = doubleArrayVal[i];
                }
            }
            return maxVal;
        }

声明两个函数的版本(同名),在使用时,输入函数名:MaxVal( 即可得到提示信息,可发现参数有两种,只需要输入相符类型的参数即可:

            int[] myInt = { 1, 3, 4, 5 };
            double[] myDouble = { 3.14, 3.15, 3.22, 3.01, 2.14 };
            Console.WriteLine("myInt 最大值是 {0}", MaxVal(myInt));
            Console.WriteLine("myDouble max value is: {0}", MaxVal(myDouble));

当然,重载还包括不同的参数类型(比如ref),可实现同一个函数,不同的传值处理方式(被重载)。

  • 委托

在定义了委托后,就可以声明该委托类型的变量。接着,把这个变量初始为与委托有相同返回类型和参数列表的函数引用。之后,就可以使用委托变量调用这个函数,就像变量是一个函数一样。看个例子吧:

    class Program
    {
        //定义委托:之后可声明委托类型的变量;
        //初始化委托变量:可以初始化该变量为函数的引用,在初始化时需指定对应的函数名;
            //对这些函数有个要求:必须是返回类型、参数列表与委托相同的;
        //使用委托变量:在使用该委托变量时,用法和函数一样(包括返回值);
        //思考?如果不用委托,判断用户输入,再调用对应的函数,一样可以达到效果……
            //错,重点是:可以把委托变量作为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这样,该函数就可以使用委托调用它引用的任何函数,而且在运行之前无需知道调用的是哪个函数。
        delegate double ProcessDelegate(double param1, double param2);

        static double Multiply(double param1, double param2)
        {
            return param1 * param2;
        }
        static double Divide(double param1, double param2)
        {
            return param1 / param2;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ProcessDelegate process;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两个数,用逗号隔开:");
            string input = Console.ReadLine();
            int commaPos = input.IndexOf(',');
            //声明初始化两个double值,从上面获取的数中转换,用commaPos来判断值的内容
            double param1 = Convert.ToDouble(input.Substring(0,commaPos));
            double param2 = Convert.ToDouble(input.Substring(commaPos + 1, input.Length - commaPos - 1));
            Console.WriteLine("输入 M 执行 相乘 或者输入 D 执行 相除 操作:");
            input = Console.ReadLine();
            if (input == "m")
                //初始化委托变量,指定委托类型(上面建的ProcessDelegate),并提供一个引用函数的参数,
                //这是委托赋值的一种语法,在括号中,指定相应的函数名(不带括号);
                //还有简单的用法,process = Multiply;
                //编译器会自动匹配委托变量与函数的返回类型和参数,不匹配,应该会报错;
                process = new ProcessDelegate(Multiply);
            else
                process = new ProcessDelegate(Divide);
            Console.WriteLine("根据你的选择,委托在实例化的时候,调用不同的函数;");
            Console.WriteLine("并且,在这一步传递对应的参数给委托(委托交给函数),计算的结果:{0}", process(param1, param2));
            Console.ReadKey();
        }
    }

重点是:可以把委托变量作为参数传递给一个函数,这样,这个函数就可以使用委托调用它引用的任何函数,而且在运行之前无需知道调用的是哪个函数。

  • 结语

之前看同事演示过项目中运用到的委托机制,虽然这儿把原理搞清楚了,但是深入的使用仍然很模糊,不过据说要等到13章介绍到与事件处理相关的内容时才更容易理解。

终于把这一篇比较重要的内容看完了,不过,没有系统化的做出案例,仍然不能说是掌握了。

posted @ 2014-04-21 21:25  sfrost  阅读(1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