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af46c401010fvd.html

函数句柄(Function handle)是MATLAB的一种数据类型。引入函数句柄是为了使feval及借助于它的泛函指令工作更可靠;特别在反复调用情况下更显效率;使“函数调用”像“变量调用”一样方便灵活;提高函数调用速度,提高软件重用性,扩大子函数和私用函数的可调用范围;迅速获得同名重载函数的位置、类型信息。MATLAB中函数句柄的使用使得函数也可以成为输入变量,并且能很方便的调用,提高函数的可用性和独立性。例如:

新建M文件f1.m
function y=f1(X)
x1=X(1);x2=X(2);
y=x1^2+x1*x2;
新建M文件ftest.m
function Y=ftest(f,X)
syms x1 x2;
F=f([x1,x2]);
v=[x1,x2];
grad=jacobian(F,v);
Y=subs(grad,v,X);
在MATLAB命令窗口输入Y=ftest(@f1,[2,1]),得到结果:
Y =
     5     2
此处@f1即为函数f1的句柄,可以用class(@f1)判断变量的类型,得到ans = function_handle即函数句柄。函数ftest是求一个二维函数在指定点的梯度值。我们可以替换目标函数为f2或其他函数同样可以求得梯度。这样函数ftest就可以适用于任何二维函数而不必做改动了。
posted on 2012-11-23 10:47  seventhsaint  阅读(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