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笔打字入门

1.五笔打字的介绍及优点

五笔打字是王永明1980+创造的,被誉为堪比活字应刷书。当时汉字的录入率达到了100+每分钟。轰动了海内外。当然现在五笔打字150以下算慢,250以上的算快。一个优秀的打字员,最起码是100+以上,而本人现在利用拼音打字速度不超过50,每分钟,而且不够稳定。所以及需要提高打字速度,学习五笔打字。单位要求60/分钟及格。133.3个/分钟算优秀。五笔打字的有点在于,不知道该字怎么读,也可以打出来,而且录入准确率高,不像拼音有很多读音相同的字。根据字根来组装汉字。所谓的五笔就是由横,竖,撇,捺,折,这些笔画组成。所有的笔画可能在这五种笔画的基础上有些变形,但是都是属于这些笔画的某一种。

这些笔画又组成了键盘上25个字母上面的一共130个字根,其中处于每个字母键的第一个汉字为键名,就是键名字根。只需要将该键连敲四下,再按下空格就可以出来了。

然后是成字字根,这些字根比较难打的,大部分是需要这几个步骤:报户名+第一笔+第二笔+末笔。但是最基本的笔画是经过拆分来的,

即:“一”为ggll,“丨”为hhll,“丿”为ttll,“丶”为yyll,“乙”为nnll.
所以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来了,那就是比如熟练地掌握键盘上的每个键上的字根,达到盲打的效果。
首先得练好,键名字根,练好了之后再练好成字字根。

posted @ 2016-07-18 09:42  小苹果小可爱  阅读(10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