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入门系列(一):nginx的基本操作

之前一篇文章大致的介绍过,nginx的基本使用。这篇文章的目的在于更细化的讲解nginx的一些基本使用,以及实际操作。nginx概述请参阅nginx入门

nginx的基本使用

1.nginx的启动

 

nginx   -c /etc/nginx/nginx.conf

其中参数-c指定nginx启动时加载的配置文件,当然也可以不指定配置文件,省略-c,也可以启动,表示使用默认的配置文件。 例如使用ngnix则使用默认配置文件启动

2.nginx的停止

nginx的停止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可以杀主进程也可以使用nginx自带的命令。建议使用nginx自带的命令关闭nginx,这样nginx会处理完收到的所有请求之后关闭服务,这样不会导致请求处理的中断。而直接杀进程的方式就显得有点暴力了。下面是nginx停止用到的命令

nginx -s stop 或者
nginx -s quit 或者
pkill -9 nginx

3.nginx重载配置

有时候我们需要修改我们的nginx配置,为了使配置生效我们需要重新载入我们的配置到内存。一般有两种解决方案,一,重新启动nginx,那我们使用 以上nginx停止,nginx启动两个命令即可完成。二,只需要使用nginx的重载命令即可。

nginx -s reload

 

使用以上命令,nginx的主进程会重新读取配置,而正在工作的nginx工作进程会按照之前的配置进行最后一次处理。下一次处理会使用新的配置。因此访问者基本上感觉不到系统的重启。

4.nginx配置文件检测

修改了配置文件,我们需要重启,如果采用先关闭nginx,再重新启动的的方案。会遇到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你新的配置文件有问题nginx无法正确启动怎么办怎么办?这样服务器已经停止服务,老的配置恢复不了,新的配置文件又不知何时修改好。这样会使得服务器的停务时间大大增加。因此,在使用新的配置文件之前建议使用以下命令进行配置检查。

nginx -t

 

另外,当我们在重新加载nginx配置的时候尽量使用nginx -s reload命令,这样的方式不会导致服务停止,而且若nginx -s reload失败,只是配置重载的失败,使用之前配置的服务是不会停止的哦。

 

原文地址

posted @ 2016-06-02 23:42  xiaoTOT的园子  阅读(56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