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与VMware workStation的区别

免责声明:
    本文中使用的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最近一直在研究云计算,恰好有个同事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们研究的openstack到底是什么东西?跟VMware Workstation到底有什么区别?

忽然之间觉得这个问题问题的太好了,现在关于云计算的概念太多了,很多概念都没有很严谨的解释,因此根据个人的理解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首先:”虚拟化“其实有很多分类,比如虚拟化技术,虚拟机软件,IaaS层虚拟化解决方案。甚至java虚拟机之类的东西也可以划到虚拟化中,当然在此我们不做讨论。

1.硬件虚拟化技术:

硬件虚拟化技术主要是有以下两类:

  •  英特尔虚拟化技术(IVT,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是由英特尔开发的一种虚拟化技术,利用IVT可以对在系统上的客操作系统,通过虚拟机查看器(VMM,Virtual Machine Monitor)来虚拟一套硬件设备,以供客操作系统使用。这些技术以往在VMware与Virtual PC上都通过软件实现,而通过IVT的硬件支持可以加速此类软件的进行。
  • AMD虚拟化(AMD Virtualization),缩写为“AMD-V”,是AMD为64位的x86架构提供的虚拟化扩展的名称,但有时仍然会用“Pacifica”(AMD开发这项扩展时的内部项目代码)来指代它。

PS:

大多数的虚拟化软件都要求开启硬件虚拟化技术的支持,也就是要在宿主机的BIOS中设置虚拟化支持。

2.软件虚拟化技术

   虚拟化技术指的是软件层面的实现虚拟化的技术,现在典型的代表有:Xen,KVM,WMware,Hyper-V

   Xen和KVM,是开源免费的虚拟化软件;WMware是付费的虚拟化软件;Hyper-V微软的收费虚拟化技术。

特别介绍KVM和VMware

  • KVM是用于Linux内核中的虚拟化基础设施。KVM目前支持Intel VTAMD-V的原生虚拟技术。KVM在2007年2月被导入Linux 2.6.20核心中。
  • VMware系列的管理软件使用的是Wmware虚拟技术,同样需要开启Intel VTAMD-V的原生虚拟技术

3.基于虚拟化技术的单机版虚拟机管理软件:

  • KVM: linux的虚拟机基于KVM虚拟技术的单机版虚拟机管理软件。
  • VirtualBox:oracle公司的直接基于Intel VTAMD-V的虚拟机管理软件。
  • Vmware workStation:Wmware公司的基于Wmware虚拟技术的虚拟机管理软件。

4.IaaS层虚拟化解决方案

IaaS层虚拟化解决方案,要符合IaaS层的基础特点,除了最基础的虚拟化软件之外,还包括,共享存储服务,镜像服务,身份认证服务,统一监控服务,以及收费管理等其他配套的服务。当然,既然是IaaS服务,必须支持对外API接口开放,支持定制开发。一般来说不是一个软件,而是一组软件组成的整理解决方案。

 

裸金属架构

寄居式架构

逻辑架构图

clip_image002[9]

clip_image004[6]

典型产品

WMware vSphere

openstack,cloudStack

 

  • VMware vSphere是基于VMware虚拟化技术的虚拟化管理软件,目前在行业内来说算是最成熟,生产环境应用度最广的IaaS层虚拟化技术的解决方案。目前对整个集群的虚拟机监控管理也是最好的。(vSphere本身收费,而且监控软件还需要单独收费)。
  • Openstack是基于linux的IaaS层解决方案(支持多种虚拟化技术,比如KVM),是目前用户最多,影响最大的开源解决方案,得到了HP,IBM等知名厂商的大力支持,国内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也大部分是基于openstack开发定制。主要运行在CentOS和ubuntuServer操作系统上。
  • CloudStack是使用 java开发的基于linux的IaaS层解决方案(支持多种虚拟化技术,比如KVM),目前发展潜力非常不错,也得到了很多知名厂商的认可,不过相对起步比较晚,在国内的推广度也不如openstack。

回过头来总结:

1.云计算中的虚拟化指的是IaaS层虚拟化解决方案,而不是虚拟机技术。

2.openstack和VMware WorkStation的区别主要有:

clip_image004



作者:sdjnzqr
出处:http://www.cnblogs.com/sdjnzqr/
版权: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
转载: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必须在文章中给出原文连接;否则必究法律责任
posted @ 2014-06-20 11:35  正正杂说  阅读(22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