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CDR话单主要字段介绍

l  Time of call connection

RRC连接时的时间,格式:yyyymmddhhmmss
l  Call Setup Time per sections
呼叫建立时长
l  Call Type
呼叫类型,取值范围[0..7]
0EMERGENCY,紧急呼叫
1HIGH_PRIORITY_ACCESS,高优先级接入
2MT_ACCESS; 被叫接入,如响应寻呼
3MO_SIGNALLING,发送信令,如附着、位置更新、随机接入等
4MO_DATA,移动始端数据,上行有需要传送时,如发生视频、图片
5DELAY_TOLERANT_ACCESSR10中新增原因,延迟容忍接入
6:备用
7:备用
l  Call Release Cause
呼叫释放原因,记录呼叫失败的原因
RRC Cause:
[RRC_SETUP_FAILURE_REJ, RRC_SETUP_FAILURE_TIMEOUT]
 
UE_CONTEXT Cause:
main reason:  主要原因
1         无线原因:弱覆盖,重叠覆盖,干扰,恶劣的无线环境(如周边都是湖水,信号容易散射)
2         传输原因:查看是否存在S1链路告警,查看目标小区的所在的核心网IP地址是多少,然后拿目标基站ENBID来对核心网做PING包测试,查看该目标小区的时延和丢包率是否异常(一般情况下平均时延一定要低于8ms,且不能有丢包现象,误块率不得超过10%)如果异常则肯定是传输方面出现了问题.
3         enNasNAS_LAYER  NAS
4         enProtclPROTO_LAYER
5         enMiscMISC_LAYER
detail reason :
enRadioNw
0       UNSPECIFIED
1       TX2RELOCOVERALL_EXPIRY
2       SUCCESSFUL_HANDOVER:切换成功
3      RELEASE_DUE_TO_E-UTRAN_GENERATED_REASON:由于E-UTRAN的释放产生的原因
 
4       HANDOVER_CANCELLED:切换取消
5       PARTIAL_HANDOVER:路径切换转移
6       HANDOVER_FAILURE_IN_TARGET_EPC/ENB_OR_TARGET_SYSTEM:源基站向目标基站或者目标系统切换失败. 造成源小区向目标小区切换失败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基站是否存在故障,邻区是否存在漏配,参数配置是否合理(如系统内的A3,A4,A5门限设置是否合理,系统间的B1,B2设置是否合理,小区个体偏移CIO等参数设置是否合理),PCI规划是否合理(宏站3公里范围内不得存在相同的PCI否则会造成PCI混淆,如果是异厂家需要核查) ,基站是否存在干扰.目标小区是否异常(如目标小区是否存在告警或者已经负荷,拥塞,传输闪断等),无线参数配置是否与核心网参数配置相同(举例:无线地面参数配置的TAC与核心网配置的TAC一定要一直,否则无法切换入成功)
7       HANDOVER_TARGET_NOT_ALLOWED:目标小区不被允许切换入(目标小区可能存在拥塞,闪断,或者基站级CPU负荷告警,核查周边小区与源小区是否存在相同的PCI,无线侧参数可能设置出现问题,切换关系是否设置为禁止切换
通常所说的账单包含了用户使用业务的量,以及运营商的计费方式。下面我们介绍的话单,与营业厅打印的收费账单不同。
 
定义
话单:通信术语,指原始通信记录信息,又可以称之为详单、CDR(Call Detail Record,呼叫详细记录)。
以固定电话为例,话单主要记录以下信息:
流水号、用户标识、主叫号码、被叫号码、起始时间、结束时间、通话时长、通话性质、费率、费用、折扣等。
对于手机来说,除类似上述的通话记录外,话单记录的信息还包括SMS、MMS、Wap、GPRS等,记录格式与上述电话话单类似。
我国目前规定:
1、固话通信,长途消费必须提供话单(即平时所说的通话详单),对本地通话未作要求;
2、手机通信:各项消费均须提供话单。

作用

话单与费率无关,仅与对用户如何使用业务以及业务量有关。至于如何计算最终用户该支付的金额,那是计费中心的事情。而计费中心也是话单的最终被送达的地方。
话单:字面上有通话、单据的意思。带有明显的语音业务为主流的色彩。实际上,在数据通信扩张的时代,这个“话”已经包括了语言、短信、数据相关业务。
话单存在于何处呢?图1为移动通信网络中话单传送的示例。
图1 话单传送
图1 话单传送
  • 用户在通话、发消息或上网过程中,核心网网元记录相关计费信息,并发送计费消息到计费系统,再由计费系统生成话单。有些核心网网元可以直接产生话单,并发送到计费系统或计费中心。核心网网元举例如下:
    MSCS(Mobile Switching Center Server,移动交换中心服务器)
    SGSN(Serving GPRS Support Node,服务GPRS支持节点)
    CSCF(Call Session Control Function,呼叫会话控制功能)
  • 计费系统进行话单处理(话单处理功能描述参见下文),并将处理完成的话单发送到计费中心。
  • 计费中心制定收费标准,并利用收费标准和话单中记录的信息计算用户费用,生成账单。用户通过运营商的门户可以查看话费、业务使用量等信息。

话单分类

  • 在CS(Circuit Switched,电路交换)域,话单通常根据业务特点分类,如:
    移动始发话单
    移动终结话单
    短消息发送话单
    短消息终结话单
    漫游话单
    前转话单
    定位话单
    补充业务话单
  • 在PS(Packet Switched,分组交换)和IMS(IP Multimedia Subsystem,IP多媒体子系统)域,话单通常根据所在的网元分类,如:
    S-CDR(Serving GPRS Support Node -Call Detail Record,服务GPRS支持节点-呼叫详细记录)
    G-CDR(Gateway GPRS Support Node -Call Detail Record,网关GPRS支持节点-呼叫详细记录)
    S-SMO-CDR(SGSN delivered Short message Mobile Originated - Call Detail Record,SGSN传送的移动台发起的短消息-呼叫详细记录。
posted @ 2017-10-10 20:53  stardsd  阅读(5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