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Microsoft Office Word 中的公式自动编号

先插入公式,#,插入题注(交叉引用),生成了标号。此时整个公式是题注样式。在公式和标号之间插入一个样式分隔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9000/answer/4842500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终的效果
或者

公式在行的最中间,序号在行的最右边,且序号在垂直位置也与公式对齐。

公式的插入就不说了,直接插入->公式,然后输入公式内容就可以了。
1. 首先要打开word里的标尺,如下图,把标尺勾上,标尺就出现了。

2. 新建样式,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样式名称,然后点修改。

3. 设置样式属性,按照图中设置好属性,选择格式-> 制表符。
1)设置公式居中对齐的标志,可以从word上的标尺上读取,本人的word水平中心对应的17字符,所以在制表位位置输入17字符,对齐方式选居中,前导符选无,点设置;
2)设置公式序号的标志,就是最右边的位置,本人的word右边对应的是34字符,所以在制表位位置输入34字符,对齐方式选右对齐,前导符选无,点设置
3)点确认

4.设置格式段落,选择格式-> 段落。
缩进和间距中,行距为单倍行距,中文版式中,文本对齐方式设置为居中。

到此为止,样式就算新建好了,下面来实际用一用。
在word中输入公式和序号

光标放在公式的哪一行,点选工具栏里面刚才新建的公式序号样式,Duang~


什么都没有改变。

But, 人生最精彩的就是这个But,在这一行的最前面加一个Tab,在(1-1)前加一个Tab,整个人都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9000/answer/2549032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5.为公式插入题注.选中一个公式,"插入">"引用">"题注",可以看到题注对话框,如下.
标签选"公式",位置选"所选项目下方".一般公式是不含标签的,就把"题注中不含标签"勾选上.确定后可以看到公式下面出现了编号.
只要在编号前按下退格,公式就会和编号同行了.效果如下:

6.然后在公式所在行,把样式改成"公式"(就是步骤2中新建的样式).

7.在公式前和编号前分别添加按Tab,可以看到公式和编号自动按制表符对齐到相应位置.

8.依次对其他公式使用步骤5-7即可.大家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在公式编号上添加括号.最终效果如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
word2016,在公式的最后键入#和标号,然后回车就有了标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9000/answer/14797421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比较在乎大型运算符如果在同一行输入别的东西会被缩小的问题,所以个人采用画表格的方法。
先上效果图(第一行的样子):
方法如下:
(1)插入三栏表格,

(2)将公式放入中列表格中居中对齐,将编号放入右列表格中靠右对齐
(3)将表格边距设为0,最后隐去表格外框(效果如图1第一行公式)

再次说明...之所以用表格是因为.....同意采用楼上Zhouxing Su的表格方法,如上所说遇到大型运算符如果你一行里面还有别的文字的话,公式就回自动变成图1第二行的样子(sigma运算符缩成一窄行了)。没有跨行格式的话,就不用那么麻烦直接在公式和编号之间tab右对齐了。
个人是拒绝Mathtype毒瘤的(图1第三行公式)
P.s. 正在将论文里所有奇怪的和文字经常排版不在一行的Mathtype公式对象(看图1最后一行字丑出天际的h_(k,i))成Microsoft Word 2013自带公式编辑器格式,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Zhouxing Su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9000/answer/11232803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终效果预览:


0.插入一个1行3列的表格

1.设置根据窗口调整表格

2.在表格属性中设置左右两个单元格的列宽,如1.5cm


3.设置整个表格的单元格边距为0


4.设置所有单元格垂直方向居中对齐,中间单元格水平居中对齐,右侧单元格右侧对齐

5.在中间表格插入公式

6.在右侧单元格插入题注,先点新建标签,标签选择 "Equation" 或者 "公式", 并勾选 "题注中不包含标签" (感谢
在评论中指出的问题)

7.把生成的题注剪切到右侧单元格中,在两侧加入括号,并设置其字体(建议新建一个专门的样式,注意设置英文字体和右对齐)

8.设置表格无框线

9.在文档部件中选择将所选内容保存到库

10.选择库(我一般是放在公式里,也可以按默认放在文档部件里,只是以后使用时打开位置不同)和保存位置(建议自己建个dotx的模板,或者换电脑的时候自己拷一下默认模板Normal.dotm)


11.如果你选的库和我选的一样都是公式的话,就可以在公式底下看到保存的项目了

12.点击他,插入一个新的带编号的公式

13.添加交叉引用, 引用类型与 第6点 中选择的标签名称相同 (再次感谢
的评论)


注意:
1.如果光标在编号上时编号数字不是深灰色的,说明题注设置有问题,编号将不能自动更新
2.如果需要像我的示例一样公式分章节编号,需要配合多级标题的设置,具体方法请自行搜索或者提一个新问题


参考文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插入题注遇到引用问题,可以这么解决

 
在新行用“插入”->“引用”->“题注”插入公式编号。这时公式编号行是“题注”样式,公式行是原来的样式。
将光标移到公式行的行尾,按下Ctrl+Alt+Enter键插入一个样式分隔符。这时公式编号行会连到公式行的末尾。看上去就是在同一行。这时公式编号行还是“题注”样式,公式行也还是原来的样式。
在需要引用公式的地方用“插入”->“引用”->“交叉引用”引用公式编号,可以选择“整项题注”引用公式编号行的所有内容。


作者:刘飞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9000/answer/9174156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贴一段简单的AutoHotkey代码。完成排名第一的答案最后几步手动操作。首先给“公式”格式添加快捷键ctrl+q,z。再用ahk运行如下代码,选中需要添加编号的公式图片,按ctrl+1即可完成添加括号,加tab等内容。测试软件是word2013

^1::
	Send, ^qz
	Send {Alt Down}{s}{Alt Up}
	Send, p
	Send, {Enter}
	Send, )	
	Send, {Home}
	Send, (
	Send,{Left}
	Send,{Left}
	Send, {Tab}
	Send, {Delete}
	Send,{Left}
	Send,{Left}
	Send, {Tab}
	return 
	


作者:tc zhong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689000/answer/17164540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您好!

 

我们可以通过Tab+回车+插入题注+Ctrl+Alt+Enter+交叉引用

1.在公式后tab到一个适合插入公式编号的位置后回车。
2.在新行用“插入”->“引用”->“题注”插入公式编号。这时公式编号行是“题注”样式,公式行是原来的样式。
3.将光标移到公式行的行尾,按下Ctrl+Alt+Enter键插入一个样式分隔符。这时公式编号行会连到公式行的末尾。看上去就是在同一行。这时公式编号行还是“题注”样式,公式行也还是原来的样式。
4.在需要引用公式的地方用“插入”->“引用”->“交叉引用”引用公式编号,可以选择“整项题注”引用公式编号行的所有内容。
好了,这样就可以了。Ctrl+Alt+Enter键对应的命令是“InsertStyleSeparator”。可以通过自定义菜单将命令按钮放到工具栏上。

我的做法是把回车后的操作用录制宏记录下来,并指定到快捷键上,例如Alt+E。这样只要按一下快捷键就可以插入自动编号并可以正确引用的公式了。我在Word2003也试过相同操作。在插入和删除一个公式编号后,需要更新所有域,其它公式编号才会随之改变。更新所有域的方法是全选(Ctrl+A)后按F9键。

批注:交叉引用完毕后,可以将Tab和由Ctrl+Alt+Enter键插入的样式分隔符删除.

posted @ 2017-06-02 12:35  stardsd  阅读(1709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