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iCOM组件(iComponent,应用或学习组件)

iCOM(英文全称:i + component,应用或学习组件,或iCOM组件),为学习资源的一种表现形式,是面向不同类型的学习对象(某一知识点或某一类知识点,如词汇、句子)专门开发的、在外部可重用的、能满足某类知识学习度量衡要求的交互式学习小应用(如游戏、动画等)。

 

目录

概念/iCOM组件

iCOM(英文全称:i + component),应用或学习组件或iCOM组件,为学习资源的一种表现形式,是面向不同类型的学习对象(某一知识点或某一类知识点,如词汇、句子)专门开发的、在外部可重用的、能满足某类知识学习度量衡要求的交互式学习小应用(如游戏、动画等)。

1. 零件、部件、总成
零件是组成机械的最小元件;部件或组件是机械的一部分,由若干装配在一起的零件所组成;总成就是把零部件最后组装成机械成品。
2.积木
利用少量的、经特殊设计的元件,可组合出形态各异、有的物体,是一种益智玩具。
3.组件COM
组件(Component Object Module)是对数据和方法的简单封装,组件可以有自己的属性(变量)和方法(功能接口)
组件化是当前最先进的设计思想,各种软件开发工具(如VC,VB,Eclips,Flex等),一般用户熟悉的软件(如浏览器,office等),专业人员熟悉和使用的中间件(middle ware),组件无处不在.
在因特网环境下,组件可以来可以远程加载;在Window环境中,浏览器中的脚本程序JS可以很容易的呼叫用VC,VB等开发的Active-X组件;
使用组件可以实现拖放式编程、快速的属性处理以及真正的面向对象的设计。
4.互动学习组件iCOM
目前,一般认为课件的类型包括课堂演示型、自主学习型、专业技能训练型、课外检索阅读型、教学游戏型(参阅),在“云学习”中,站在学习者的角度看,课件可分为: 展示型(阅读、观看、 链接操作等)、互动型(包括训练、探究、合作、游戏等)。
展示型课件的本质是来源于使用了现成的商业展示设计工具,例如Word、PPT、PhotoShop、VISIO、HTML、Video、 Animation等,这些是IT技术发展最先进和最成熟的成果,这类工具普及率高,简单易用,虽能快速做出课件,用来作教学辅助尚可,但要满足学习者自主学习则不足。这是自PC具备多媒体能力以来,E-Learning经历了诸如多媒体教室、网校等各种实验,仍然不能很好地与互联网结合的核心症结之一, 工具缺失。
互动性课件,是专门面向学习对象的,通过营造视听和情节氛围,动机诱导,吸引学习者注意力关注、情感投入,提供观光、观察、 接触、把玩、试探、试验、比较判断、分析评价、创新发现、进行能力训练、角色扮演、竞赛、合作交流、炫耀、游戏,以及知识云穿越等多种操作,让学习在轻松、快乐的过程进行,让学习者 在虚拟环境中,重温人类文明历程,亲历科学发现和和重大事件,欣赏自我、发现潜能、培养兴趣、陶冶情操,达到成绩和素质双提高。
互动课件的开发需要组建由教育专家、心理学家、学科专家、游戏专家、美术、音响、动画设计人员组成的高素质的开发团队 投入巨额资金,长期持续进行开发 (比如美国RiverDeeper的小学数学互动课件,花费1.2亿美金, 但仍然是孤立自主学习程序),这是教育走向互联网核心症结之二,投资巨大仅产 生了一批Flash动画程序。
互动型课件开发,需要专门的工具软件BlosMX(类似商业展示设计软件),需要支持多媒体数据和程序、满足排版需要、在互联网环境下编辑和发布,这是一般性要求;特别地要求,要匹配学习对象,不同的学习对象, 可选择匹配多个不同的学习程序(这些选择可以在课件开发时间,也可以在课件运行时间),这是难点所在,因为商业展示软件比如PPT,排版不外乎位置、颜色、字体、动画、声音这些因素的有限组合,而学习对象千千万万,数不胜数(比如英语中的每个词汇、重点句子、语法知识,科学中的每个定律、历史中的每个事 件等)。
短时间内,云学习无法为全部知识学习需要的互动组件(iCOM),甚至连为某个学科知识集合中的每个知识提供至少一个互动学习组件都有困难,但可以从机制入手,走框架、示范、开发训练、自主开发和云端汇聚的路子, 逐步形成可以满足多学科、各种知识学习需要的软件库(组件云),供资源开发者选择、配置,提供给学习者使用。
完整地定义,互动组件iCOM是在知识云与云学习系统支持下,面向不同的学习对象,专门开发的、在课件编辑器中可重用的交互式学习软件。互动组件通过营造视听和情节氛围,动机诱导,吸引学习者注意力关注、 情感投入,提供观光、观察、 接触、把玩、试探、试验、比较判断、分析评价、创新发现、能力训练、角色扮演、竞赛、合作交流、炫耀、游戏以及知识云穿越等 多种操作,让学习在轻松、快乐的过程进行,让学习者在虚拟环境中,重温人类文明历程,亲历科学发现和重大事件,欣赏自我、发现潜能、培养兴趣、陶冶情操, 达到成绩和素质双提高;互动组件与知识云动态关联,提供学习者动态穿越知识云进行关联性学习;互动组件与云学习系统关联,及时保存学习记录与进度,运用知 识推理机和学习评价,及时影响组件运行逻辑。

特点/iCOM组件

【简单易用】课件写作时,所见所得,支持拖动和属性设置,绑定用户事件,能设置知识提供策略;资源运行时,浏览器加载后展示,用户选择后激活,针对配置的学习对象,逐一产生学习测量指标并保存到学习系统。
【组件树】互动学习组件可用树组织表示
下图中的宝瓶收妖、宠物乐园、 句子听力、 句子魔方、 老鹰抓小鸡为互动学习组件;词汇学习的通用测量值表是拼写、发音、听力等;名词学习的测量指标还包括复数,搭配等。

互动学习组件可以用树组织表示

【匹配学习对象】根据适应范围,分为通用、科目通用和专用三类;不同类型的学习对象,需要不同的学习组件;一个学习组件能满足一个或多个学习对象的要求;一个学习对象可能有多个学习组件。学习对象分为词汇型和句子型两种,有相应的知识库支持。
【可配置】 对于通用和科目通用型组件,需要在资源开发时,配置具体的学习对象,比如一个学习词汇的组件,可以学习所有的词汇,但在某课件中,只需要学习二十个词汇,这就需要通过配置来缩小范围。
【有效性】首先是云资源淘汰机制保证;其次是组件的设计来源于学习事件和学习研究;第三是大量的学习组件来源于人类科技和教育积累,例如勾股定理,具不完全统计有500多个实验,都可以发现勾股定理。
【等效组件】在组件云中,满足学习对象集合相同,学习测量指标相同的互动组件叫做等效的组件,比如500个勾股定理实验的组件就是等效的,词汇学习组件是 等效的,句子学习的组件是等效的等等。在等效的概念下,学习者在使用一个互动组件时,在系统支持下,可以方便地使用组件云中所有等效的组件,只要事后进行 评价和支付策略设定,只付出一个组件的积分,就可以学习所有等效组件。
【可重用】一个互动组件,可以多可资源开发者选择和配置,可存在于多个课件中;
【可单独运行】除了可以在课件写作器BlosMX中备重复使用外,还可以作为独立的应用程序,供学习者使用,并保存配置和进度信息,学习者在使用时,可以随时修改配置信息,以便学习不同的知识。
【测量指标透明化】组件有一个或者多个工作模式,每个模式产生一个或者多个学习测量指标,有些指标是测量学习成绩的,有的是测量学习者情感态度的,这些测量指标是可见的,并被教育专家用拖动的方法映射到评价模型。
【云穿越】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能以当前正在接触的知识为线索,动态关联知识云,进行云穿越,接触和学习更多的知识。这些知识因为存在某些相关性,更容易在人脑中发生记忆。

互动学习组件iCOM与学习元的动态匹配/iCOM组件

1.学习元

学习元是针对学习活动的需求而设计开发的、供互动学习组件使用的数据实体,是依据一定的结构将不同数据类型组合而形成的知识的集合。描述学习元的结构和数据类型,就是学习元模型。根据学习元模型,调 用知识库数据,开发出学习元生成工具。利用学习元生成工具,可以生成一个个结构相同,适合某些iCOM使用的学习元。
学习元是学习的对象,也是iCOM操作的对象。学习者可以利用iCOM来学习它,教师也可以用它来组成课件。
学习元是微型化、模型化、智能化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是对学习对象的进一步发展。它实现了学习内容的分享,学习内容与iCom组件的智能匹配。

2.学习元与iCOM的智能匹配机制

学习元与iCOM的动态匹配

学习元与iCOM组件配置的方式有三种:
一是泛在式提供方式,所见即所学。比如在知识之窗浏览器里,学习者可以任意选择一个单词或一组单词、一个句子、一段短文作为学习元,系统会自动匹配合适的iCOM组件来学习这些学习元。这些由用户动态生成的学习元也会汇聚到系统的学习元库中,供别的学习者或课件制作者使用。
二是课件制作者手工配置。比如在课件编辑器BlosMX中,课件制作者为某个iCOM组件指定一个学习元,或者用学习元生成工具生成新的学习元。当学习者操作这个iCOM时,接触到的就是这个学习元。
三是利用Web服务端程序批量配置。比如U学课堂应用。用户选择某篇课文中的一些单词、句子或一段对话,系统自动配置好相应类型的iCOM供用户选择操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COM是学习资源的一种表现形式,是面向不同类型的学习对象(某一知识点或某一类知识点,如词汇、句子)专门开发的、在外部可重用的、能满足某类知识学习度量衡要求的交互式学习小应用(如游戏、动画等),主要针对外语学习。

ICOM特性

每个ICOM应用对应一个唯一的iCom标识符;ICOM应用遵从SDK开发包的规范而开发,不同表现形式的ICOM应用均能输出符合出口规则的学习记录。一个ICOM组件可与另一个ICOM组件相配合执行特定的功能从而形成耦合组件;ICOM组件还可通过记录用户的交互式操作后根据其出口规则产生相应的出口参数,并将出口参数提供给系统,由系统根据用户的学习行为结合不同的评价模型进行评价产生评价结果后,将评价结果以可视化的罗盘化的方式反馈给用户。
不同类型的学习对象,需要不同的学习组件;一个学习组件能满足一个或多个学习对象的要求;一个学习对象可能对应多个学习组件。

ICOM实例化

将具体学习资源信息赋予互动学习组件,生成互动学习组件实例,所述互动学习组件实例又叫ICOM实例。
ICOM应用本身可能不带任何实际的学习资源信息(如学习中用到的文字、图片、音频或者视频等),这些信息可以在ICOM制作人员使用ICOM应用的时候动态赋予,然后在学习者运行ICOM实例的时候动态载入上述配置信息,这个动态赋予ICOM应用学习资源信息的过程称之为ICOM应用实例化。
例如一个单词游戏,我们需要先设置该游戏所涉及单词的范围(如初中英语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单词)后才能游戏,这个设置单词范围的过程,类似于ICOM应用实例化的过程。
不同的学习资源动态赋予ICOM应用后可以生成不同的ICOM实例,因此一个ICOM应用可对应生成多个ICOM实例。

ICOM组件的应用

ICOM组件适用范围很广,可以应用于各个学科的学习。

 

posted @ 2017-05-29 16:26  stardsd  阅读(1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