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condarc(conda 配置文件)、换国内源

原文地址 https://blog.csdn.net/lanchunhui/article/details/71379555

Configuration — Conda documentation

.condarc以点开头,一般表示 conda 应用程序的配置文件,在用户的家目录(windows:C:\\users\\username\\,linux:/home/username/)。但对于.condarc配置文件,是一种可选的(optional)运行期配置文件,其默认情况下是不存在的,但当用户第一次运行 conda config命令时,将会在用户的家目录创建该文件。

1. 换国内源

  • 查看源:conda config --show-sources

  • 清华源:

    conda config --add channels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naconda/pkgs/free/
    
    # 设置搜索时显示通道地址
    conda config --set show_channel_urls yes

 


 

下面辨析下与Conda常常一起出现的几个小伙伴:pipvirtualenvAnacondaMiniconda等。

    • pip:从官网上下载的Python,是一个相对纯净的默认环境,里面有Python内核和标准库、pip等其他可选包和工具。pip是包管理工具,我们可以使用pip来下载和安装其他包,pip会将包安装在当前环境里,没有创建和启用其他环境时,安装在默认环境里。
    • virtualenv:vitualenv是环境管理工具,可以创建独立的python环境——与默认环境具有相似的目录结构。
    • conda:conda可同时进行包管理和环境管理,通过conda可以创建环境和切换环境,也可以将包安装到对应环境。Conda将一切都视为包,甚至包括Python和conda自己。
    • Miniconda:miniconda相当于python+conda,安装好Miniconda后可通过conda安装其他包。
    • Anaconda:anaconda相当于python+conda+data sci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相关的包,即相对Miniconda预装了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相关的常用包。

设置国内镜像

conda默认使用的国外镜像源速度相对较慢,使用清华的Anaconda仓库镜像,执行下面的命令。

# 添加清华Anaconda镜像
conda config --add channels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naconda/pkgs/free/
# 显示通道地址
conda config --set show_channel_urls yes

命令执行完后,会生成~/.condarc(Linux/Mac)或C:\Users\USER_NAME.condarc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channels:
  -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anaconda/pkgs/free/
  - defaults
show_channel_urls: true

若未成功生成该配置文件,也可手动创建、添加上面内容保存即可,具体可参见Sample .condarc file
此时,我们搜索包(conda seach PIL),可以看见已经能使用清华Anaconda镜像源了。

 

 

 

posted @ 2019-01-07 16:35  stardsd  阅读(75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