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条件和函数  

 

你也许已经注意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定义的条件和函数类型都是“type”。这种类型的条件和函数接受一个参数:“type.name”,以此来指明一个实现IFunctionProviderICondition接口的完整类型名。
workflow里面也有一些其他内置的类型,包括vsa等。我们在下面的例子里使用vsa类型,更进一步信息,请参阅 vsa workflow中的使用

Property sets 

 

我们可能需要在工作流的任意步骤持久化一些少量数据。在workflow里,这是通过DotNetTools.PropertySet library来实现。一个PropertySet基本上是一个可以持久化的类型安全map,你可以添加任意的数据到propertyset(一个工作流实例对应一个propertyset),并在以后的流程中再读取这些数据。除非你特别指定操作,否则propertyset中的数据不会被清空或者被删除。任意的函数和条件都可以和propertyset交互,以vsa来说,可以在脚本上下文中用“propertySet”这个名字来获取。下面来看具体写法是怎么样的,让我们增加如下的代码在“Start First Draft”动作的pre-functions里面:

<function type="vsa">

  <arg name="script">propertySet.SetString("foo", "bar")</arg>

</function>


这样我们就添加了一个持久化的属性“foo”,它的值是“bar”。这样在以后的流程中,我们就可以获得这个值了。

关于PropertySet 的更详细信息,请参阅 DotNetTools.PropertySet

Transient Map 临时变量  

 

另外一个和propertyset变量相对的概念是临时变量:“transientVars”。临时变量是一个简单的map,只是在当前的工作流调用的上下文内有效。它包括当前的工作流实例,工作流定义等对应值的引用。你可以通过IFunctionProvider的代码注释来查看这个map有那些可用的key

还记得我们在教程的第2部分传入的那个null吗?如果我们不传入null的话,那么这些输入数据将会被添加到临时变量的map里。

inputs 输入 

 

每次调用workflow的动作时可以输入一个可选的map,可以在这个map里面包含供函数和条件使用的任何数据,它不会被持久化,只是一个简单的数据传递。

Validators 校验器  

 

为了让工作流能够校验输入的数据,引入了校验器的概念。一个校验器和函数,条件的实现方式非常类似(比如,它可以是一个class,脚本)。在这个教程里面,我们将会定义一个校验器,在“finish first draft”这个步骤,校验用户输入的数据“working.title”不能超过30个字符。这个校验器看起来是这样的:

namespace DotNetTools.Workflow.Validators{ 

       public class TitleValidator : IValidator

       {

         public void Validate(IDictionary transientVars, IDictionary args, IPropertySet ps)  

         {

           String title = (String)transientVars["working.title"];

           if(title == null)

             throw new InvalidInputException("Missing working.title");

           if(title.Length > 30)

             throw new InvalidInputException("Working title too long");

         }

       } 

}


然后通过在流程定义文件添加validators元素,就可以登记这个校验器了:

<validators>

  <validator type="type">

    <arg name="type.name">

      DotNetTools.Workflow.Validators.TitleValidator,DotNetTools.Test

    </arg>

  </validator>

</validators>


这样,当我们执行动作3的时候,这个校验器将会被调用,并且检验我们的输入。这样在测试代码里面,如果加上:

IDictionary inputs = new Hashtable();

inputs.Add("working.title",

  "the quick brown fox jumped over the lazy dog," +

  " thus making this a very long title");

workflow.DoAction(workflowId, 3, inputs);


我们将会得到一个InvalidInputException,这个动作将不会被执行。减少输入的title字符,将会让这个动作成功执行。

我们已经介绍了输入和校验,下面来看看寄存器。

Registers 寄存器  

 

寄存器是一个工作流的全局变量。和propertyset类似,它可以在工作流实例的任意地方被获取。和propertyset不同的是,它不是一个持久化的数据,而是每次调用时都需要重新计算的数据。
它可以被用在什么地方呢?在我们的文档管理系统里面,如果定义了一个“document”的寄存器,那么对于函数、条件、脚本来说就是非常有用的:可以用它来获得正在被编辑的文档。

寄存器地值会被放在临时变量(transientVars map)里,这样能够在任意地方获得它。
定义一个寄存器和函数、条件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它并不是依靠特定的调用(不用关心当前的步骤,或者是输入数据,它只是简单地暴露一些数据而已),所以它不用临时变量里的值。

寄存器必须实现Register接口,并且被定义在流程定义文件的头部,在初始化动作之前。
举例来说,我们将会使用一个workflow内置的寄存器:LogRegister。这个寄存器简单的添加一个“log”变量,能够让你使用log4net输出日志信息。它的好处是会在每条信息前添加工作流实例的ID

<registers>

  <register type="type" variable-name="log">

    <arg name="type.name">

      DotNetTools.Workflow.Util.LogRegister,DotNetTools.Workflow

    </arg>

    <arg name="addInstanceId">true</arg>

    <arg name="Category">Workflow</arg>

  </register>

</registers>


这样我们定义了一个可用的“log”变量,可以通过其他的prefunction的脚本里面使用它:

<function type="vsa">

  <arg name="script">transientVars("log").Info("executing action 2")</arg>

</function>


日志输出将会在前面添加工作流实例的ID

结论 

 

这个教程的目的是希望可以阐明一些主要的workflow概念。你还可以通过API和流程定义格式去获取更多的信息。有一些更高级的特性没有在此提到,比如splits 分支、joins 连接, nested conditions 复合条件、auto stpes 自动步骤等等。你可以通过阅读手册来获得更进一步的理解。

如果你遇到任何的困难,可以在workspaces.gotdotnet.com/osworkflowmessage board上询问。

posted on 2006-07-17 20:51  榻榻米  阅读(1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