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technique

Better late than never. - 郭富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本文要讲的,就是如何简化从Mac登录Linux主机的操作步骤,提高效率。所谓的“免登陆”其实是不存在的,只是说,从验证密码的登录方式,改为公私钥对的登录验证方式。使用后者的方式,每次会由ssh客户端自动发送验证信息,所以就免去了人工输入密码,看起来好像“免登陆”一样。

关于这么做的原理,大家可以自己去Google,关键词是“非对称加密”,“RSA算法”,“基于ssh密钥对的自动登录”,等等,我就不多解释了。我直接说操作步骤吧:

  1. 生成密钥对
  2. 用密码登录远程主机,将公钥拷贝过去
  3. done

怎么样,无敌简单吧?

生成密钥对

执行命令 ssh-keygen -t rsa
执行结果如下:

charles@mac:~ > ssh-keygen -t rsa
Generating public/private rsa key pair.
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Users/charles/.ssh/id_rsa):
Created directory ‘/Users/charles/.ssh’.
Enter passphrase (empty for no passphrase):
Enter same passphrase again: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Users/charles/.ssh/id_rsa.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Users/charles/.ssh/id_rsa.pub.
The key fingerprint is:
c8:4b:85:87:90:7c:1a:67:b6:71:f5:51:0c:9d:a2:89 charles@TCMBP.local
The key’s randomart image is:
+–[ RSA 2048]—-+
| … .. o=.. |
| +.*o. …+ |
| Bo+o. o.. |
| …+E o |
| + S |
| . . |
| . |
| |
| |
+—————–+

注意:提示enter passphrase的时候,不要输入,因为你本来就想少打一次密码的,这里如果设置了用密码保护私钥,那登录的时候还是要输密码,就白做了。

做完这个步骤后,cd ~/.ssh,你就可以看到你刚才生成的密钥对,id_rsa是私钥,id_rsa.pub是公钥。下一步,就是把公钥拷贝到目标主机上。

将公钥拷贝到目标主机

用ssh登录到目标主机,然后cd ~/.ssh目录,如果目录不存在,那么要自己创建mkdir -p ~/.ssh。你今后要用哪个帐户登录主机,就在哪个帐户的home目录下操作,如果要免登陆root,就要去/root下操作。使用~比较好,不用多想了。

有了.ssh目录后,进去,然后把id_rsa.pub传过去,可以用scp命令,这里要做的一个主要操作,就是将id_rsa.pub,的文件内容,写到一个叫authorized_keys的文件中去,如果目标主机的相应用户名下已经有了.ssh目录和authorized_keys文件,那你操作要小心一点,可能别人也做过免登陆的设置,这个时候你要小心不要把别人的设置给覆盖了。如果没有的话,就创建文件touch ~/.ssh/authorized_keys,然后执行cat id_rsa.pub >> authorized_keys,将你的公钥写入到authorized_keys中,公钥文件.pub里面只有一行信息,上面的命令相当于把那一行信息追加到authorized_keys文件最后一行。

如果.ssh目录是你主机刚刚创建的,那么可能还需要改变一下这个目录的权限,将权限放低,chmod -R 0600 ~/.ssh,到此,所有设置就算做完了,你可以退出登录,在自己的主机上试一下了,现在再敲入ssh命令后,不用密码就可以登录主机了。

from:http://sexywp.com/mac-os-x-ssh-key-pair-login-linux.htm

posted on 2013-04-17 14:52  guofu  阅读(44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