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SAP S4客户额度调整运动

      今天一大早,收到商务部发来的消息,说某一个客户的额度超额了,但实际上并未超额。从SAP系统中反馈的额度来看,显示超了2万多。后来经过在BP画面检查信用段发现,这个客户额度占用里面,某一个未清订单已经部分交货并开票了,这点在未清发票里面也有体现,但未清订单里这个订单额度仍旧是总额,如此额度就被重复占用了。这明显违反了SAP里面额度计算的规则,很明显这是SAP新版本的Bug!后来我在测试系统中想还原该问题,却没办法能够重现情景,这个单子的异常到底是什么情况就不知道了。

      那么接下来就得重新计算该客户的额度了,直接修改表是不被允许的。就只能寄望于系统是否有提供这样的标准Function或者程序了。

     

     上图显示该销售订单只是部分交货开票。

     

     在额度的占用明细里,该订单仍旧是总额。

     于是问SAP群里,有FICO给出F.28这个事务代码或运行程序RFDKLI20 来调整客户额度,谁知道在S4系统里面这个作业代码已经失效了!

     

     后来又有高手给出通过SA38/SE38运行程序RVKRED88 和 RVKRED77来调整额度,但S4里面仍旧不被支持,系统会报错:

     

     如此ECC下的方法怕是行不通了。然后又有Fico网友给出新的程序:

     UKM_RVKRED88(查阅) / UKM_RVKRED77(更新)

     执行UKM_RVKRED88这支程序查阅可知系统也得到了正确的销售订单额度值!

     

     这下S4系统是可以支持的了,但我意外发现执行了UKM_RVKRED77之后,该客户的额度里面未清订单居然翻倍了!

     比如原来额度是18100这样子:

     

     未清订单占用如下图:

     

     执行了UKM_RVKRED77之后:

     

     很明显,额度占用金额已经增大了不少

     

      上图未清订单的额度占用已经翻倍。

      如果该程序运行多次,就会一直翻倍,额度占用越来越多,简直太让人心惊了!!不得不说这个程序真的不适合S4系统!

      但这个时候无论是SAP群,还是SAP官网和外国英文博客全部找不到解决的方案!

      我想这既然这个东西是UKM开头的程序,或许其他类似的程序可以搞定也不准,于是我在SE38里面搜索UKM开头的程序,果然让我找到了:

      UKM_RFDKLI20 :更新未清订单额度

      UKM_RFDKLI20_AR : 更新未清发票额度

       执行时,系统会提示:

      

      继续:

      

      系统已经重建了额度占用,这个时候回到BP的画面,发现额度已经回来了!

      不得不说,S4系统目前还是不太完善,特别是1511这个版本。这个额度的BUG本身就是系统莫名其妙出的问题,而官方给的几个程序更是莫名其妙,运行之后额度居然会翻倍,这个在SAP系统里面是非常少出现的低级的错误。好在最后还是搞定了!整个过程还是很惊心动魄的,因为这个问题商务部那边已经在抓狂等待下单了!

 

     

     

posted @ 2017-06-14 22:55  SAP梦心  阅读(826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鄙视一切不懂技术又装懂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