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壶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交往都是初逢,爱情都在心里,往事都在梦中, 希望都带着注释,信仰都带着呻吟. 总有善意的光逃避现世的繁琐而寻找片刻的安宁, 也许,就是你凝视这里的眼睛

博客园 首页 联系 订阅 管理
定时器的使用非常方便,只需要执行一些初始化的操作,设置一个超时时间,指定超时发生时执行的函数,然后激活定时器就可以了。它的处理和工作队列还是有点类似的。其实,在Linux内核开发中,很多的操作都是类似的。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内核定时器并不是周期运行,它在超时后自动销毁。因此,如果要实现周期轮询,就需要在定时器执行函数返回前再次激活定时器。
下面看看一个实现轮询操作的小例子:

struct timer_list polling_timer;

init_timer(&polling_timer);
polling_timer.data = (unsigned long)something;
polling_timer.function = polling_handler;
polling_timer.expires = jiffies + 2 * HZ;
add_timer(&polling_timer);

void polling_handler(unsigned long data) {
 ...
 polling_timer.expires = jiffies + 2 * HZ;
 add_timer(&polling_timer); 

}
jiffies是Linux内核中的一个全局变量,用来记录自系统启动以来产生的节拍的总数。启动时,内核将该变量初始化为0,此后,每次时钟中断处理程序都会增加该变量的值。
HZ是内核定义的宏,在i386体系结构中定义为:
#define HZ 1000
2.6内核的时钟中断频率是1000,也就是说,在1秒里jiffies会被增加1000。因此jiffies + 2 * HZ表示推后2秒钟。
有时,需要更改已经激活的定时器,当一个定时器已经被插入到内核动态定时器链表中后,我们还可以修改该定时器的expires值。采用如下函数:
mod_timer(&polling_timer, jiffies + new_delay);
如果需要在定时器超时前停止定时器,可以使用del_timer()函数:
del_timer(&polling_timer);

int mod_timer(struct timer_list *timer, unsigned long expires)
{
int ret;
unsigned long flags;

spin_lock_irqsave(&timerlist_lock, flags);
timer->expires = expires;
ret = detach_timer(timer);
internal_add_timer(timer);
spin_unlock_irqrestore(&timerlist_lock, flags);
return ret;
}
在多处理器的情况下使用:
del_timer_sync(&polling_timer);
注意,不需要为已经超时的定时器调用该函数,因为它们会自动被删除。
   

    内核定时器是在时钟中断发生后,作为软中断在下半部的上下文钟执行的。所有的定时器结构都以链表的形式存储。时钟中断发生后,内核按链表顺序依次执行。一般来说,定时器在超时后会立即执行,但是也有可能被推迟到下一个时钟节拍才能运行,所以不能用定时器来实现硬实时的操作。又因为内核定时器发生在软中断中,因此,定时器执行函数不能够睡眠,也不能够持有信号量。如果对硬件的访问需要使用信号量同步,或者可能睡眠(比如需要调用kmalloc内存分配,但是由于某种原因不能使用GFP_ATOMIC标志),就不能直接通过定时器来实现了。一个变通的做法是在内核定时器执行函数里调用工作队列,在工作队列处理函数中实现对硬件的访问。

posted on 2011-07-06 09:09  Sankye  阅读(36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