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海域

Fools learn nothing from wise men, but wise men learn much from fool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好久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功夫片了,没有特效,没有炫目的轻功气功,几乎看不出吊威亚的痕迹,很实在纯粹的功夫电影。

初看这个标题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叶子要问些什么么?看了介绍才知道叶问是李小龙的师傅,咏春拳的一代宗师。如果没有李小龙的声名远扬,恐怕也没有人会专门为叶问拍一部电影,毕竟不像霍元甲、陈真、黄飞鸿那样充满传奇色彩。

以前一直被神乎其神的武侠片带坏了,只知道什么降龙十八掌、“佛山无影腿”之类的传说,实在点的武术也就听过华而不实的跆拳道、被吹捧的空手道、凶狠的泰拳和实战性的截拳道。至于咏春拳,名字比较俗,还有点娘娘腔的感觉,有点难登大雅之堂,而《叶问》的成功,可以说为咏春拳打起了响亮的招牌。试想一下,整个佛山这么多武馆,每位馆长都是各门各派的武术高手,但是面对北方武师的挑衅却没有一个人顶得住,而专注于咏春拳成天打木人桩的叶问一挽起袖子就可以轻轻松松把他打趴下。虽然叶问说:“不是南北拳的问题,是你的问题”,但是既然第一高手是打咏春拳的,自然学这个就没错,打架肯定管用!

在网上查了一下,咏春拳确实是一位女性所创立,而且对练武者的身体素质要求不高,可谓老少咸宜,据说还比较容易上手,实战性也很强,李小龙的截拳道就是以咏春拳为核心的。因此,想学个一招半式防身的人士可以考虑一下:)。本人没有练过什么拳术,也不是武术爱好者,不过看完电影之后也很为这种拳法所震撼:中路防守密不透风,出招又快又准,刚柔并济,实在是酷,颇有点想学的冲动。

除了武术本身,更让我着迷的是叶问其人,出生于名门望族,拥有豪华大宅,成天专注练功,不用工作自然也不用开馆子教徒弟,很是让人羡慕啊。在这种条件下不但武功无人可敌,而且为人谦虚沉稳,以礼待人,在沦陷后看着空空的米缸与爱妻相视一笑,让人动情。最让人痛快的是打十个日本仔的一段,平日与武师比武都是点到即止的叶问突然一反常态,招招都是狠招,把日本人打得缺胳膊断腿的,打得酣畅淋漓。

我不想提这部电影的缺陷,尽管不难找出来,但是整体上着实让人相当满意,甄子丹的武打风格一向是我最喜欢的。好像《叶问2》要开拍了,希望能继承第一部的优点,不要令人失望!

posted on 2009-01-06 22:07  三文鱼  阅读(51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