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海域

Fools learn nothing from wise men, but wise men learn much from fool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这是一部实际上剧情俗套但视角独特的电影。

 

科学家通过基因重组创造了一种病毒,用于治疗癌症,结果这种病毒突然变异,导致了席卷全球的致命传染病,绝大多数人死亡,少数人变为嗜血怪物(其实就是僵尸),Robert Neville(Will Smith)是纽约的唯一幸存者。他每天白天都会带上心爱的狼狗驾着跑车在荒凉的城市中穿梭,搜寻食物,捕获僵尸以进行疫苗的研究。一次在危难时刻被另一位美女幸存者所救,并最终研发出了有效的疫苗,最后他英勇就义,美女带着疫苗来到一个幸存者聚集地,使得人类得以繁衍下去。

 

剧情确实老套,最后的结局也有些牵强。这年头僵尸片实在太多了,都是病毒感染之类的,好莱坞的这一类类型片多以血腥的视觉效果为卖点,看多了让人乏味。而《我是传奇》却甩开了血腥恐怖的低俗,而从人的视角进行描述。全局有不少令人心动的亮点,比如Will Smith驾车在杂草丛生的街道上驰骋猎鹿,在影碟店里与塑料模特说话,客厅里的电视永远播放着怪物史莱克;还有他与爱犬之间的深厚情谊:在爱犬被僵尸狗咬死后,他不自量力的驾车与众僵尸群殴,险些丧命。正因为有这些因素的存在,片子才能牢牢抓住观众,北美票房的冠军头衔也在情理之中。

 

我想起了英国的一部僵尸片《僵尸肖恩》。这部戏将英国式幽默完全融入片中,让人捧腹之余还能感受到一种乐观的精神,观赏性十足。

 

电影的历史漫漫长,在生活中发生过的和没发生过的事都被制作人员演绎过了,已经很难编出完全新颖而不落俗套的故事。在老故事上添加新元素,使用新视角,也能做出新意来。《泰坦尼克号》的故事也是俗的很,但没有人觉得它土。

posted on 2008-08-30 01:24  三文鱼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