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海域

Fools learn nothing from wise men, but wise men learn much from fool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刚刚看到一则新闻,讲的是某动物园向观众展示蟒蛇吃活鸡,活鸡一只30元,由观众购买,由于场面太血腥,引起观众反感,批评声一片。其实类似的新闻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有用活物喂老虎鳄鱼的,普遍观点是太血腥,不应该在公众场合展示,“虽然弱肉强食是大自然法则,但是你给妇女小孩看就不对了”。

 

乍看起来确实血腥残忍,但是仔细想想,其实很讽刺很滑稽。

 

我们大概都见过,甚至自己亲自杀过鸡,通常的流程是这样的:先将鸡脚绑好,然后在鸡脖子上划一刀切断其动脉放血(此时鸡还会拼命挣扎,务必要抓紧它),血放完之后就将煮好的开水往它身上一浇,接下来就是拔毛、开肠破肚,将内脏分门别类放好,至此,一只鸡就杀完了。不知道这种手法是不是比蟒蛇更温柔更有“鸡道主义精神”。

 

我很想知道大人在杀鸡的时候有没有一边杀一边说:“上帝啊,太血腥了!”,并且绝对禁止自己的小孩观看。我倒记得小时候我爸爸杀鸡时总是叫我过去看,让我早点学会该怎么杀。当然,我也从不觉得血腥。不过我倒是听同事说过她妈妈在杀鸡的时候总会虔诚的道歉,对着死去的鸡念叨“莫怪莫怪,你是一盘菜”,看来这年头还是不乏“善良”的人啊。不过更善良的要数那些批评动物园的人了,他们或许从来没有杀过鸡,即使迫不得已要杀鸡也会蒙起眼睛去杀,不忍看到血腥的场面;他们受不了蟒蛇吃鸡的残酷,却不知他们自己在吃切成一块块的鸡片时,是何种感受(如果有感受的话)。有人说我们平时吃的不是活的鸡,是宰好之后经过烹饪的,所以就不恶心了。我还是不太理解,难道跟一具尸体握手会比跟活人握手更温馨吗?

 

我想起一个故事:某人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招待朋友,在开始之前他向众人介绍桌面上的菜,说:“这盘是猪的心脏...这盘是猪的肠子...你喝的那个是用猪的脑浆炖的汤”,朋友听罢立即呕吐不止。哈哈,看来人的大脑对接收到的信息确实做了很多的加工处理,即使是同样的事物,不同的处理方式会形成截然不同的想法。人类恐怕是血腥之王,但我们的大脑却“忠实的”欺骗了我们,让我们总能看到自己的善良。

 

蟒蛇没有人那么聪明,如果下次让蟒蛇看看人类杀鸡,它以后可能会改吃素了。

posted on 2008-07-23 20:36  三文鱼  阅读(77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