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鱼海域

Fools learn nothing from wise men, but wise men learn much from fool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蝴蝶效应”应该是个相当有名的理论了,最初来自气象学家发表的论文,简单说就是一只南美洲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就可能引起北美的一场风暴。

有一部电影就叫《蝴蝶效应》,是04年的老片子,说的是四个小朋友小时候常在一起玩,做一些恶作剧,结果对每个人的人生产生了巨大影响,导致今后的命运迥异。其中一人在上了大学后偶然发现自己可以通过阅读以前的日记而回到那个日子,并可以让自己做出不同的行为来改变事情的结果。于是他开始频频回到过去,修正自己的做法,试图防止不好的事情发生,但他发现尽管每次他都费尽心思去努力,但总是有一些其他的事情发生而改变结局,以至于他永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其实这部电影就是把“蝴蝶效应”套用到了人生当中,认为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或许是一些完全被你忽略的小事,却可能会让你的一生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类似的电影还有更为有名的《罗拉快跑》,在学校选修电影欣赏的时候,老师曾说过《罗拉快跑》是他最喜欢的电影,就因为有创意而又令人信服的故事情节。

其实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的任何行为导致的任何结果,都是有其根源的,这些根源并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也可能是一些你现在已经忘记的芝麻小事,随着时间的积累,逐渐的显示出威力。我一直相信人生确实存在蝴蝶效应,相信人生规划就像天气预报一样,时间跨度越长准确性越低,超过一个期限之后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没有人能够预知未来,所以我向来只做短期的计划,一般是几个月或者是一年内定一个计划,即便如此,我依然觉得这个时间内总是会发生很多我意想不到的情况,常常会迫使我去调整计划,以至于最后的计划与最初的原计划相差十万八千里!

如果单单将这些结果归咎于客观的意外情况,未免有些消极,因为这忽略了自己的主动控制力。人毕竟跟天气不一样,人无法控制天气,但可以控制自己,可以在自己偏离轨道的时候将自己拽回来,也可以将自己从错误的轨道上拽出来,并不是只能放任自流。但是按照自己的规划,凭借自己所做的努力,是不是真的可以达到或者接近自己预设的目标呢?还是向电影的男主人公那样,百般努力之下却让事情变得更糟糕,最后干脆将自己勒死在娘胎之中?关键在于,我们无法知道什么事情会最终导致什么结果,将各种因素错杂在一起之后后果更是不可能预知。

既然再怎么多想也想不准未来,还不如少想一些,多做一些,把计划定短一些,踏踏实实做好该做的事情,取得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吧。
posted on 2008-06-02 01:35  三文鱼  阅读(115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