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log中添加数学公式支持

在博客中使用数学公式,是一件相对麻烦的事儿,大量的截图和插入图片不仅耗费极大的精力,而且影响写作体验。

虽然对于公式显示已经有多种解决办法,但大多数需要安装插件。而MathML这一雄心勃勃的网页数学语言,则需要浏览器支持,目前支持较好的浏览器也就是firefox。更具有灾难性的事是它跟latex语法不一致,需要用户重新学习!

在有了Latex利器之后,终于又出现了MathJax这一利器,完美的解决了网页显示公式的问题。

MathJax是一个javascript类库,所有浏览器都原生支持,不需要安装任何插件,“有浏览器的地方就有公式”;它也支持latex代码以及mathml代码,原来的latex用户不需要再次学习即可轻松上手。

下面说明在cnblog中如何配置,使得公式可以正常显示。

配置方法:

(1)进入“我的博客”--“设置”页面,

(2)在“页首html”框里添加如下代码:

1 <script type="text/x-mathjax-config">
2   MathJax.Hub.Config({tex2jax: {inlineMath: [['$','$'], ['\\(','\\)']]}});
3 </script>
4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5   src="http://cdn.mathjax.org/mathjax/latest/MathJax.js?config=TeX-AMS-MML_HTMLorMML">
6 </script>

(3)点击“保存”。

 

使用方法:

在正文中写作时,使用美元符号($)括起latex代码即可。

 

示例:

代码   x=\frac{{-b}\pm\sqrt{b^2-4ac}}{2a}(注意两边加上$符号括起来)

得到如下结果:  $$x=\frac{{-b}\pm\sqrt{b^2-4ac}}{2a}$$ 

posted on 2013-08-27 15:33  ryan tu  阅读(18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