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关闭及重启方式

一.shutdown 命令

作用:关闭或重启系统 
使用权限:超级管理员使用 
常用选项 
1. -r 关机后立即重启 
2. -h关机后不重启 
3. -f快速关机,重启时跳过fsck(file system check用来检查和维护不一致的文件系统。) 
4. -n快速关机不经过init程序 
shutdown以一种安全的方式关闭系统。所有登陆用户都可以看到关机信息提示,并且 login 将被阻塞。可以指定立刻关机,也可以指定系统在一定的延时后关机。所有进程都将接收到 SIGTERM 信号。这可以使 vi 等程序有时间将处于编辑状态的文件进行存储,邮件和新闻程序进程则可以将所有缓冲池内的数据进行适当的清除等等。 shutdown 通过通知 init 进程,要求它改换运行级别来实现。运行级别 0 用来关闭系统,运行级别 6 用来重启系统,运行级别 1 用来使系统进入执行系统管理任务状态,如果没有给出 -h 或 -r 标志时,这是 shutdown 命令的默认工作状态。

二.halt命令

作用:关闭系统 
使用权限:超级管理员 
常用选项 
1. -d不把记录写到/var/log/wtmp文件里 
2. -p关闭系统,顺便做关闭电源的动作poweroff 
3. -f强迫关机,不呼叫shutdown这个指令 
实质上halt就是调用shutdown -h。halt执行时﹐杀死应用进程﹐执行sync系统调用﹐文件系统写操作完成后就会停止内核。

三.init命令

使用权限:超级管理员 
常用选项 
0-6:表示系统运行的7个级别 
0:关机级别 
1:单用户级别,运行rc.sysinit和rc1.d目录下的脚本 
2:多用户,但系统不会启动NFS,字符模式 
3:多用户,字符模式,系统启动具有网络功能 
4:用户自定义级别 
5:图形界面模式 
6:重启级别

四.poweroff命令

作用:关闭系统和关闭电源 
使用权限:所用用户 
常用选项 
1. -p 关机后关闭电源 
2. -f 强制关机,不调用shutdown 
3. -w 不是真正关机,只是将信息写入到文件/var/log/wtmp 
poweroff在关闭计算机操作系统之后,最后还会发送ACPI指令,通知电源,最后切断电源供应,当然路由器等嵌入系统不支持ACPI的,所以这个无效。

五.reboot命令

作用:重启系统 
使用权限:超级管理员 
常用选项 
1. -n在重启前不将内存资料写回硬盘 
2. -f强迫重启,不呼叫shutdown指令 
3. -d不把记录写到/var/log/wtmp 
4. -w不是真正重启,只是把信息写入/var/log/wtmp 
reboot的工作过程差不多跟halt一样﹐不过它是引发主机重启﹐而halt是关机。它的参数与halt相差不多。

posted on 2016-12-27 15:53  遠離塵世の方舟  阅读(9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