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作业个人项目——csdn app分析

调研,测评

功能性bug:
app的页面字体和图片无法放大,导致很多字体小的内容阅读起来十分不方便,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在手机端登录账户后,在设置里面点击“退出登录”后发现,虽然回到了登录页面,但是之前输入的密码仍然显示在页面上,没有自动清空,感觉这样子很不安全。该软件使我可以很方便的在碎片时间获取自己需要的知识.
采访内容如下
采访对象为15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使用该软件的目的为查找在平时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和学习专业相关的新的知识。在使用该产品的过程中,大部分的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同时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有一些博客中提供的解决方法是错误的,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造成了误导,不过总体来说,通过关键词检索可以较快的找到所需内容,通过分区可以过滤不需要的博文或者帖子,体验感较好,不过希望针对个人博客可以添加搜索功能。(同学帮忙拍图片时拍反了)

评价
较为推荐,但是功能和用户体验仍待完善。

分析

  1. 该软件从功能实现方面来说并不十分复杂,在有专业UI支持的情况下,预计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完成。作为技术性软件,我认为它的优势显然不在于界面功能之类的,而在于它有很大一批较高质量的用户,可以发布大量知识型的博文或者帖子,并以此吸引新的用户,形成良性循环。
  2. 至于bug不修复的原因,我觉得有可能是不知道,测试不够严格,没有面面俱到。
  3. 在进行设计时,要具体到细节,而不是只有框架。

建议和规划

市场调查(摘自中国报告网)
2017年IT行业从业人员已达1950万人,同年大学及大中专IT专业毕业生约105万人,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类似技术性app有开源中国、博客园等等,鉴于目前我国IT行业从业人数的不断增长和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大,和相比网页版,app版还十分不成熟,我认为该领域处于成长阶段。
用户分析
我认为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可以是IT行业从业人员和学生,以及希望可以从事IT行业的转业人员或潜在人员。他们的需求包括使用该app学习相关知识或传授知识给别人。
功能
我希望设计的功能有私家课,即由开发方或者一些知识能力得到认可的人在csdn上开设课程,因为我认为作为技术性app,开设课程传授知识可以更好的吸引用户,同时每一节课设置的时间不要太长,方便利用小块时间学习。
角色配置
美工:1人;开发:3人;测试:2人
1 周 :市场调查,需求分析
2 周 :生成设计文档,设计复审,并统一代码规范
3 周 :具体设计
4~7 周 : Alpha版本实现
8 周 :评估修改
9~10 周 :Beta版本实现
11~12 周 :小范围内试用,并收集用户反馈
13~14 周 :根据反馈修改
15~16 周 :宣传并最终发布

posted @ 2018-11-13 13:17  moonlay  阅读(2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