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终总结

语言和类库的选择关乎品味,所以在年终想列一下今年所做的主要项目和选用的技术。

上半年

学习TypeScript,按照教程编写了几个网页游戏,并提炼出一个游戏引擎。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J-F-Liu/CanvasGames
比较遗憾的是里面的超级玛丽游戏没时间继续做下去了。

制作画布有戏网站,使用了Jekyll,bootstrap。

制作慧营科技网站和海鹏化工网站,使用了jake, handlebars, commonmark, browser-sync, bootstrap。模仿Jekyll静态网站生成工具的方式生成网站文件,但是用Node.js来实现。

制作路索化学网站,使用了jake, slm, sass, browser-sync, bootstrap, Vue.js。用上了slm和sass。

下半年

制作模方科技网站,使用了gulp, slm, sass, browser-sync, bootstrap, Vue.js。把Jake换成了Gulp。

开发模方生产管理系统,采用了传统的重后端轻前端的开发模式,使用了Ruby语言和Padrino MVC框架,HTML代码由Slim模版生成,CSS代码由Sass语言生成,另外为了丰富页面功能和提高用户体验,使用了Bootstrap、FuelUX、Vue.js、Sugar等前端js类库,以及mongoid、spreadsheet、free-image、resque、hashie、toml-rb等ruby类库,大部分是新学的。

学了Rust编程语言,用Rust开发加密和解密模型文件的程序。在保障数据安全方面,设计和开发文件访问权限控制模块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

为了满足不断增加的对网站性能的需求,采购了新的服务器并部署了Arch Linux系统,然后学了大量的Linux相关的部署维护等命令行工具的使用方法。

学习了Vagrant工具,用于在Windows系统上提供仿真Linux服务器的开发环境。

2016年

计划再学一个新的JS类库——React,先用于模方网站的改版,采用组件化的开发模式,搭配Webpack和Babel构建单页Web App。将生成网页的代码的工作从后端移到前端,后端只负责业务逻辑和数据库读写,提供Restful JSON API与前端通信。

已做出了一个Webpack + React + Babel + Sass的项目模版,源代码:https://github.com/J-F-Liu/webpack-react-boilerplate

如果有更多时间的话,再看一下使用Lua语言开发高性能后端的OpenResty框架。

posted @ 2016-01-25 20:01  刘俊峰  阅读(143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