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SCCM 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潘正恺 (Kenneth Pan)是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的掌舵人,负责整个产品团队的发展方向,领导整个产品团队进行产品研发,并协助产品的销售和售后支持工作。圣诞前夕,他来到上海,与上海的SCCM研发团队共同工作,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从访谈过程中,潘正恺为我们展现了SCCM产品十几年来风风雨雨的历史:

 

问:请问您是何时加入微软的?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您在微软的经历? 

潘正恺1992夏天,我还在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时候,就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微软,当时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为当时的SMS 1.0写代码。那时候的SMS还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内部代码叫Hermes(即古希腊神话中宙斯和凡世之间传递消息的传令官)。那时候我参与的部分是负责文件压缩解压的功能,以提高不同站点之间传输文件和信息的效率。之后,我逐渐开始接触后台服务端的各种组件。

当我成为正式员工的时候,那时的SMS团队还只有为数不多的人员。直到现在将近200人的规模,这十几年来,我一直在这个团队中工作,从Developer, 到Lead Developer,Developer Manager,到现在的PUM(Product Unit Manager),从这份工作中,我得到了无尽的乐趣和成就感。

 

问:我们知道从1992年开始,Microsoft开始研发SMS 1.0 版本,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Microsoft向这个新的领域进军? 

潘正恺其实在一开始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产品,在92年的时候,Windows NT 3.1还未正式发布。为了促进Windows 3.1的销量,当时Windows团队的一位项目经理提出一个新的功能,要让Windows NT能管理域中各台机器的硬件资产,例如硬盘,内存等等,这个功能当时是设计为Windows NT核心功能中的一部分。后来Microsoft的高层看到这个功能之后,敏锐地发现这可能是一个新的机会,完全有可能独立出来单独作为一个产品发售。所以就有当时的SMS 1.0。但是这个产品在初期的时候,也是命运多舛,从1.0版本到2.0版本之间,几乎每半年高层就要有一次讨论,来决定这个产品到底作为一个独立产品还是作为NT的核心功能。但当SMS 2.0发布,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亿美金之后,这样的讨论就再也没有举行过。

 

问:据我所知,我们在SMS 2003发布的时候,销量有了一个突破性的增长,包括现在的SCCM 2007,销量也非常惊人,那您认为这些成功的背后,其核心优势是什么? 

潘正恺其实销量增长最快的时候,是我们发布SMS 2.0的时候。当时的原因,是由于正遇上了Y2k的危机,很多公司购买了SMS 2.0来解决他们公司内部的Y2K问题,在帮助我们的客户解决千年虫问题方面,SMS 2.0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客户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当我们的客户部署了SMS系统之后,他们逐渐发现其实这个软件还有很多非常实用,能解决公司实际问题的功能,这些功能逐渐被客户所接受,应用在企业IT管理中,客户也就此认同SMS这个产品确实能给他们带来价值。

而说到SMS 2003, 当时最大的原因是其良好的补丁管理功能。2003年,正是各种蠕虫病毒横行的时候,企业的网管经常忙得焦头烂额,帮每一台机器打最新的补丁,而当时WSUS(即Window Software Update Services)尚未推出,唯独SMS 2003提供了在企业内部分发,安装 补丁的功能,所以当时的客户们趋之若鹜,纷纷在企业内部部署SMS。

到了SCCM 2007,OSD成为最大的亮点,加上更完善的补丁、软件分发管理功能,使2007成为一款非常全面、完善的系统管理软件。 

 

问:从SMS 推出开始,一直到现在的SCCM 2007,过程中市场占有率的变化情况是怎样的? 

潘正恺在SMS 2.0的阶段,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占统治地位的产品,大大小小的各类产品群雄纷争,各自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到了SMS 2003,基本上就是几家公司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像Landesk, Altiris 等都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经过这两年的发展,目前的市场占用率情况显示,SCCM 2007 + SMS 2003 的市场份额,已经成为这个市场中的No. 1 

 

问:我们知道,目前研发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开发下一代的SCCM,请问下一代的产品会带给我们哪些激动人心的特性呢? 

潘正恺下一代产品中,我们将支持全新的面向用户的软件部署分发模式。在以前的版本中,IT管理员都是针对计算机来进行管理,分发软件。而在现在的企业办公环境中,一个员工拥有多台电脑,或在家里办公,以及使用诸如手机这样行动设备来处理邮件的需求已经变得非常普遍,面向用户的软件部署分发模式就此应运而生,以解决企业遇到的这些问题。可以想象,在将来的企业IT管理中,用户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将逐渐成为主流。 

 

问:SCCM这个产品从一开始的一个小产品,到现在成为微软企业管理软件中的支柱产品,您觉得一路走来,这个产品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潘正恺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永远把客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认真倾听客户的需求,设身处地地站在客户立场上,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为什么他们需要这样的功能。客户至上的宗旨,给我们带来的结果是,在每一个版本推出的时候,都成功地掌握了客户最迫切的需求,从SMS 2.0的Y2K,SMS 2003的补丁管理,到SCCM 2007的OSD,无不如此。 

 

问:那以目前的经济形势形式来看,您觉得对SCCM的市场前景,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潘正恺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好的一面是,SCCM最大的目标,就是节约客户IT管理成本,在现在这样的经济形式下,可能会促使更多的客户来部署我们的产品,以更好地削减成本。坏的一面是,客户可能会放慢升级新的操作系统的脚步,从而间接地影响升级换代SCCM新版本的需求。所以综合来看,可能影响不会太大,但这要等我们实际的数据出来以后,才能有一个比较确切的结论。 

 

问:我们看到在SCCM 2007的时候,产品名字修改了,从SMS到SCCM,当时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来做这个决定的呢?

潘正恺: 这要从System Center这个品牌说起,当时微软内部负责这块业务的副总裁预期,企业IT管理类的软件,年销售量可以到10亿美金,但当时公司内部没人相信这个预测。当时的IT管理类软件,主要就是SMS和MOM,为了促进销量和建立品牌,所以创立了System Center这个品牌,这个举措也是仿效Office的品牌效应。而一旦SMS归到System Center品牌下,再叫System Center System Management Server 就不是特别合适了,所以才会改成现在的名称。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块的年销售量已经到了8亿美金,很接近当时的预测了,也可以看出当时这个品牌的树立,对产品所带来的利益和影响。 

 

问:所以不是因为怕和短信的简称混淆罗?

潘正恺: 不是不是,我们的产品推出比短信的广泛使用还要早不少。主要还是为了品牌战略的关系。 

 

问:您在这个产品已经工作了十几年,这段时间内,最令您激动和最令您沮丧的分别是什么时候? 

潘正恺: 基本上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非常快乐和富有成就感的,最困难的时候是在SMS 2.0的时候,当时质量控制还没有达到今天的水准,整个团队通宵达旦地工作,经历了几个Service Pack,才把质量提高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最高峰的时候,上百个测试人员坐在那里手工测试我们的产品,修改Bug。在这之后,我们就逐渐完善了一系列的流程,认识到了自动化测试的必要性,把自动化测试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问:在这么多年的开发过程中,您有没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潘正恺: 数据有时候很枯燥,有时候又很有趣,让我们看看以下这些数字:

  • 在SMS 1.0发布的时候,我们所有的安装程序,是7张软盘,当时已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软件了。而现在,恐怕一张DVD已经装不下:)
  • 刚刚开始的时候,整个团队就5-6个人,而现在上海和美国两地的团队加起来已经接近200人。 

 

问:我们这个博客主要的来访者都是我们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客户或者潜在的客户,在采访的最后,您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潘正恺: 我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和中国的IT Pro们有这样直接的交流,中国市场对我们的产品来说真的非常重要,从私人角度,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也非常希望自己管理的产品能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帮助到中国的企业。

这里有两点想跟各位交流:其一,SCCM这样的产品,安全性真的非常重要,像IE这样的产品,如果有了漏洞,影响还只是一台机器,而如果系统管理软件有了漏洞,入侵者可以对整个企业的机器为所欲为。因此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资金在安全性方面。希望各位在将来选择产品的过程中,多重视,比较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安全性问题。

其二:SCCM不仅能节省企业成本,更重要的是,它能帮助企业建立一套良好的IT管理模式,业界的一些最佳实践,都在我们的产品中有良好的体现,这对于改善企业IT管理非常有帮助。 

 

记者:非常感谢Kenneth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希望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和Kenneth交流。

 

原文网址:http://blogs.technet.com/b/msdchina/archive/2008/12/29/sccm-kenneth-pan.aspx

posted @ 2011-11-18 16:38  刘俊峰  阅读(5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