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迁移mpp数据库Greenplum

1. 场景描述

因兄弟项目中mysql有点扛不住了,要做sql优化,但是业务有点小复杂,优化起来有点麻烦(sql嵌套有点多),便想着用Mpp数据库Greenplum测试下,看性能和复杂度怎么样,趟趟水。

2.解决方案

初步的想法是:因为mysql和postgresql(Greenplum建立在postgresql之上,i'm 软件老王)都是使用的标准sql,直接把mysql的建表语句在Greenplum建一边,把数据导入过来测试一下就行了,应该半天内就能搞定。

2.1 Greenplum建表

将mysql的表结构通过navicat for mysql导出(navivat中只导出表结构,如下图),但是发现导出的结构在

Greenplum中执行不了,mysql中的ddl语句:

 `CONFIG_ID` varchar(36) COLLATE utf8_unicode_ci NOT NULL COMMENT '软件老王'

解决办法

(1)网上找了mysql转postgresql的java代码,写的不是太全面,改了几次还是有点问题,放弃。

(2)问了下dba,用的Navicat Premium 12 可以转,网址:https://www.navicat.com.cn/

Navicat Premium可以同时操作多个数据库,包括:mysql和greenplum(postgresql),以前使用navicat for mysql只能操作mysql数据库,navicat for postgresql只能操作postgresql。

2.2 导出数据结构

使用Navicat Premium,如下图:

左边选择mysql,右边选择greenplum,同时去掉选项中的创建记录,就能在Greenplum中创建表了。(先创建所有表,数据量太大,我们只导几张表的数据进行测试)

2.3 导入数据。

2.3.1 初步想法

初步想法是通过Navicat 直接导入,使用上面的Navicat Premium12就能直接从mysql导入Greenplum数据,但是导入了几张小表后,碰到的一张30多万的表,导了20多分钟还不到40%,看了下greenplum的master节点cpu有点高,后面还有好几张百万级的数据,这样的效率要导到猴年马月了。

2.3.2 外部表方式

(1)首先需要在master节点启动外部表程序fdisk,新建个目录,存放从mysql中导出的文件,我导出的是csv格式。

[gpadmin@软件老王 ~]$ mkdir script
[gpadmin@软件老王 ~]$ nohup gpfdist -d /home/gpadmin/script/ -p 8081 -l /home/gpadmin/script/ruanjianlaowang.log &

(2)创建外部表

------------------------
CREATE EXTERNAL TABLE "public"."t_laowang_ex" (
  "laowang_type" numeric(3),
  "laowang_id" varchar(36)
) 
location ('gpfdist://10.192.0.168:8081/laowang.csv') format 'csv' (DELIMITER ',') encoding 'utf8';

说明:

(a)可以直接将原表的ddl语句拿出来,名称增加个_ex(新建外部表的时候,发现not null用不了要替换成空)

(b)其中ip地址是greenplum的master地址,laowang是csv文件名称,csv文件是通过navicat右键导出的,i‘m 软件老王。

gpfdist://10.192.0.168:8081/laowang.csv

(3)数据装载到greenplum表中

insert into t_laowang select * from t_laowang_ex;
i'm 软件老王

这样就完成了数据从mysql迁移到了greenplum中,具体测试结果对比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2.4 总体结论

方案执行比想象的复杂,一是两个数据库建表sql不一样,后通过最新的Navicat Premium 12 解决;二是直接通过navicat导入,在效率上有问题,走不通,通过外部表的方式解决,外部表方式2-3秒就能导入完成;三是,新建外部表的时候,跟原表稍微有点差异,也的注意下。


I’m 「软件老王」,如果觉得还可以的话,关注下呗,后续更新秒知!欢迎讨论区、同名公众号留言交流!

posted @ 2019-09-03 11:17  软件老王  阅读(29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