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分赃(答案在文章中找)

问题一:

 

一艘海盗船抢到1000个金币,这笔财富要在10个海盗之中分脏,这10个海盗都是有等级的,由高到低,分别是1234,……10。而所有的海盗都有以下的特征:

*极端聪明

*冷酷无情

*贪得无厌

从海盗10开始,他们每人提出建议如何分脏,这个建议如果不被接受,提出建议的海盗就会被扔下大海。而令到建议被接受,一定得大多数的海盗同意才行。

问题是,海盗10要提出什么建议才能逃过被杀的噩运?

  (乐阳,2001-04-13

 

问题二:

 

500个海盗来分100个金币 ,从1号海盗开始提建议,每个海盗所提的建议如果得到剩下海盗(包括提建议的海盗在内)的半数或半数以上同意 ,则该方案被通过,否则,这个海盗将被扔到海里,由下一个序号的海盗提建议。

现已知:

1、每个海盗都极其贪婪又极其聪明;

2、每个海盗都非常残暴与血腥,他们以杀死其他人为乐,当然这是建立在他们的利益不会受到损失的情况下才会这么作。

3、同时,每个海盗又都非常怕死。

问:最后,有多少海盗会被扔到海里?

  (大力,2001-05-28

 

问题三:

 

21个海盗分10个金币,21个海盗编号分别是123....21,现由编号为21的海盗提出建议(为了方便叙述,这次将提意见的顺序改为从后向前),如果建议得到剩下海盗(包括提建议者自己)的半数以上同意,则该建议被通过,所有金币即按照这个建议来分配,如果未被通过,则该海盗将被扔进大海,由编号紧挨着在他前面的海盗提出建议,依次类推,现还已知:

1、每个海盗都极其贪婪且极端的聪明;

2、每个海盗又都非常残暴与血腥,他们以杀死其他人为乐,但这是在他们知道自己的利益不会受损的情况下才会这么作;

3、每个海盗非常多疑,他们彼此完全不信任,所以每个海盗在表决时总是尽量确保自己获得的利益,而不会去冒险从而寄希望于其他海盗分给他更大的利益。

4、每个海盗都十分怕死。

问:最后会有海盗被扔进海里吗?如果有,是多少?请说出分析过程!

注意:这个问题条件变了一下,最主要的是两点:

1—必须达到“半数以上”才能通过,而不是以前的半数就可以。这个条件的改变是关键所在。

2—注意已知条件中新增的3部分,请注意在分析时把握,这对结果也有着重要的影响。

  (大力,2001-06-08

posted @ 2009-06-06 14:27  Rookie.Zhang  阅读(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