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新電腦走上時尚路線

爾正發奮圖強﹐誓在消費者市場上有一番更大的作為﹐並努力改變在公眾心目中戴爾電腦設計古板的印象。

戴爾最近推出的兩款新機型便是為實現這兩個目標做出的有益嘗試。這段時間我一直在測試這兩款新機型﹐有一款是價格昂貴的超薄筆記本電腦﹐很有設計感﹐另一款是經濟型的一體化台式機﹐其顯示屏可選配多點觸控屏功能﹐你只需動動手指便可打開圖片、音樂、視頻文件﹐以及執行其他的操作。

圖片來源﹕戴爾公司
戴爾Studio One 19台式機
不管是Adamo筆記本還是Studio One 19台式機﹐都很有吸引力﹐而且功能強大﹐不過都算不上有開創性。Adamo的競爭對手是蘋果的MacBook Air及聯想的ThinkPad X300系列等超薄高端筆記本﹐Studio One 19的競爭對手是惠普的TouchSmart系列觸控屏電腦﹐不過戴爾的速度比別人都要慢了一拍。

在談這兩款機型的硬件之前﹐要先說明很重要的一點﹕這兩款電腦裝的都是運行緩慢、令人著惱的微軟Windows Vista操作系統﹐這可以說是它們的一個劣勢﹐因為其他很多電腦預裝的是運行速度更快的微軟Windows XP系統或超強的蘋果美洲豹(Leopard)系統。

Studio One造型美觀──帶紅色、藍色、白色或其他顏色的織物飾邊﹐可選配觸控屏也非常吸引人﹐裝備的是戴爾特有的觸摸屏軟件Touch Zone。它最突出的優勢也許得算是價格﹐底價為699美元﹐而惠普TouchSmart機型的底價則是1,200美元。

不過﹐如此低價其中自然是有蹊蹺。699美元的基本配置款是沒有觸摸屏的﹐如果是觸摸屏需要額外支付100美元。而且所有的Studio One 19機子──即便是那些超過1,000美元的機子──屏幕都是比較小的﹕只有18.5英寸。而惠普基準機型的屏幕則有22英寸。

戴爾稱他們是刻意將屏幕設計得這麼小的﹐這樣可以將機子放到廚房的櫥柜台面上﹐全家人都可以很方便地分享這台電腦﹐看照片、上網或者進行其他的操作。電腦里甚至還裝了一個稱為“Cozi”的家庭日曆程序、可以留便條的觸摸式記事本程序以及對於孩子很有吸引力的手指繪畫程序。

我在試用的時候﹐以上這些功能都運行得很好﹐觸摸功能不僅僅適用於Touch Zone程序﹐在普通的Windows程序中也同樣適用。關於觸摸功能唯一一點不好的是﹐為了幫助用戶更便捷地應用觸控功能﹐戴爾把Vista中的文本及圖形都給放大了﹐產生了一個副面作用﹐就是有些程序圖標被擋住了﹐變得難以辨認。(你可以把這個功能關閉。)

至於說把電腦放在廚房裡全家共用﹐對此我是持保留意見的。在我家的廚房裡﹐這台Studio One佔去了很多寶貴的空間──它的寬度跟我家的微波爐一樣大──價格較低的機型配備的都是有線鍵盤和鼠標﹐更是顯得凌亂非常。

Adamo筆記本電腦是絕對不會凌亂的。跟MacBook Air一樣﹐這款機型也有一個堅固的金屬外殼和密封的電池﹐看起來不單堅實﹐而且非常地時尚美觀。不管是黑色的還是白色的外殼都非常地漂亮﹐而且手感非常棒。如果把商標擋住﹐你會以為這不是戴爾電腦﹐而是一台索尼或是蘋果電腦。

跟MacBook Air及ThinkPad 300系列一樣﹐Adamo也是高分辨率的13英寸屏幕﹐也非常地薄。事實上﹐同MacBook Air機身最厚的部分相比﹐Adamo還要更薄一些。另外﹐Adamo的內置接口比蘋果機子要強大得多﹐不過幾乎所有的接口都放到機身後部一道狹長的凸起條上﹐用起來有些不太方便。

Adamo同MacBook Air一樣﹐其觸控板有內置的觸控功能。同蘋果及聯想機一樣﹐它也裝有內置的固態硬盤﹐此類驅動比普通的硬盤運行速度更快﹐耗用電量更少。另外﹐Adamo同MacBook Air都沒有DVD驅動。

在我試用過程中﹐Adamo運行良好﹐而且我帶著它所到之處都會引來艷羨的目光。不過﹐Adamo還是存在著三大缺陷。

首先﹐在如今這講求節約的時代﹐它的價格實在是太高了──128G硬盤、2G內存﹐要賣到2,000美元。MacBook Air的最低價格只要1,800美元﹐就是常規硬盤的容量稍微小了一點點而已。如果是同樣容量的的固態硬盤驅動﹐Air要比Adamo貴500美元。

第二﹐Adamo雖然很薄﹐卻是相當地重﹐有4磅﹐Air則是3磅。

最後﹐電池的工作時間不是很長。我對Adamo的電池進行了嚴格的檢測﹐我關掉了所有的省電模式﹐上著wi-fi﹐循環播放音樂﹐這樣的情況下Adamo電池的使用時間是2小時44分鐘﹐照此計算﹐如果正常使用的話﹐時間大概是3個半小時。相比之下﹐在同樣的測試中﹐Air電池的使用時間要長40分鐘﹐聯想電池則要長21分鐘。

戴爾在這兩款機子上押了大寶﹐誓要贏回消費者的心。這兩款機型是個相當不錯的開始。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戴爾公司
英文名稱﹕Dell Inc.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DELL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热血三国,诱惑挡不住
posted @ 2009-06-01 11:11  Rookie.Zhang  阅读(2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