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聯絡信息小助手

可能因為很久沒有更新電子郵件通訊簿而感到內疚,但你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感受的人。有很多人和你一樣,不想浪費時間把電子郵件中附帶的聯系方式剪切並復制到通訊簿上。相反,他們會從某人近期的電子郵件中查找最新聯絡信息,比如電話號碼和地址等。

然而,電子郵件很容易丟失或被刪除,而電子通訊簿更持久,並能同步到智能手機上去。

最近我測試了Gwabbit軟件(Gwabbit.com),這是一個收到郵件後能在內容中自動找到相關的聯系方式,然後保存到通訊簿裡的程序。它會自行啟動,並彈出一個通知窗口,告訴你這封郵件含有可以存到通訊簿裡的聯絡信息。

Gwabbit是Technicopia LLC公司開發的,用一只粉紅色的“傻兔子”(Gwabbit Wabbit)作為吉祥物,這給單調無聊的信息保存功能帶來一點好玩的感覺。目前,該軟件只能作為微軟Outlook的插件,但Technicopia正在研制能在黑莓手機(BlackBerry)上使用的版本,預計於2009年5月底推出。隨後,公司計劃為蘋果電腦和基於互聯網的電子郵件服務開發相應的版本。

我最開始測試的是Gwabbit的免費版,可以試用14天或執行20次任務,然後就得更新到付費版本,費用是20美元。一般而言,Gwabbit的準確性--即在電子郵件中找到正確信息並將其放入Outlook通訊簿相應位置的能力--是很可靠的。該軟件通過尋找“@”字符來定位電子郵件地址,或尋找“括號”來定位電話號碼,以及尋找那些跟簽名在一起的信息。

在大多數情況下,Gwabbit每添加一次通訊簿只需幾秒鐘時間。它並非十全十美,但已足以給我的通訊簿裡加上很多聯絡信息,而且還能更新原來那些老的、已經失效的聯系方式。

Gwabbit安裝後會開啟幾個不討人喜歡的功能。如果你像我一樣經常收到很多陌生人的來信,Gwabbit就會經常彈出通知窗口,讓人不厭其煩。但如果把通知功能關掉,就可能不記得使用Gwabbit。

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Gwabbit在每個創建的聯系方式中都插入自己的廣告。如果你用Gwabbit在Outlook中生成一個名片,備注欄上會有一個聲明,說你使用了Gwabbit軟件,還有一個產品網址--即使用付費版本也一樣。Technicopia表示將在下一個付費版本中消除這些內容,大約還需三周時間就能推出。

Gwabbit的競爭對手包括微軟Outlook和蘋果電郵(Apple Mail)中內置的聯絡信息捕捉工具,但這些程序不像Gwabbit那樣能自動從所有郵件中提取信息。其他第三方軟件,如Signature2Contacts等,在郵件包含新聯系信息時不會自動彈出提醒窗口,你必須自己啟動信息提取功能。

下載並安裝Gwabbit後,它會在Outlook中加入自己的工具欄中,並可以選擇隱藏。

啟用Gwabbit的自動抓取功能後,如果收到一封內含新聯絡信息的郵件--包括那些自上次保存在通訊簿後個人簽名又發生變化的聯系人--就會在Outlook上出現一個小氣泡。Technicopia公司稱,Gwabbit的氣泡會過幾秒鐘才顯現出來,給你留下足夠的時間閱讀郵件。但如果你滾動打開一長列郵件,氣泡就會不斷出現,從而讓你快速瀏覽每封郵件的速度有所放緩。

當Gwabbit找不到一封郵件的簽名時,就會生成一張該發件人的空白名片,讓你選擇該人的簽名部位,從而提取聯絡信息。在我的測試中,只有幾次出現過這種情況--通常是在閱讀一封多次往返的郵件時產生的,因為Gwabbit在那麼多的往返內容中找不到正確的簽名部位。

如果Gwabbit彈出通知氣泡,而你不想保存發件人的聯絡信息,就可以點擊氣泡中的“忽略該人”選項,這樣Gwabbit以後就不會再提示保存此人的信息。如果你想保存信息但又在忙著做別的事情,就可以點擊通知氣泡的“X”按鍵,關閉通知但以後不會忽略該聯系人。

Gwabbit似乎是個簡單的工具,但它能找到你通訊簿中沒有的聯絡信息,或與現有內容不一致的信息,這是你自己難以定期做到的。因此,你不必再為不更新通訊簿而感到內疚了,用Gwabbit吧。

Katherine Boehret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热血三国,诱惑挡不住
(編者按:本文作者Katherine Boehret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The Mossberg Solution的專欄作家。該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科技產品,為讀者提供購買指南。)
posted @ 2009-05-07 18:24  Rookie.Zhang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