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Vaio P中看不中用

最著名的電腦制造商中,只有蘋果(Apple)和索尼(Sony)把主要客戶群定為普通消費者,而不是通常比較保守的大型公司信息技術部門。因此,這兩家電腦巨頭的硬件設計尤為時尚、大膽也就不足為奇了。

但和蘋果不一樣,索尼在軟件方面並不擅長,而且也沒有自己的操作系統。索尼最新推出的超小筆記本Vaio P外觀新穎、極具視覺沖擊力,吸引了無數眼球,但用起來卻不盡如人意,部分原因就在於軟件方面的軟肋。

Sony
索尼的Vaio P
我很喜歡Vaio P的時尚外觀、大膽的設計以及給人帶來的新鮮感覺,但實在是無法向廣大消費者推薦這款產品,原因在於它的運行速度太慢,電池續航時間太短。對了,售價還比同類產品--即所謂的“上網本”--貴上一兩倍。

Vaio P運行速度慢的主要原因是預裝了Vista家庭高級版(Vista Home Premium)操作系統,這個版本的Windows運行遲緩,是個吃內存的大戶。大多數上網本都安裝了更快的老版本Windows XP。此外,Vaio P配置的處理器令Vista問題進一步惡化,因為它用的是英特爾Atom芯片中速度較慢的一款。

Vaio P的售價在900美元到1,500美元之間。我在測試這款機器時,幾乎每個看到的人都想試一下,因為這款機器的樣子和以往的任何筆記本電腦都不一樣,又長又窄,而且非常薄--大小跟在餐館裡結帳時服務員送來的帳單夾差不多。你可以把它塞進大衣口袋或牛仔褲的後兜裡,並有好幾種靚麗的色彩可供選擇。

這款筆記本與眾不同的尺寸意味著只能使用8英寸的狹長形液晶屏,但Vaio P的屏幕解析度非常高,因此幾乎能和較大筆記本上的普通13.3英寸顯示屏一樣,顯示出完整的網頁和文件頁面。

索尼在Vaio P的鍵盤布局上也發揮得非常出色。令人驚奇的是,這麼小的筆記本,鍵盤卻不局促,格局也安排得很巧妙,空格鍵、Enter鍵和Backspace鍵都很大。Vaio P沒有觸摸板,而是在鍵盤中部設計了一個指點桿。

這款小本有很多不錯的功能,包括內置3G手機調制解調器,用作Wi-Fi和免費GPS地圖的補充。Vaio P標配機型有2G內存,900美元的基本型內置60G的硬盤,1,200美元的中間機型配備64G的固態硬盤--更耐用,更省電,1,500美元的頂尖機型則配備更為合理的128G固態硬盤。

Vaio P有兩個USB接口,網卡接口和視頻接口通過一個擴展塢來實現,而且這個小小的擴展塢可以連接電源適配器。所有型號的Vaio P都配備一個快速啟動系統,不用等Windows啟動就可以顯示一個下拉式的網絡瀏覽器和媒體播放器。這是個很好的功能,只是界面設計還有些粗糙。

索尼把Vaio P定位為代表一種“生活方式”電腦,是對用戶主流電腦的一種補充,幾乎和智能手機一樣便攜,但功能更多。可惜,一旦你真正開始使用,這種承諾就被Vaio P糟糕的表現沖垮了。

在我的測試中,Vaio P的軟件啟動速度慢得令人痛苦,延遲情況比比皆是,開機和重啟時間非常漫長。我給重啟時間計了一下時,要將近四分鐘;我使用通常速度較快的Firefox網頁瀏覽器來同時打開15個網頁,但最後只能選擇放棄。此外,視頻播放也斷斷續續。

這款筆記本還有一些問題不能歸咎於Vista操作系統:筆記本的揚聲器比一些智能手機的都差,小小的點指桿離鍵盤下部邊緣太近,經常會無意中點擊到按鍵,而且我無法讓GPS功能正常使用。

我做了嚴格的電池續航時間測試,即把所有節電功能關閉,這款筆記本用了2小時不到,即使固態硬盤也是如此,這意味著常規電池續航時間在2個半小時左右。索尼提供容量加倍的電池,但重一點,尺寸跟小巧的筆記本相比不協調,售價為129美元。

我還測試了兩款試驗性配置,從中可以看出Vaio P還有希望。其中一款配置由索尼公司把Vista的很多耗內存和耗電功能關掉,結果機器跑起來要好一點,但還談不上非常好。索尼計劃提供一款軟件的下載服務,用戶下載後可以把這些功能關閉。

另一個更好的配置是安裝了新版Windows 7的Vaio P。這個新操作系統預計將於2009年秋發貨。雖然Vaio P處理器較弱,但Windows 7讓Vaio P的表現更令人滿意,速度變得更快,重啟時間也減半。

Vaio P是個漂亮的小玩意兒,但可能有些超前。即使你買得起,我也建議你等新版Windows 7出來後再考慮出手。

Walter S. Mossberg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索尼公司(又名:新力公司)
英文名稱﹕Sony Corp. (ADS)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SNE
Sony Corp.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東京證交所
股票代碼﹕6758

posted @ 2009-03-19 13:28  Rookie.Zhang  阅读(3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