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你的網絡書籤

今很多人都有不止一台的電腦﹕家裡有一台、辦公室有一台﹔很多人還不止用一種網絡瀏覽器﹐這樣你的網絡書籤(也就是IE中的“我的最愛”)就很難統一起來。打個比方﹐在辦公室個人電腦上用微軟的IE瀏覽器上網時﹐你將某個網站標注為“我的最愛”﹐可你家裡那臺Mac電腦的蘋果Safari瀏覽器是不會自動將其標上書籤的。

不過最近我試用了一個剛推出的免費新程序﹐該程序能夠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它可以自動同步你每台電腦中的網絡書籤﹐適用於Windows系統和Mac系統﹐涵蓋了IE、Safari和火狐(Firefox)等一眾主流瀏覽器。也就是說﹐在運行Windows XP或Vista系統的個人電腦上﹐它和IE和火狐瀏覽器兼容﹐也適用於Mac電腦的Safari和火狐瀏覽器。

這個程序就是舊金山Foxmarks公司推出的Foxmarks系統。Foxmarks系統大約在2006年便已推出﹐不過當時僅適用於火狐瀏覽器﹐所以起了這麼個名字。不過Windows系統也好﹐Mac系統也好﹐火狐都不是用戶最多的瀏覽器﹐所以Foxmarks公司決定將其擴展至Windows系統內置的IE瀏覽器(當然也是全世界用戶最多的瀏覽器)及Mac系統內置的Safari瀏覽器。

這個新版軟件可以在foxmarks.com上下載﹐它不僅僅可以同步同一種瀏覽器不同版本的書籤﹐還可以同步不同瀏覽器的書籤﹐甚至Windows電腦和Mac電腦之間的書籤也能通過它實現同步。

在我的測試中﹐Foxmarks運行效果很好﹐只有幾個微不足道的瑕疵。在試用了五天後﹐我在Windows電腦和Mac電腦上十二種不同版本的IE、火狐和Safari瀏覽器上已經有了完全一樣的書籤﹐次序也完全一致。

Foxmarks有分別針對這三種主流瀏覽器的版本﹐不過都對應於同一個設置有密碼的網絡賬戶﹐該賬戶中保留了用戶最近的書籤信息。你在任何一台電腦的任何一種瀏覽器上添加、刪除、重命名或者重新排布書籤時﹐Foxmarks軟件都會把相關改變的信息發送至這個網絡賬戶。當你下一次通過其他瀏覽器查驗該網絡賬戶時﹐便會接收到修改的信息。

比如﹐我在測試的時候﹐在我運行Vista系統的戴爾電腦上使用火狐瀏覽器登陸網站﹐給維基百科的一篇文章加了書籤。Foxmarks便在這臺戴爾電腦的IE以及我的蘋果Mac電腦的火狐和Safari瀏覽器中也都加了同樣的書籤。而且﹐維基百科這篇文章的書籤在兩台電腦中的位置也是一致的。

還有一次﹐我在一臺Mac電腦上調整了Safari瀏覽器的Bookmarks Bar中兩個書籤的次序﹐這個調序在Windows電腦IE的Links Toolbar和火狐Bookmarks Toolbar中都得到了體現。

假使你並不需要同步每一台電腦上的書籤﹐那你也可以在工作電腦和家用電腦上設置不同的書籤內容。

你可以在任何一臺電腦(不是你自己的電腦也可以)上輸入密碼﹐進入保存有你的書籤信息的網頁﹐也可以通過iPhone或其他智能手機的瀏覽器進入這個網頁一個定製化的版本。你還可以創建手機網絡瀏覽器的書籤配置﹐不過手機的書籤無法做到同步。

在這個網頁上﹐你可以變更原先設置的書籤﹐這些改動隨後會傳輸至你所用電腦的瀏覽器。你還可以通過電郵或RSS跟他人分享你的書籤。

除了Foxmarks之外﹐還有其他一些網絡書籤工具﹐比如常見的Delicious書籤工具﹐不過據我所知﹐這些工具都無法實現自動同步不同瀏覽器及電腦之間的書籤﹐而這正是Foxmarks的主要功能。

Foxmarks還有一個功能﹕可以將你存下的一些經常使用的網站密碼進行同步。不過這個功能只適用於火狐瀏覽器﹐而且在我試用時﹐並不是每次都管用。

該軟件還有其他幾個侷限及不足。其用於IE瀏覽器的版本仍被標注為beta版或是測試版﹐因為它在同步IE書籤時偶爾還會出錯﹐在Vista系統中尤為如此。我在測試時就碰到了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在Vista系統中使用Foxmarks時會特別地謹慎﹐不過它在Windows XP系統中表現還是很穩定的。此外它目前僅適用於IE 6和IE 7版本﹐還不能夠支持最新的IE 8版本。

在Mac電腦上﹐Foxmarks只適用於最新的Leopard操作系統和最新的Safari三版﹐不適用Safari的Windows版本。

此外﹐同步也不是即時實現的。電腦需要一個小時後才能從網站處獲取到相關的變化信息。

Foxmarks公司計劃繼續免費提供Foxmarks軟件﹐他們把盈利的希望寄託在未來的其他產品上。

Foxmarks是一款設計巧妙的好產品﹐用戶通過它可以在多台電腦、多種瀏覽器間有條不紊地享受網絡生活。

Walter S. Mossberg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posted @ 2009-03-19 13:24  Rookie.Zhang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