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拯救逐漸流失的語言﹖

果一種語言不被用來發送手機短信﹐它還能保留下來嗎?

回答恐怕是否定的﹐而這正是提倡語言發展人士的擔心﹐因此他們正在努力讓更多的書面語言應用在手機上。

在世界大多數地方﹐短信是最便宜、也是最受歡迎的手機通信方式。去年﹐即便是在美國﹐短信發送的數量也超過了直接通話。目前﹐全球手機數量已經高達30億部﹐遠遠超過互聯網而成為最普遍的通信工具﹐而它們對欠發達經濟體的商業發展更是至關重要。

不過﹐開發智慧文本輸入法(predictive text)的企業表示﹐它們開發出來的手機軟體只能支援SIL International收錄的70餘種語言﹐而這家旨在保護世界上各種語言、總部位於達拉斯的組織所收錄的語言共有6,912種。

使用這些語言的一個關鍵﹐在於一種被稱為智慧文本輸入(predictive text)的技術。有了這種技術﹐用戶在使用有限空間的鍵盤來創建一個單詞時﹐可以減少所需的按鍵次數。市場研究顯示﹐在智慧文本輸入法出現後﹐短信發送量大幅增加。

三藩市Long Now Foundation羅塞塔專案(Rosetta Project)主任蘿拉•韋爾奇(Laura Welcher)表示﹐“讓你的文化特徵在手機智能文本輸入技術中體現出來﹐這樣做變得越來越重要。”韋爾奇說﹐語言學家擔心﹐在不遠的將來﹐全世界有一半的語言將會消失。她認為﹐至少有200種語言擁有足夠的受眾﹐值得我們為之專門開發手機文本系統。她補充說﹐“科技賦予最貧窮的人群以力量。”

在手機上輸入文本不只是簡單地使用數位鍵列印出字母。文本輸入在只有12個按鍵的手機上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需要用戶多次按鍵才能輸入某些字母。對於那些不象英語那樣只有26個字母的語言﹐輸入就更麻煩了。比如說﹐印地語有11個母音和34個輔音﹐而40%的印度人都說印地語。如果他們要輸入'Namaste'即“你好”這個詞﹐可能需要按鍵21次之多。

對於大多數用戶來說﹐解決方法就是智慧文本。配置智慧文本輸入法的手機可以猜測用戶試圖鍵入的單詞﹐這樣他們所需的按鍵次數就要少得多。

如果使用智慧文本輸入法﹐輸入'Namaste'這個詞﹐只需按鍵6次。麻薩諸塞州柏林頓(Burlington)的Nuance Corp.是智慧文本市場的主要企業。該公司表示﹐2006年﹐配置智慧文本輸入法的印度手機用戶平均每週發送短信70條, 而那些沒有配置此輸入法的手機用戶平均每週只發送18條。

根據Nuance子公司Tegic Corp.的測算﹐絕大多數手機用戶都會啟動其手機上的智慧文本輸入功能﹐因為相比傳統方法﹐這樣輸入速度可以提高30%。如果採用傳統方法﹐用戶需要按鍵'2'一次選擇'a'﹐兩次選擇'b'﹐或三次選擇'c'。

SIL International的語言學協調員邁克爾•卡希爾(Michael Cahill)表示﹐在某些情況下﹐鼓勵年輕人使用他們的母語書寫、發送短信實際上是在保護他們的語言。

愛爾蘭和英國的本地語言宣導者已經成功推動開發在手機上使用蓋爾語(Gaelic)和威爾士語(Welsh)的文本輸入法﹐以便年輕人可以使用這兩門語言發送手機短信﹐避免這兩種語言與年輕人脫節。

總部設在都柏林、致力於推廣蓋爾語的Foras na Gaeilge的市場行銷總監Breandan Mac Craith表示﹐語言不僅是只能在書本上出現的東西﹐這一點極為重要。早在2006年﹐Foras即開始與Tegic合作開發愛爾蘭語的文本輸入軟體。他說﹐“短信數量遠遠超過了直接通話﹐”但是“要找到我們某些母音上的重音符﹐非常費時。因此文本都是以英語輸入的。”

愛爾蘭語文本輸入軟體一經推出﹐Foras便開始敦促手機運營商和製造商將其安裝在它們的手機上。去年﹐三星公司(Samsung Corp.)就增加了愛爾蘭語的手機產品﹐以圖挑戰市場領頭羊諾基亞(Nokia Corp.)。Mac Craith先生說﹐“這對我們來說是極好的工具。它將促進愛爾蘭語成為日常溝通工具──而不只是課堂上的教材。”

在世界其他地方﹐手機文本輸入功能對於經濟發展以及幫助那些不懂英語的人們買賣商品都是至關重要的。印度手機運營商至少會配置該國22種官方語言中12種語言的文本輸入功能。Tegic表示﹐該公司目前正在努力將喀什米爾語(Kashmeri)也增加進來。

手機製造商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 Inc.)的軟體部副總裁克利斯蒂•懷亞特(Christy Wyatt)表示﹐智慧文本輸入法是促進手機開發的主要技術之一。摩托羅拉使用自行開發的智慧文本輸入軟體﹐但是大多數其他手機製造商都是選擇從Nuance購買Tegic開發的T9軟體﹐而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使用Zi Corp的EziText軟體。總部位於加拿大阿爾伯達省卡爾加里的Zi Corp在中國擁有很大的市場份額。

西方語言的智慧文本輸入法已有10多年的歷史。今天﹐它已被運用在幾乎所有的12鍵手機上﹐只是運營商並不總是啟動它。

Nuance負責行業事務的副總裁邁克爾o韋思(Michael Wehrs)表示﹐母語文本輸入可使那些不會英語的人士更易於開展商務。他說﹐“這群人必須能夠使用手機。硬要他們使用英語純屬徒勞。”

William M. Bulkeley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posted @ 2009-03-19 13:19  Rookie.Zhang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