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股疑雲令電盈私有化進程複雜化

訊盈科(PCCW Ltd.)股票週一盤中停牌﹐早盤時曾出現下跌。這一跡象表明﹐李澤楷(Richard Li)希望將這家電信公司私有化的努力遇到了新障礙。這一交易的規模估計在21億美元左右。

電盈稱﹐停牌是因為過去幾天來媒體報導的傳言。週一停牌前﹐電盈股價下跌4%至3.87港元﹐較其4.50港元的發行價低14%﹐顯示市場對這樁私有化交易能否最終完成越來越感到懷疑。電盈股東週三將就私有化出價投票表決。

Newscom
李澤楷再次為電盈私有化作出努力
本週末﹐媒體報導和香港知名股東權益活動家David Webb稱﹐一些投資者得到了額外的電盈股票作為投票同意私有化的酬勞﹐不過他們沒有說這些股票是從哪裡得到的。

Webb說﹐他已向監管機構舉報了他瞭解到的情況。他說﹐他沒有證據證明有與電盈有關的人涉及他提到的這樁贈股事件。Webb曾任港交所董事和香港證券和期貨委員會(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併購委員會成員。

上述說法未能得到證實。電盈的一位發言人拒絕置評。另一位發言人表示﹐股東投票週三將按計劃進行。

香港股票登記公司Computershare Ltd.週一說﹐根據本地法規﹐股票登記已於上週五截止﹐因此之後公眾無從瞭解股東信息。

證券及期貨委員會和香港廉政公署(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拒絕就具體情況發表評論。證券及期貨委員會僅表示它已得知舉報的事。

這些報導可能導致李澤楷決定電盈命運的最新努力變得複雜化。電盈是李澤楷旗下主要資產之一。這是這位香港富豪李嘉誠之子在目睹電盈股價在去年市場動盪期間大幅跳水之後發起的第二波私有化努力。在那之前﹐李澤楷曾三次試圖出售其在電盈的持股﹐但都沒有成功。在2000年科技泡沫時期﹐電盈股價曾一度超過100港元。

去年12月﹐李澤楷被迫撤回對電盈私有化的首次出價﹐原因是擁有他控制範圍之外的電盈52%股份的股東幾乎肯定會擊敗他。到12月30日﹐李澤楷將出價提高了7.1%﹐根據港交所規定﹐這是最後的出價﹐也得到了反對第一次出價的兩家股東代理權顧問公司Riskmetrics Group和Glass Lewis & Co.的支持。新出價還推動電盈股價上漲了21%。

要將電盈私有化﹐李澤楷的投資者團體(包括盈科(亞洲)拓展(Pacific Century Regional Developments Ltd)和中國聯通(China Unicom Ltd.)旗下子公司)需要得到少數股東75%的投票支持﹐且投反對票的不能超過總票數的10%。

據Webb和媒體報導﹐有很多投資者收到了1,000股電盈股票﹐作為交換他們將在週三的股東大會上投票支持私有化。報導說﹐如果最後交易成功﹐他們的這些股票可換得4,500港元現金。現在還不清楚將由誰提供這些股票。

Jonathan Cheng / Lorraine Luk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聯通)
英文名稱﹕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總部地點﹕香港
上市地點﹕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碼﹕0762
電訊盈科有限公司(簡稱﹕電訊盈科)
英文名稱﹕PCCW Ltd.
總部地點﹕香港
上市地點﹕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碼﹕0008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聯通)
英文名稱﹕China Unicom (Hong Kong) Ltd.
總部地點﹕香港
上市地點﹕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碼﹕0762
Pccw Ltd. (ads)
總部地點﹕香港
上市地點﹕美國場外交易粉單市場(Pink Sheet)
股票代碼﹕PCCWY
盈科(亞洲)拓展有限公司
英文名稱﹕Pacific Century Regional Developments Ltd.
總部地點﹕新加坡(Singapore)
上市地點﹕新加坡
股票代碼﹕PCEN

posted @ 2009-03-19 13:05  Rookie.Zhang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