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Vista黯然失色的Windows 7

年將是新操作系統紛紛登場亮相的一年。蘋果公司計劃推出名為Snow Leopard的新一代Macintosh操作系統。Palm公司則在醞釀名為Palm WebOS的全新智能電話操作系統。不過影響最為廣泛的新操作系統﹐還要數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微軟公司Windows系列的最新版本──Windows 7。

目前微軟公司還沒有宣佈Windows 7的官方上市時間﹐不過我估計﹐消費者在今年秋天應該就可以買到這個產品了。微軟剛剛公佈了Windows 7的第一個公開測試版﹐我在兩臺筆記本上對其進行了測試﹐一臺是微軟公司借給我的聯想ThinkPad﹐預裝了Windows 7﹔另一臺是我自己的索尼Vaio﹐其使用的Windows Vista被我升級為Windows 7。

Associated Press
Windows 7測試版運行程序的截圖
在Windows 7的最終版本推出之後﹐我將對其進行全面而詳細的測試。目前這篇文章只是介紹這一新型操作系統的主要特色﹐以及我對它的第一印象。

總的來說﹐Windows 7帶給我很愉快的使用體驗。儘管有少數缺點﹐但是我對它的初步評價還是很積極的。

雖然這個測試版的一些功能還不夠完善或完美﹐但是在我看來﹐Windows 7比Vista要好用得多。後者緩慢的速度、繁瑣而又羅嗦的提示窗口、以及性能方面的缺陷﹐使很多用戶對其望而卻步。Windows 7在功能和易用性方面﹐甚至可以成為蘋果公司目前銷售的Leopard的強大對手。(我還沒有試用過蘋果公司即將推出的新系統﹐所以還無法將Windows 7與之進行比較。)

從很多方面來看﹐Windows 7並沒有偏離Vista太遠﹐更多的是對Vista主要缺陷的改進。其基本框架與Vista相同﹐同時保留了Vista的圖形效果﹐如半透明的邊框。在這一基礎上﹐Windows 7增加瞭若干新的導航功能和易用功能﹐還有不少小的實用功能和性能改良﹐由於此類改進比較多﹐就不一一列出了。

Windows 7最精彩的一項改進﹐就是它的多重觸摸屏導航﹐這一功能很可能永久改變人們使用電腦的方式。蘋果公司的iPhone是最知名的觸摸屏產品。這一功能讓用戶可以直接用手指點擊屏幕﹐對窗口或照片等目標進行移動、縮放和翻頁操作。Windows 7的觸摸屏功能十分強大﹐可以識別手指各種不同的姿勢和組合。由於我的筆記本配置的不是新型觸摸屏﹐所以還不能對這個功能進行全面測試。

不過即使你的電腦沒有觸摸屏﹐也能感受到Windows 7的許多其它優勢,其中最重要一項﹐可能就是速度的提升了。在我的測試中﹐在執行諸如啟動電腦、從休眠狀態轉入運轉模式﹐以及運行程序等任務時, 即便是測試版的Windows 7﹐其速度也比Vista快得多。

速度的提升不僅明顯地體現在微軟配置好的電腦上﹐在我自己的索尼機上也同樣明顯。這臺索尼機使用Vista 時慢得像頭牛﹐即使我對軟件進行優化也無濟於事。不過﹐如果電腦廠商在機器中安裝了大量垃圾程序﹐這樣的速度優勢也會大打折扣。據我估計﹐在比Vista所要求配置低得多的硬件環境下﹐Windows 7也應能運轉良好。

在Windows 7中﹐人們熟悉的Windows任務欄更加具有可定制性和實用性。程序圖標變得更大﹐並且可以被安置在任務欄的任何位置﹐方便以後重複使用。從任務欄的程序圖標以及開始菜單上﹐可以彈出“跳轉列表”﹐顯示出最常使用或最近使用過的功能。

Windows 7也縮減了煩人的警示功能和羅嗦的提示窗口。Microsoft的各種提示被壓縮在單一的圖標上﹐嵌入任務欄的右端。用戶可以自行決定在執行某種操作時﹐在何種條件下需要Windows系統給出警示。

在Vista中存在的硬件及軟件的兼容性問題﹐即使是在測試版的Windows 7中﹐看上去也比Vista好得多。我試用了各種硬件﹐包括打印機、網絡攝像頭、外接硬盤和照相機﹐幾乎所有硬件都運轉良好。

我還成功安裝並運行了微軟競爭對手開發的各種常用軟件﹐比如Mozilla公司的Firefox、Adobe Reader、蘋果公司的iTunes和谷歌的Picasa。這些軟件都不是為Windows 7設計的﹐但是全部運轉良好。

不過Windows 7也有一些不足。首先﹐只有Vista系統才能直接升級為Windows 7。使用Windows XP的用戶必須運行繁瑣的程序﹐經過許多步驟才能升級為Windows 7。微軟正在尋求解決方案﹐幫助XP用戶在升級的過程中保存住全部數據。

其次﹐Windows 7刪除了一些人們熟悉的Windows捆綁程序﹐Vista的郵件、日曆、相冊、Movie Maker和通訊錄程序都被刪除了。如果你想使用這些基本的免費程序﹐就只能從微軟的Windows Live網站上下載﹐或者改用其它公司的替代程序。微軟對此的解釋是﹐這項變化是為了讓用戶進行自主選擇﹐更好地配合網絡服務。但是這樣一來﹐Windows確實就失去了很多自帶功能。

雖然目前只是測試版﹐但Windows 7的前景值得期待﹐有望很好地挽回Vista的不良聲譽。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Microsoft Corp.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MSFT
posted @ 2009-03-19 13:03  Rookie.Zhang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