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帶來超級智能手機新風暴

於狂熱的黑莓(Blackberry)追隨者來說﹐精心設計的實體鍵盤正是黑莓手機的一個迷人之處﹐老練的黑莓一族用起來駕輕就熟。黑莓迷們對於蘋果公司的熱門機型iPhone不屑一顧﹐因為iPhone使用虛擬鍵盤﹐必須通過觸摸屏實現操作。

但是﹐Verizon Wireless與黑莓生產商Research in Motion(以下簡稱RIM)卻在上個月宣佈了一項出人意料的計劃﹕推出不帶實體鍵盤的黑莓手機﹐它和iPhone一樣﹐需要在玻璃觸摸屏上實現打字和光標操作。這款新機型就是BlackBerry Storm﹐售價為250美元﹐包含兩年的服務協議﹐在客戶使用50美元的信函折扣後﹐價格就接近蘋果公司(Apple) iPhone基本款的售價──199美元。


左起依次為黑莓Storm、谷歌G1和iPhone 3G
除了沒有實體鍵盤以外﹐BlackBerry Storm在其它各方面都體現出典型的黑莓風格﹐包括實時電子郵件(Push Email)功能、各種企業服務和人們熟悉的黑莓菜單。從很多方面來看﹐黑莓風暴簡直就是大屏幕觸摸版的“BlackBerry Bold”﹐後者是傳統黑莓手機最新的一款。Storm同時也是掌上電腦這一新興手機家族的最新成員。去年誕生的iPhone是這種超級智能手機的開山鼻祖﹐谷歌(Google)今年早些時候推出的G1為這個家族增添了新的成員。

高分辨率的觸摸屏佔據了Storm的大部分表面﹐當手機旋轉的時候﹐屏幕顯示模式可以自動從豎直的肖像模式轉換為水平的風景模式。Storm還將為第三方軟件設置了更為先進的﹐類似於iPhone和谷歌手機的“下載商店”。這款手機還可以在歐洲及其它國家使用﹐而大多數Verizon手機並不支持這些地區。

不過﹐Storm的最大創新卻不是上述功能﹐而是另一項智能設計﹐RIM希望這項設計能夠成為對抗iPhone的主要優勢。這項設計體現在﹐當用戶觸擊屏幕上的按鈕或圖標時﹐會有按壓實體鍵盤按鍵的感覺﹐好像把真的按鈕或按鍵壓下去一樣。用戶產生這種感覺是因為他們確實在按壓真的按鈕﹐Storm的整個玻璃觸摸屏就是一個鑲嵌在機械裝置上的巨大按鈕﹐有壓力存在時就可以被按壓下去。

這種設計力圖使觸擊玻璃屏的感覺更類似於敲擊真正的鍵盤﹐進而使習慣於實體鍵盤的老用戶們更容易接受虛擬鍵盤和觸摸界面。按壓式的觸摸屏還取代了傳統黑莓手機的側部滾軸和導航球﹐它們可以直接進行激活菜單和按鈕的操作。

不過在我的測試中﹐這一被RIM稱為SurePress的物理功能並沒有神奇到將觸摸界面和虛擬鍵盤轉化為傳統物理鍵盤的程度。與iPhone純虛擬的反饋系統相比﹐這項設計確實使用戶更容易確認某個按鍵或圖標已經被擊中。但是無論我本人還是其他應邀嘗試Storm的黑莓擁躉﹐都覺得它的鍵盤感覺並不像傳統的標準黑莓鍵盤。

在我看來﹐使用Storm鍵盤的感覺更類似於iPhone﹐而不是傳統的黑莓手機。我發現﹐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就可以很流暢地用Storm進行輸入﹐但是比適應實體鍵盤需要更長的時間和更多的練習。

Storm的鍵盤還有個讓我很煩惱的毛病﹐估計也會困擾其他人。這款手機只有在水平持有的時候﹐才提供完整版的虛擬鍵盤﹐如果手機處於垂直狀態﹐就只有一個“縮水版”鍵盤﹐類似於窄小的BlackBerry Pearl。這種鍵盤在每個按鍵上都設置了多個字母﹐需要利用聯想軟件來猜出用戶需要輸入的字母。Storm還提供類似於普通手機的虛擬鍵盤﹐這種鍵盤需要多次敲擊同一個鍵才能實現輸入。

這是一個很奇怪的設計決定。當一家公司用虛擬鍵盤替代實體鍵盤時﹐他們完全可以創造出各種鍵盤變體。RIM本可以提供一個完全版的垂直鍵盤﹐哪怕按鍵更小﹐更緊湊也沒關係。

RIM也沒能為一些常見的具體任務提供人性化的鍵盤設計。例如﹐在iPhone上輸入網址時﹐鍵盤就會提供一個“.com”字樣的快捷鍵﹐用以實現網址後綴的自動輸入﹐但是Storm的鍵盤就沒有這種功能。

黑莓風暴還有另一個明顯的缺點﹕不支持Wi-Fi網絡。這就意味著﹐用戶不能像使用黑莓Bold、iPhone或谷歌G1一樣﹐在高速手機網絡沒有信號或信號不佳的時候﹐轉為使用公共區域的高速Wi-Fi網。在家裡或辦公室里﹐Storm的用戶也無法利用速度往往比手機網絡更快的Wi-Fi網。

Storm也有一些優於iPhone的重要功能和特點。它的屏幕雖然比iPhone小7%﹐分辨率卻比iPhone高約13%﹐照片和視頻看上去更為靚麗。黑莓Storm的電池續航通話時間也比iPhone和谷歌G1都要長。在我的測試中﹐後兩款手機的通話時間都略短於所宣稱的5小時﹐但是Storm的通話時間卻能達到6小時多一點﹐比其宣稱的5.5小時還要長半個小時。而且Storm的電池是可以更換的﹐這一點也優於iPhone。

黑莓Storm的存儲空間為9G﹐也比同樣價格的iPhone基本款更大﹐後者只有8G﹔而且與iPhone不同﹐Storm的存儲空間可以通過更換大的閃存卡來擴展。

Storm的相機有320萬像素﹐比iPhone的200萬要高﹐同時帶有調焦和閃光功能﹐這些都是iPhone內置相機所欠缺的。Storm的錄像功能也是iPhone和谷歌G1所沒有的。在我的測試中﹐這些與相機有關的功能都運轉良好。

黑莓Storm還提供複製粘貼、MMS(一種無須通過電子郵件直接將照片發送到其它手機上的功能)和語音撥號功能﹐它還可以作為筆記本電腦的調制解調器使用。Storm不僅可以瀏覽微軟Office格式的文檔﹐還可以進行文檔編輯。上面這些功能都是iPhone在出廠時並不提供的。

黑莓Storm的揚聲器也比iPhone要好﹐並帶有過濾噪音的麥克風系統。來電的語音即使在免提狀態下也仍然清脆、清晰、響亮。黑莓Storm的外形很吸引人﹐但是不夠秀氣。雖然長度和寬度與iPhone差不多﹐但是比iPhone厚15%﹐重17%﹐幾乎和“大塊頭”的G1一樣重。

黑莓Storm使用的Verizon高速網絡比G1使用的T-Mobile高速網以及iPhone目前使用的AT&T 3G網時間更久﹐也更加完善。在Verizon高速網信號強大的地區﹐使用黑莓Storm的感覺就像飛一樣。

但是由於不支持Wi-Fi﹐黑莓Storm在連接互聯網時可能比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慢得多。我在硅谷的兩家飯店裡對互聯網連接速度進行了測試。在第一項測試中﹐黑莓Storm在Verizon信號良好的地區戰勝了使用AT&T網絡的iPhone﹐平均連接速度超過每秒800k﹐iPhone只有621k。但是當iPhone連接到旅館的Wi-Fi網時﹐網絡速度就比黑莓風暴還要快100k左右。

在不到一英里之外的第二家酒店﹐黑莓Storm不能連接Wi-Fi的劣勢暴露無遺。這家飯店的Verizon網信號不好﹐黑莓Storm的數據傳輸速度平均只有可憐的96k﹐但是使用AT&T網的iPhone平均仍有459k的速度﹐在Wi-Fi網上則平均高達785k。

RIM (horizontal); Verizon (vertical)
黑莓Storm的屏幕在旋轉時可從肖像模式轉為風景
模式﹐觸摸屏按鍵的觸感也像真正的鍵盤
我測試的黑莓Storm是接近最終版的樣機﹐只有少數幾個不太重要的功能軟件沒有調整。這個樣機在一些任務中顯得有點遲鈍。在將第一張照片從水平模式轉換為豎直時﹐以及在啟動手指翻頁瀏覽一組照片的功能時﹐黑莓Storm比iPhone要慢得多。Storm在完成其它某些操作時也比iPhone慢。不過﹐最終生產出來的機型速度可能會快一些。

RIM還對人們熟悉的黑莓用戶界面進行了一些調整﹐以配合觸摸屏。總體來說﹐所作的改變是成功的。在黑莓Storm的菜單上輕點所選項目或圖標之後﹐然後按壓屏幕就可以激活或確認所選項目。黑莓Storm還有幾個很酷的新觸摸功能。例如﹐在電子郵件列表中﹐如果輕敲並選中某個郵件﹐所有相關的郵件就都會顯示出來。

但是用戶需要一些練習﹐才能在大屏幕成功地進行 “先輕敲再按壓”的操作﹐就如同適應黑莓Storm的輸入法一樣。這個操作一開始難倒了一些黑莓的老用戶。

用黑莓Storm完成一些常見任務也比用iPhone需要更多的步驟。例如﹐將網頁上的網址用郵件發送出去﹐在黑莓風暴上需要四步﹐在iPhone上只需要兩步。黑莓Storm的電子郵件系統對於每個黑莓用戶來說都不會陌生﹐它的企業郵件功能與其它黑莓手機相同。我還可以輕鬆地在黑莓Storm上使用BlackBerry Internet服務﹐設置了幾個私人電子郵件賬戶﹐包括Gmail。

黑莓Storm的網絡瀏覽器比其他幾款黑莓手機所使用的版本有了很大改進﹐提供了多種瀏覽和搜索網頁的方法﹐比如像在PC機上一樣用一個手指來操縱光標。不過我發現在黑莓Storm上縮放和平移網頁比用iPhone慢而笨拙。此外﹐為了使一些網站正常顯示﹐我不得不到菜單里去調整設置。

利用黑莓Storm的桌面軟件和一根數據線﹐我可以輕鬆地將日程信息和通訊錄數據與Windows電腦同步(也有配合蘋果機的同類軟件)。不過與iPhone和G1不同﹐黑莓Storm沒有為個人電腦提供無線同步服務﹐只為企業服務器提供此類服務。

黑莓Storm的多媒體軟件並不像iPhone那樣花樣繁多﹐但是比G1要好﹐而且在我的測試中也運轉良好。

總的來說﹐黑莓Storm是一款性能優良的掌上電腦﹐對於渴望嘗試大屏幕觸摸屏的黑莓用戶來說很有吸引力。對於希望購買功能更加強大的新型掌上電腦的人來說﹐黑莓Storm也提供了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Research in Motion Ltd.
總部地點﹕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RIMM
Verizon Wireless
總部地點﹕美國
Research In Motion Ltd.
總部地點﹕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點﹕多倫多
股票代碼﹕RIM

posted @ 2009-02-01 11:40  Rookie.Zhang  阅读(2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