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與遊戲機打對台

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已經震撼了手機行業。它的下一步挑戰目標是﹕任天堂公司(Nintendo Co.)和索尼公司(Sony Corp.)。

擁有大屏幕和強勁圖形處理功能的iPhone及其姊妹版iPod touch正成為任天堂的DS掌上游戲機和索尼的PlayStation Portable(PSP)的強有力競爭對手。

Apple
世嘉公司(Sega Corp.)和Id Software Inc.等知名遊戲公司都在蘋果的電子設備上投入更多資源﹐專門為iPhone開發遊戲的新創公司也紛紛涌現。現在已經有近2,000款iPhone遊戲。

遊戲開發商都被蘋果在線推廣遊戲的方式所吸引﹐這種方式降低了營銷成本﹐使得以幾美元的低價銷售甚至免費贈送的遊戲也能通過廣告實現盈利

蘋果會從App Store虛擬商店的銷售收入中分得三成。但世嘉美國分部總裁西蒙•傑弗里(Simon Jeffery)說﹐即便給蘋果分去了這部分收入﹐通過App Store出售的遊戲還是所有銷售方式中利潤最高的。

世嘉為iPhone和iPod touch製作的遊戲“超級猴子球”(Super Monkey Ball)已賣出五十多萬份拷貝。這款遊戲要求玩家通過傾側遊戲機來操縱一個滾動的圓球通過迷宮﹐世嘉表示﹐這款遊戲的銷售勢頭之好﹐對那些售價最多能達到40美元的DS或PSP遊戲可謂迎面一擊。

曾在電子遊戲發行商電子藝界(Electronic Arts Inc.)長期任高管的尼爾•楊(Neil Young)說﹐他覺得iPhone給索尼和任天堂的業務造成了切切實實的威脅。楊今年從電子藝界辭職﹐創辦了一家專門為iPhone和iPod touch開發遊戲的新公司Ngmoco Inc.。

迄今已售出逾1,300萬台iPhone的蘋果公司最近幾個月已經向移動遊戲市場發起了攻擊﹐頻頻招攬遊戲行業的管理人員﹐與遊戲開發商舉行技術會議﹐並在一個新的iPod touch廣告中大力宣傳遊戲功能。

蘋果首席執行長的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在接受採訪時說﹐他認為iPhone和iPod touch可能會在今年的聖誕檔期確立自己在移動遊戲市場中的地位。

喬布斯說﹐通過App Store下載的大約2億份程序拷貝中﹐大約四分之一為遊戲。下載軟件絕大多數是免費的﹐蘋果希望這些軟件能滿足其設備的需要。

任天堂美國分部總裁兼首席運營長Reggie Fils-Aime說﹐即使是在蘋果進軍遊戲業之前﹐任天堂發現自己已經面臨蘋果的競爭。他說﹐無論你是選擇用DS玩遊戲還是用iPod聽音樂﹐我們相互展開競爭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索尼PSP的硬件營銷經理約翰•科勒(John Koller)說﹐索尼認為蘋果並不構成威脅﹐因為遊戲在蘋果的設備里只是次要的。消費者只是用iPhone和iPod touch中的移動遊戲來打發時間。

不過﹐一些遊戲開發商選擇蘋果而不選任天堂或索尼的原因在於無需為iPhone生產價格昂貴的遊戲卡﹐也不需要零售分銷網絡。

蘋果打入移動遊戲市場只是為了利用一種新的娛樂形式來推動其移動設備的銷量增長。一些分析師認為﹐為了聽音樂和看視頻而購買iPod的市場可能已經接近飽和。蘋果最近發佈的季度財報中﹐iPod的銷售收入僅增長了3%。

遊戲生產商說﹐iPhone和iPod touch的遊戲技術比標準手機更強﹐在某些方面還超過了索尼和任天堂的掌上游戲機。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Nick Wingfield / Christopher Lawton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索尼公司(又名:新力公司)
英文名稱﹕Sony Corp. (ADS)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SNE
蘋果公司
英文名稱﹕Apple Inc.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AAPL
Nintendo Co.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日本大阪交易所
股票代碼﹕7974
Sega Sammy Holdings Inc. (ads)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美國場外交易粉單市場(Pink Sheet)
股票代碼﹕SGAMY
Nintendo Co. (ads)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美國場外交易粉單市場(Pink Sheet)
股票代碼﹕NTDOY
Sony Corp.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東京證交所
股票代碼﹕6758
Sega Sammy Holdings Inc.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東京證交所
股票代碼﹕6460
posted @ 2008-12-02 16:01  Rookie.Zhang  阅读(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