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全新MacBook價高質更精

果公司(Apple)針對普通消費者推出的低端便攜式電腦MacBook不僅僅是一款上市已久的老產品﹐它是歷史上最為暢銷的Macintosh﹐當時Mac的銷量增長要遠遠高於美國個人電腦的整體水平。此外﹐銷量研究機構NPD Group的資料顯示﹐過去5個月﹐MacBook的中檔機型一直是美國零售商店最為暢銷的筆記本電腦。

因此﹐對於Mac的忠實追隨者﹐甚至是任何購買家用筆記本電腦的消費者而言﹐10月中旬蘋果推出全新MacBook系列絕非只是一件小事。

Apple
過去一週﹐我一直在測試新一代MacBook的基本款﹐儘管它還存在一些缺憾﹐但是總體而言我非常喜歡。我發現新一代MacBook速度很快﹐性能可靠﹐充滿創新元素﹐使用起來很舒服﹐電池壽命也很長。

新款MacBook以整塊鋁合金材質一體成型﹐取代了原有的塑料外殼﹐外觀優美。它甚至比蘋果之前的鋁工藝筆記本電腦還要酷。與舊款相比﹐新一代MacBook輕了10%﹐重量只有4.5磅﹔薄了12%﹐厚度只有0.95英寸﹐而且仍然採用了內置DVD驅動器。中央處理器的速度較慢﹐但是由於採用了速度更快的顯卡﹐其性能反而更加可靠。與現有的13.3英寸筆記本電腦相比﹐新一代MacBook的顯示器更加明亮。不過﹐電池續航時間還是很長﹐根據我的測試﹐實際上比舊款還要稍微長一些。

另外﹐新款MacBook大膽創新﹐採用了玻璃質感的超大觸控板﹐是傳統觸控板和iPhone多點觸摸屏的完美結合。觸控板可以捕捉用戶的各種手指指令──瀏覽網頁、處理圖片或者切換程序。

不僅如此﹐蘋果還大膽摒棄了觸控板下方的按鈕。當你希望進行鼠標點擊的時候﹐只要按壓整個觸控板即可。新款設計實際上就是一個大按鈕﹐可以充當傳統鼠標的左右鍵﹐並且還可以輕鬆順暢地進行屏幕滾動操作。

象所有的Mac電腦一樣﹐新款MacBook採用了蘋果的Leopard操作系統﹐我一直認為它的性能比Windows更為卓越。不過﹐新款MacBook也能運行Windows。在我的測試中﹐新款MacBook在運行Windows XP的時候非常順暢。我甚至還可以同時運行微軟公司(Microsoft)的Internet Explorer和Outlook等Windows程序以及Mac軟件﹐而且速度很快。新款MacBook還可以運行Windows Vista。

新一代MacBook推出了兩個型號﹐其中價位較低的一款配置了160G硬盤﹐2G內存﹐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已經足夠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容量更大的硬盤。

我對電池續航時間的測試非常嚴格。我關掉了所有的節電功能﹐不間斷循環播放音樂﹐在這種情況下﹐新款MacBook能夠持續運行3小時53分鐘──比舊款長6分鐘。這表明﹐在正常使用情況下﹐開啟節電模式﹐你可以實現蘋果宣稱的5小時電池續航時間﹐或者接近這個水平。

當然﹐新款MacBook也有一些不足之處。最便宜的型號售價也要1,299美元﹐比上一代貴200美元。雖然這個價位與上一代最暢銷的型號相同﹐而且從性價比來看﹐也確實物有所值﹐但是考慮到眼下低迷的經濟狀況﹐一些家庭不一定有能力負得起這個價格。有鑒於此﹐蘋果將繼續以999美元的價格出售老一代MacBook的基本款

新款MacBook的另一個缺點是﹕用戶可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大膽創新的玻璃質感觸控板。開始的時候﹐我發現其表面太光滑了﹐以致於我無法準確地把光標定格在我想選擇的地方。不過﹐跟我一起測試的其他3個人在這方面沒有遇到麻煩﹐而我對它的“不適癥狀”在幾天後也都消失了﹐或者是因為我對它已經習以為常了﹐或者是因為觸控板的表面沾染了足夠的灰塵變得沒那麼滑了。

沒有鼠標按鈕的設計﹐也讓我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起來。如果要點擊左鍵﹐你需要用一個手指按壓整個觸控板。如果要點擊右鍵﹐你需要使用兩個手指按壓﹐或者你可以自行設置﹐通過按壓觸控板的左下角或者右下角﹐實現單指點擊右鍵。你還可以選擇使用光感應﹐而不是點擊﹐這是其它筆記本電腦很常見的選項。

此外﹐新款MacBook明亮的LED顯示屏採用了邊到邊的鏡面玻璃﹐一些用戶很不喜歡這點﹐比起原來的啞光顯示屏﹐它反光很厲害﹐容易留下指紋。

蘋果仍然堅持拒不配置照相機和手機常用的閃存卡接口。新款MacBook也沒有配置FireWire接口﹐一些消費者會用這類接口來連接老式可攜式攝像機和外接硬盤。相反﹐它使用的是常見的Ethernet網絡電纜﹐用戶可以通過它來轉移舊款Mac電腦上的所有的文件和程序﹐我發現整個過程非常流暢完美。

總之﹐蘋果新一代MacBook是消費者和學生的上佳選擇﹐前提是只要你能接受1,299美元的售價。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蘋果公司
英文名稱﹕Apple Inc.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AAPL
posted @ 2008-11-07 10:01  Rookie.Zhang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