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是新浪微博移动方向的产品经理

昨日,某人问我

假如你是新浪微博移动方向的产品经理,你接下来会着手什么方面的工作?

不知道是短路还是秀逗,我当时居然说没想法。

PS. 鄙人废话多,可直接跳过点“反对”什么的。(因为跳过就没有东西看了。)


关于盈利

其实我觉得新浪微博现在的这个地步可以考虑盈利的问题了。如今用户量有了,流量有了,用户的粘性也有了,盈利这个问题是该值得探索了。当然新浪在这一方面也一直在努力。
从新浪微博的改版,客户端的广告,新浪微博会员功能的推出,新浪SAE的云豆......都是结合新的需求和盈利推出来的。尽管新浪微博一直在探索盈利方向的问题(Twitter到如今也没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模式),从模仿twitter推出微博推广到仿照XX推出收费的会员模式,一直在变化一直在探索,但是依旧还没找到一个合适的盈利模式。

如果考虑移动终端方面,必须考虑移动终端的特别,结合移动终端的优势。切勿不考虑移动终端存在的问题。


移动终端具有以下特点

  • 碎片化
  • 移动化
  • 环境多样化
  • 平台多样化
  • 随时在线
  • LBS

如今的移动终端,譬如手机,集成越来越多的感应器。光线感应器,位置感应器,罗盘感应器,距离感应器,越来越多的感应器让移动终端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趣。这些感应器给移动终端带来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找地图都要从世界地图开始逐渐缩小的时代了,也不再是那个看地图要看有没明显建筑物的时代了。甚至,你可以直接问你的手机“某某地要怎么走”就可以解决完以前要十几个步骤才能完成的任务。

新浪微博移动终端方向的考虑必须考虑移动存在的问题和移动应用的特点。新浪微博在终端方面已经做的很好了。由于微博的特点,所以碎片化这个劣势反而更好地成就了微博。LBS上面,新浪也开始参考其他的产品给新浪微博加上了地理位置的分享。鄙人认为,地理位置的分享其实没啥太大意义,用户在此的粘性估计不会太高。更多的时候,我希望能根据地理位置达到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假如她再问我一遍——假如你是新浪微博移动方向的产品经理,你会....,我想大概知道我该说些什么了。


LBS+O2O

LBS和O2O都是移动终端具有的特点。假如新浪微博考虑LBS结合线下和线上,我想可以带来

*.盈利起码有想法了;
*.如果用户愿意公布他的位置,假如用户去了某个不常去的商业区什么的,刚好有好友在附近,是不是可以提醒他们去附近的某家正在促销的商家喝杯咖啡什么的。(当然有些位置上面的处理可能要比较复杂。例如居住区,不可能每天提醒用户和他爸去个StarBuck什么的吧。)
用户位置,好友位置,商家位置,这些结合,可以为商家带来效益,新浪微博自然也就可以考虑盈利的问题。在这方面,隐私可能需要花时间好好考虑一下,如何避免用户偷情什么的撞上老婆在附近。
*.可能这部分用户不多,和比起移动客户端的广告,这个可能更加有效。把广告投给潜在的人群比起海投,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对于广告商的成本,都很有利。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样海投的广告转换率很低,而且会让用户反感。这就是当初Facebook刚起步执意不做广告和twitter一直探索盈利模式而不采用广告的原因吧。

 

如果能结合NFC技术,那就越吹越离谱了,但是说不定用不了多久就有公司会实现。可能对于新浪微博来说还没这个能力。


鄙人比较慢热,想东西从小就没那么快。没想到如今的互联网发展已经容不得我半刻钟的思考。

posted on 2012-10-12 07:29  Ron Ngai  阅读(277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