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32下,实现程序互斥运行的方法有很多种,我简单分析以下几种不同的实现:

在VC下的实现

Visual C++ 是WIN32编程最主要也是最强大的编程工具这一,引用一名话来说VC就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VC做不到的”。废话少说,下面看看用VC是如何这个功能。

使用编译器来实现(使用MFC框架)

在.cpp文件开头加上以下几行:

#pragma data_seg("Shared")     
int volatile g_lAppInstance =0;
#pragma data_seg()


我们来看一下上面的内容:

  • 第一句 #pragma data_seg("Shared") 创建一个称为Shared 的新节。
  • 第二句 int volatile g_lAppInstance =0 将 g_lAppInstance 放入Shared节中。注意此时只有将g_lAppInstance初始化,编译器才会将其放入Shared节中,否则,将放入Shared以外的 节。(实际上Visual C++ 编译器提供了一个allocate 说明符,使我们可以将数据放到任何节中。)
  • 第三句指示编译器Shared 节结束。
#pragma comment(linker,"/section:Shared,RWS")

这一句,我们使编译链接器知道我们的Shared节具有读,写,共享的属性。这是我们实现互斥运行的关键。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应用程序之间的多个实例之间共享g_lAppInstance 变量。在InitInstance() 函数中加入:

if(++g_lAppInstance>1)
{
	AfxMessageBox("程序已经运行!");
	return FALSE;
}

以上代码的作用是在程序是开始对g_lAppInstancd 加1 ,如果发现其值大于1,那么显示Message Box ,并返回FALSE。(注意:在MFC中如果InitInstance返回FALSE,程序将不会被运行!)

使用命名互斥对象

使用API函数CreateMutex来创建命名互斥对象来实现程序互斥是一个比较通用的方法,我们可以在IninInstance()函数加入如下代码:

HANDLE hObject = CreateMutex(NULL,FALSE,"LJPXYXC");
if(GetLastError() == ERROR_ALREADY_EXISTS)
{
	CloseHandle(hObject);
	AfxMessageBox("程序已经运行!");
	return FALSE;
}

以上的CreateMutext函数创建一个称为“LJPXYXC”的命名的互斥对象,当程序的第二个实例运例时,调用CreateMutex 返回ERROR_ALREADY_EXISTS。我们根据这个值来实现程序的互斥运行。

VB的实现

在VB实现的程序中,全局对象App.PreInstance可以实现这个功能。App.PreInstance 是一个boolean型的值。如果其值为True说明程序已有一个实例在运行,如果为False那么,程序可以运行。

我们可以在对窗体载入事件编程,来实现这个功能,代码如下:

Private sub Form1_load()
	If App.PreInstance  =  True then
		MsgBox “程序已经运行!”
		Unload me
	End if
End sub

Delphi,C++Builder的实现

我没有发现Delphi 和C++Builder 的编译器有实现像VC一样的功能。所以我们可以调用CreateMutex来实现这个功能。CreateMutext(),GetLastError()这两个函数的详细信息可以参考MSDN.

posted on 2011-03-31 02:00  °ι 、曲 终  阅读(7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