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话微服务中的边车模式

(以下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概念

自从微服务的浪潮席卷了烟哥的公司之后,烟哥的领导内心蠢蠢欲动,指派烟哥去将公司的传统服务架构改成微服务架构!于是烟哥就喊上了小刘到了一个僻静的角落探讨如何实施!

烟哥:"小刘啊,去把公司那套天霸动霸Tua系统整整,接入注册中心,熔断器什么的,整成微服务架构!领导发话了,就用java里的spring cloud那些组件来做,有没有问题?"

只见小刘眼角闪过一丝泪花,说道:"有一个大大的问题!天霸动霸Tua系统中的动霸Tua应用是08年开发的,是用php写的!你让我怎么接入那些java的注册中心、熔断器啊..."
接下来自然就是:

烟哥瞪了瞪眼,说道:"小刘啊,你知道什么是边车(SideCar)嘛?"

小刘说:"知道啊,就是如果只是单独一辆自行车只能坐一个人,可以给自行车加一个边车(SideCar),扩展一下现有的功能,像下面这样"

"嗯嗯,其实这个模式在微服务中也可以用的!你想啊,我们给动霸Tua应用做一个代理,然后呢,服务注册、鉴权、限流啊...这些功能都做在代理里,然后呢我们不要直接调动霸Tua应用,调的是动霸Tua应用的代理,这里代理就是所谓的边车(SideCar),大概部署图是下面这样的!"

说到,这里小刘的眼神中似乎露出了满脸的期待,像下面这样

烟哥很装13了停了停,然后继续说道:"说到这里,我们基本可以明白!要将一个应用改成微服务架构,基本有两种方式:"

  • 以改FrameWork的方式,直接在原来的项目代码里头进行修改!
  • 边车(SideCar)模式的方式,通过边车(SideCar)进行转发请求!

"小刘你瞅啊,边车(SideCar)模式这种方式,不仅对原来的应用代码零侵入,而且不限制原来应用的语言,特别适合这种异构微服务的场景!另外,以后你的边车(SideCar)要升级了,是可以独立升级的,不用重新打包原来的应用!听起来是不是很完美?"

烟哥回答道:"嗯嗯,你看啊!缺点主要有下面几点:" - 服务之间的调用多了**一跳**,如果两个微服务都是边车模式,那就是多了**两跳**,如果使用边车模式的微服务接口调用非常频繁,记得思考一下能否接受这种延迟开销! - 因为你的`边车(SideCar)`集成了微服务的通用功能、如果`边车(SideCar)`进行重试调用,会对你的系统造成额外的影响么?也就是保证你的接口幂等性! - 刚说到了使用`边车(SideCar)`后,边车是可以独立升级的!那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你的原程序要进行升级或`边车(SideCar)`要进行升级如何协同来保证请求的正常处理或转发,可以理解为如何进行优雅上下线,这些要考虑清楚!

小刘问道:"那具体怎么做呢?"

"嗯,听好啦"

怎么做

(由于我们的技术栈是Spring Cloud,因此只能说明在该技术栈下是怎么做的!)
SpringCloud中有一个组件叫spring-cloud-netflix-sidecar是提供了边车模式的支持的!
自己搭建一个microservice-sidecar的工程也非常简单,maven中的dependencies依赖如下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zuul</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eureka</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netflix-sidecar</artifactId>
    </dependency>
  </dependencies>

然后,在Application中加上@EnableSidecar注解,像下面这样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Spring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boot.autoconfigure.SpringBootApplication;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cloud.netflix.sidecar.EnableSidecar;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Sidecar
public class 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SidecarApplication.class, args);
  }
}

最后就是修改你的配置文件,像下面这样

server:
  port: 8070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microservice-sidecar-node-service
eureka:
  client:
    service-url:
      defaultZone:http://localhost:8761/eureka/
  instance:
    prefer-ip-address: true
sidecar:
  # 你的PHP微服务的端口
  port: 8060                                    
  # PHP微服务的健康检查URL
  health-uri:http://localhost:8060/health.json# 

然后你就可以通过sidecar来访问了

http://localhost:8070/

拓展

过了几天,小刘又来找我了!只见小刘说道:"能不能给所有的微服务都搭一个边车(SideCar),然后用一个平台将边车(SideCar)管理起来,像下面这样"

烟哥回答道:“可以的!这就是去年年初被炒的火热的服务网格(ServiceMesh)模式!”
请看下回《大话微服务中的服务网格》

posted @ 2019-02-17 13:37  孤独烟  阅读(1075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